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你被羡慕了吗 □王溱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3-17 11:14   https://www.yybnet.net/

现在越来越多的行业不断涌现出新人、能人、奇人,让人大开眼界,刮目相看。

不到三十岁的教授,三十岁刚出头的职业经理人,二十来岁就红遍影视圈的新生代、“×女郎”,还有工作不长时间就技术革新的操作能手,当然那些年纪轻轻放着优越条件不享受、非要去支教的大学生,更令人钦佩。

什么职业无所谓,什么称呼也无妨,关键要佼佼不群,出类拔萃。比如那些“某女郎”,叫法上听起来有些不顺耳,但如果表演得能让大多数观众买账,叫什么就无所谓了。最近出了好几部卖座收视率高的影视剧,那些主角们未必都是“名角”,但表演得好,人物刻画得到位,观众点赞便铺天盖地。这是什么?是实力。特别是那些名不经传的年轻人,在人才济济的演艺界里,能脱颖而出,没有到家的实力,恐怕难以出人头地。

很多人为他们叫好,为他们鼓掌,为他们感动。赞美的同时,更多的人是羡慕。特别家里也有般大般小儿女儿的,言辞里溢满了羡慕,但也隐约听得出有些为自家孩子“恨铁不成钢”的遗憾。想想,这也是情理之中,谁不想有个让人羡慕的儿女啊?

其实,现实生活中有许多人和事令人羡慕。别的不说,就说孩子。有位早年熟悉的朋友,有阵子没见面了。那天约着一起闲聊,说起他出国留学的儿子,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工作了。”“在哪高就?”“联合国。”“真事吗?”“那还能假?考上的。”在座的都一起举杯祝贺,心里大概也都五味杂全。说不羡慕是假,瞧人家的儿子!

羡慕是人之常情,生活常理。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羡慕之余,有人暗下决心追赶,这难能可贵。人才辈出就靠前浪推后浪。“羡慕”是动力,助推器。人如果因羡慕而萌生发奋的激情,最有可能实现自己的目标。羡慕之时有人心生妒忌,这最不可取。妒忌不但使人丑陋,更让人停滞不前甚至堕落。还有的人,羡慕面前越发觉得自己渺小,叹息而悲哀。这实际完全没有必要。能被羡慕者,虽有卓尔不群的资本,也有常人难以企及的高度。但这些并不影响自己的进步,更大可不必过于自卑和自惭。人与人终究还是有区别的,但并不都是强弱之分。别人能做得到的,你不一定做得到。但有时你身上具有的某些东西,别人也望尘莫及,只是你没发现而已。

没有羡慕,有碍于进步。但在羡慕面前,人人都可以成为主角。就看有没有信心了。

新闻推荐

暴富梦里的众生相

□林颐“轻雷”位于藏区。两条河流在訇然奔流中撞在一起。祖祖辈辈进出河口的机村人就取了这个地名。河边原有条老路,后来又修了条公路。两条河两条路的交会就有了新地名,叫“双江口”...

相关新闻:
全家读国学2018-03-17 01:01
猜你喜欢:
评论:(你被羡慕了吗 □王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