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山流水觅知音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3-15 04:20   https://www.yybnet.net/

那该是大画家陈逸飞创作的一幅油画吧。在安静温暖的暮春,它缓缓地展开,最终抵达我守望渴慕的视野。一位妙龄绝色女子,一面悄然打开的古筝,后面是原野无边无际的绿,几缕碧树的发梢,从无极的天幕上垂落下来。天边应该有几朵曳动的白云吧,周围应该有如黛的青山吧,要不怎么古筝配佳人呢?要不柔婉清丽的古韵里,怎么会奔泻出高山流水呢?画是如此的明快简洁,可是看了却让人无法忘怀。那已经奏响古韵的一袭旗袍的青年女子,那面响彻天地之间业已歌唱的古筝,一切就是这样的简单,一切就是这样的让人得以释怀。

所有古典的乐器,我都喜极不已。它们似乎裹挟着岁月的风尘,从历史的某一段落脱颖而出,就像古筝,就像弹奏古筝的女子。那应该是江南的天空与大地吧!要不弹奏古筝的女子,怎么生得如此的超凡脱俗?是江南秀丽的山川,是江南的清风丽雨,精心哺育了这绝色温婉的女子吧。只是那山,只是那水,均被大师巧妙地隐去了,剩下的是满目的绿,碧绿的舞台,只剩下一面古筝,和古筝相依相伴的宛若天仙的妙龄女子了。只是画面上是晴天白日,那无尽清澈的月光,还没有从头顶上倾泻下来吧。要不那眉眼分明的女子,清秀的脸颊上怎么没有笼罩丁点的朦胧呢?一切似乎都在风中展开,一切似乎又都在风中结束,这就是所谓的宿命吧,这就是所谓的天籁吧。抵达的终将抵达,不能抵达的仍然在远天流浪。你有没有发现,一枚成熟的艺术之果,就挂在你心灵的虬枝上,它只在你温情的梦境里闪现,就像夹在古诗里那位人面桃花的女子。明年,明年明年的闹春时节,她还会斜倚在岁月的墙头上,给你深情或哀怨的一瞥么?

始终以为,一面打开的行将歌唱的古筝,必须有高山流水的依托。其实并不尽然,面对大师沉静如兰的油画,我忽然体验到了一种幻境。幻境你懂吗?就是让你翩飞的思绪无限上升,然后像一道瀑布从悬崖上跌落下来。这或许就是艺术的魅力,它是神性的也是诗性的,它拒绝人世间所有的浮尘,引领你抵达无法企及的美妙幻境,我们因此欢乐或痛苦。在艺术的巅峰上,我们深情的守望有多远,我们迷离的惆怅就有多深。抵达的已经抵达,想要抵达的无从抵达。在我们泪水涟涟的眸子里,高山流水遇知音,已经是绝版的当代人的童话了。可是我们心有不甘,在许多飘逝的日子里,我们学会了聆听与守望,并最终发现了一条可以寻觅知音的幽径,这就是绘画审美的艺术。在陈逸飞的山峰上,我们窥见了苦苦寻觅的精神家园的一角。

来自久远年代的古筝,来自当代古典优雅的女子,就这样完美地糅合在大师的笔下。你看,你看啊,那灵秀轻盈的玉指,正在上下翻飞,左右逢源,艺术之水从这里汩汩流淌,激越飞溅,大珠小珠落玉盘。那应该是闪亮多彩的音符吧,在漫天飞扬,它掠过红尘,掠过俗世,鸟似的栖息在我们心灵的虬枝上。沐浴这时而低沉时而悠扬的旋律,你会发现从古驿道上涌来诸多的身影。是俞伯牙摔琴谢知音么?是西施与范蠡么?是唐明皇与杨贵妃么?是唐伯虎与秋香么?是吴三桂与陈圆圆么?……是又似乎不是,我们洇在心中的那点点绿,那点点香,确是春色满园了。在无法穷尽的幻境里,我们沉醉着自己的沉醉,我们欢乐着自己的欢乐,我们甚至痛苦着自己的痛苦。那是怎样的一幅油画呀,可以指点迷津,可以抚风弄月,甚至可以激扬文字,把酒临风。沐浴在锦绣的艺术清流里,我们再一次把疲惫的身心彻底流放。不为别的,只为那远天远地散落一地珍珠般的音符,只为那永远诱惑我们的艺术女神。

凝眸凝眸再凝眸,沉静沉静再沉静。只有乐声四起,只有衣袂飘飘,只有高山流水,只有心海逐高。弹奏古筝的女子,你是披着古典月光款款而来的么?你是裹挟着清澈古风款款而来的么?在大师精致深远的杰作里,我是那断了仕途的官人,可谁又是我云鬓轻绾的娘子呢?我不知道,心灵的惊栗与喜悦,已经将我迷失在艺术回归的旅程上。我只是目不转睛地望着古筝,望着那古典模样的妙龄女子,望着汹涌在画面上没有边际的绿,并让沉静的心灵融入其中。这时候,我会化蝶翩翩而去吗?或许所有的赞美都是脆弱的,因为艺术的永恒,已经朦胧了我们潮湿的双眼。

□ 西风

新闻推荐

改变自己才能改变婚姻

倾诉在线●倾诉人:瑶琳(化名)女37岁广西人QQ邮箱:669606543@qq.com每个人心中都藏着无处宣泄的秘密,一定会有个角落,收留你那些脆弱的伤悲、孤独的欢喜。在线记录:今报记者佘玉冰“那段时间,我喋喋不休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高山流水觅知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