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织起维权网 惠及你我他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3-14 02:57   https://www.yybnet.net/

1.问:在淘宝等网购平台购买外地商家的产品,出现消费纠纷应当向谁投诉?

答:根据《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理消费者投诉办法》第六条的规定,消费者投诉由经营者所在地或者经营行为发生地的县(市)、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管辖。消费者因网络交易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的,可以向经营者所在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投诉,也可以向第三方交易平台所在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投诉。

2.问:在消费者提出七天无理由退货的情况下,运费由谁承担?

答: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五条的规定:退回商品的运费由消费者承担;经营者和消费者另有约定的,按照约定。

3. 问:纸质发票缺失,电子发票和凭证是否可以作为投诉依据?

答:《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的第十三条规定,网络商品经营者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或者商业惯例向消费者出具发票等购货凭证或者服务单据;征得消费者同意的,可以以电子化形式出具。电子化的购货凭证或者服务单据可以作为处理消费投诉的依据。

4. 问:什么是传销?市民如何识别传销?

答:传销是指组织者发展人员,通过对被发展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或者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或者要求被发展人员以交纳一定费用为条件取得加入资格等方式获得财富的违法行为。识别传销骗局,需要看三个特征:入门费,是否需要认购商品或交纳费用取得加入资格或发展他人加入的资格,牟取非法利益;拉人头,是否需要发展他人成为自己的下线,并对发展的人员以其直接或间接滚动发展的人员数量为依据给付报酬,牟取非法利益;计酬方式,是否以直接或间接发展人员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报酬,牟取非法利益。如果符合以上特征,就有可能涉嫌传销。

5.问:在超市买到过期食品,应如何维权?

答:购买到过期食品,可向超市所在地的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同时,消费者应该养成保留好购物小票的习惯,如果一旦购物小票缺失,也可以通过自己的银行卡、微信交易记录等,证明自己在商家这里消费过,再结合其他如发票或者过期食品的包装等证据,证明自己的过期食品是在商家这里购买的。

6.问:消费者安全网购注意事项?

答:提示消费者在网购中应关注以下事项,确保自己的网购安全。警惕网上的违法交易行为,网购前多关注 “黑名单”,谨防低价陷阱,消费者应注意识别正规的网上促销打折行为和欺诈行为,不要盲目追求低价,因小失大。同时,识别卖家资质,消费者在网购前除了查看“黑名单”以了解该卖家有无已被披露的欺诈违法行为之外,识别卖家资质也是确保网购安全的重要手段。购买网络游戏、数码产品需谨慎,交易支付选择第三方担保支付或货到付款,安全合理的支付方式是保障消费者资金安全的重要手段,学习、掌握基本的安全网购常识。消费者可以通过选择有第三方保障的正规网站进行购物,第三方保障机构通过审核、验证确保了该网站的真实性和合法性,而且消费者在该网站购物过程中一旦出现纠纷,第三方保障机构还会根据消费者的投诉协助消费者挽回损失,此外第三方保障机构还提供在线争议解决、交易保障先行赔付等方式确保网购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7.问:个别农贸市场存在卖野生青蛙及其他野生动物的行为,希望工商部门依法查处。

答:野生动物是国家的宝贵资源,在维护生态平衡、保持生物多样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一些唯利是图的不法分子非法捕捉、销售青蛙等野生动物,属于法律所禁止的行为。对于这类违法行为,工商或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予以处理。广大市民如果发现这些违法行为,可直接拨打12315电话举报。

8. 问:买车时必须在4s店购买保险,是否合规?

答:2017年7月1日施行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经销商销售汽车时,不得强制消费者购买保险或者强制为其代办车辆注册登记服务。

9. 问:孩子刚满16周岁,正在高一读书。通信公司在没有监护人的陪同、签名情况下,允许孩子办卡,还赠送手机。算不算违规?未满18周岁是不是未成年人?孩子正是学习的关键时候,通信公司如此诱导未成年人该由哪个相关部门监管?

答:根据《民法总则》,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或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作为家人,是其法定代理人,也是法定监护人,有监护责任,同时,对其超出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可以申请撤销。如果你认为你的孩子办卡已经超出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你可以向通信公司要求撤销合同。

10.问:为何买个洗衣机还要再买他们家的水龙头?近期家里换了台海尔洗衣机,安装师傅上门服务时,要求买他们家108元的水龙头,不然的话使用不起来。上次安装西门子洗衣机的时候也是要求买他们家的水龙头,理由都是一个样:不买就装不起来。难道国家对洗衣机企业生产的洗衣机接头没有统一标准吗?

答:国家对洗衣机企业生产的水龙头应该有统一的国家标准,根据法律规定,消费者购买洗衣机,可以选择在外自行购买(同规格)水龙头,也可以在商家自愿购买。商家不得强制消费者购买他们家自有水龙头,而侵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如果出现上述问题,消费者可以直接与商家沟通,沟通不成,可以向市工商局或消费者协会投诉处理。

11.问:摩拜单车不想再用了,现在想退回押金,始终退不了,电话也无法接通,怎么办?

答:摩拜单车由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经营,根据《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理消费者投诉办法》(国家工商总局62号令)规定,消费者因网络交易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的可以向经营者所在地工商部门投诉,像你这种情况,可以向北京的工商部门投诉。

局长零距离现场

新闻推荐

住建部确定安全生产工作五大要点 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印发《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要求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严格防控较大事故,减少事故总量,促进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工作要点...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织起维权网 惠及你我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