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那一年,我们一起扎的花灯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3-13 12:45   https://www.yybnet.net/

□甘霖

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里,各处都挂上了漂亮的花灯:龙灯、马灯、鱼灯、蟹灯……形态各异;纱灯、走马灯、灯谜灯、数万米星星灯和无数盏射灯……五彩缤纷、璀璨夺目。看到这些铺天盖地的彩灯,我便不由自主地怀念起小的时候,全家人集体总动员手工制作灯笼的往事。

那是30多年前了,我和妹妹在同一所小学上学,她上一年级,我上四年级。那年的寒假,我们有一个相同的作业,那就是在假期里准备灯笼,在家长的帮助下或买或做皆可。正月十五开学时,全校的学生都要带着灯笼去参加学校元宵灯会的展览和评比。一向正直严谨、勤劳能干的父亲知道后,一定要带领我们亲自扎灯笼。他说,只有自己扎的灯笼,参加学校元宵灯会的展览和评比才有意义。这让我和妹妹不禁纳闷,平时只会给大学生们上课、批改作业的父亲,会给我们扎出什么样的灯笼呢?

父亲不知从哪儿找来了竹片,他用小刀小心翼翼地把这些竹片分成很细的竹篾条,然后边在火上烤着边将竹篾条窝成圆环和椭圆环,接着把四个圆环两两相接,用细细的铜丝扎在一起,就扎成了花篮的篮筐。再把一个椭圆环横着安在篮筐顶部作为花篮的上沿。最后,用一个半圆的竹篾条架在篮筐上,连接起花篮上沿的两侧,作为花篮的提手。如此这般,一个花篮灯笼的骨架就扎好了。

与此同时,我们全家人都为了扎灯笼忙活着。按照父亲的分工,妈妈带领我和妹妹用粉红的纸贴在灯笼的骨架上,再用五颜六色的彩纸做了好多漂亮的花:大红色的梅花、粉红色的桃花,还有淡紫和淡黄色的无名花,嫩绿和深绿色的叶子。做好后把它们一一装饰在花篮灯笼的上沿和四周。对了,灯笼的底部还要固定上一个小木板,小木板的中间倒着砸上一个大钉子,钉子上插上红红的蜡烛,一个漂亮的花篮灯笼就算是大功告成啦。

接连几天,我们家里就像开了手工作坊一样热闹:客厅里的地上、桌上到处摆放的都是扎灯笼的材料和工具。全家人都各尽所能,一边手脚并用地加工着灯笼的配件,一边说说笑笑地聊着天。就连刚刚三岁的小妹妹,也马不停蹄地穿梭其间,忙着给我们递彩纸、拿胶水、传工具。

全家人忙得不亦乐乎,却又其乐融融,共同劳动了好几天后,终于给我和妹妹扎好了两个大大的花篮灯笼。心灵手巧的父亲还用多余的下脚料给小妹妹做了一个五颜六色的小兔子灯笼,并且在兔子灯笼的下面安上了两个小轱辘。这样,小妹妹就可以拉着那个可爱的小兔子到处跑啦。宿舍院里的小朋友们看到后,可真是羡慕得很呢!拉着那个小兔子灯到处跑的小妹妹,那可是相当拉风啊!

正月十五晚上,我和妹妹的两个花篮灯笼点上蜡烛后,挂在了学校的校园里。同学们大都是买来的比较简易、雷同的小灯笼。我们的那两个花篮灯笼,虽算不上精美绝伦,却是格外花团锦簇、喜气洋洋,别有一番温馨。我们的灯笼在全校几百个灯笼中脱颖而出,被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选中,和另外几个比较漂亮的灯笼,一起去参加了市少年宫的花灯展。而且那两个花篮灯笼,被分别挂在市少年宫花灯展厅入口处的两侧,非常引人注目。

新闻推荐

“培训”陷阱

新华社发曹一作每年春节之后的3月是求职热潮期,针对各求职者的招聘诈骗也进入了活跃期。求职者在求职时要擦亮眼睛,提防三大招聘陷阱。陷阱一:借网投简历骗取身份信息。因为快速、便捷、高...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果树追肥应避肥害2018-03-13 11:26
评论:(那一年,我们一起扎的花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