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解决好弹性放学

来源:江淮时报 2018-03-13 12:31   https://www.yybnet.net/

◆省政协委员徐建龙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让人民群众具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是中小学改革的重要目标。

大多数小学实行 “三点半放学”,是减轻小学生课业负担、解决一些学校开办课后补习班乱收费问题的重要举措。但“三点半放学”,不仅引发了孩子放学早与家长下班晚之间的矛盾,而且催生了大量的培训班和托管班,反过来增加了家庭教育支出、甚至暴露出新的安全隐患。

面对新问题,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中小学校积极探索弹性放学(又称弹性离校)。这些探索又面临新的挑战:第一,弹性放学解决了部分家长的后顾之忧,那么教师的权益如何保障?第二,学生在校时间延长,安全问题谁来负责?第三,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这对于有能力按时接送孩子的家长而言又将面临选择的难题。第四,如何面对少数家长无限延长接孩子的时间?

教育部办公厅出台了 《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一厅〔2017〕2号),该《意见》明确了:中小学校是课后服务主渠道;课后服务须坚持自愿原则;科学合理确定课后服务内容形式;切实保障课后服务学生安全;加强对课后服务工作的领导。

根据这五条指导意见,为落实弹性放学,建议:

第一,弹性放学 (课后服务)坚持学校为主、社会为辅。中小学校不仅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具有优势,而且具有与高等院校特别是师范院校合作开展课后服务的独到优势。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合作,一方面能帮助师范生结合专业开展勤工俭学,另一方面又能为高等教育特别是师范教育培养未来教师建立实践基地。当地政府通过完善经费保障制度,采取“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对参与课后服务的学校、单位和教师(大学生服务)给予适当补助。

第二,学校应切实保障课后服务学生安全。要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同时尝试引入商业保险(尤其针对课后的体育、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等)。

第三,坚决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 “补课”。课后服务工作要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课后服务内容主要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

第四,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本地实际,制定最晚离校时间,供各个学校参考。学校制定具体方案时,应与家长进行充分沟通,进而明确接送孩子的时间,确保按时接送。

第五,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课后服务工作的领导。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及时研究解决课后服务工作中的问题,为各学校排忧解难;总结各校开展课后服务的好经验、好模式,推广应用,把这项民生工程做实做好,真正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让人民群众具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闻推荐

徐睿霞委员: “四不像”小饭桌亟待规范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赵文君)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副市长徐睿霞说,中小学“小饭桌”作为一种新业态为家长们提供了很大便利,但由于其经营业态“四不像”,存在安全隐患,亟待规范,应该引起社...

相关新闻:
我的台历日记2018-03-13 09:08
猜你喜欢:
道路安全宣传2018-03-13 09:57
评论:(解决好弹性放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