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的消费我做主 消费达人带您健康消费、提升生活品质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3-17 11:14   https://www.yybnet.net/

[我眼中的品质消费]

健康投资,买回的是安全感人物:尹虹

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禚佩佩王晓伟

随着经济的发展,市场上的商品日益丰富,人的消费选择越来越多样化,消费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消费观念在发生变化,体现享受与发展需求的住房、健康、教育、休闲、交通、通信等支出的比重迅速上升。人们已经不再仅仅限于衣、食、住、行等基本需要的满足,而是更加注重通过消费提升生活品质,追求更加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在3·15之际,记者采访了各行各业的市民,将健康、理性的消费观念带给您。

绿色消费,低碳生活人物:潘慧坤

近年来,随着环境意识的普及,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在追求生活舒适的同时,更注重考虑资源环境承受能力,消费观念越来越理性。潘慧坤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由于从事塑料制品的生产经营工作,对环保的认识更加深刻。比如,在购物时,潘慧坤会综合考虑商品的质量、性价比和需求。“这样不仅可以有效减少快递包装所产生的塑料、泡沫、纸箱等垃圾污染,而且所购物品使用率也比较高。”他说,提倡大家尽量使用可循环使用的东西,比如环保购物袋、可再生材料等,同时买东西的时候减少二次包装。对于出行,除了工作时间开车给客户送货以外,平时,潘慧坤更喜欢骑自行车出门。“骑自行车既能锻炼身体又环保,还能减轻我们大平度的交通压力。”潘慧坤认为,骑单车或是徒步,是每个人都能采取的最简约的低碳出行方式。

尹虹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人们在消费时往往讲究性价比。“性价比”是个很难写清楚的概念。有时候一样东西是否值得购买,看的并不是价格便宜又大牌,而是看它能给我们的人生带来多少正向的改变。“虽然这样算起来每个月在锻炼上的花销也不算少,但我真的觉得这钱花得太爽了,太值了!”首先尹虹认为消费应当带给自己身心愉悦和身体健康。虽然她一直省吃俭用,但是她办了一张健身卡,而且很享受运动带来的流汗喘气的感觉。长期坚持锻炼,身体和精神状态都变好了,学习状态也变得更好。更重要的是,看着镜子里的自己一天比一天苗条匀称,真的有种重新做人的感觉!如果你和尹虹一样,本身没有什么运动经验,主动性也不够喜欢犯懒,那么将一笔钱固定投入在为自己找一个好健身房和好教练上,就是一件很必要的事情了。

消费时简单和实用最重要人物:于稼

理性消费,偶尔可奢侈一把人物:禚菲菲

大多数的90后被冠上了“盲从、缺少理想、过于自我、追求个性”的标签,同样作为90后的于稼有着大多数人的通病,可是对于消费观,她还是有一些不同,对于大多数年轻人的追求时尚和高端,她可能更倾向于简单和实用,相比一件几千上万的名牌,于稼可能更喜欢舒服简单的衣服。她是一个十足的吃货,对于吃,可能会选择环境好,食物好的店。然而对于伴随着高科技成长的一代,她也不例外有着对于高科技消费的热情,她们天生亲近网络,生活中也处处离不开网络,热衷于各种高科技产品,各种牌子的手机、电脑都如数家珍,她也喜欢了解各种电子产品的功能,有自己喜欢的牌子,喜欢网上购物,买一些不高档但是比较个性的东西。总之,对于消费,于稼更倾向于喜欢而非潮流。

消费应当有规划,要顾全大局人物:孙春奎

作为一个刚工作不久的年轻教师,禚菲菲的消费观是理性消费,所谓的理性,应该是在自己的经济能力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让自己过得舒适,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铺张浪费甚至是做月光族。比如说,外出吃饭时我们应根据情况理性点餐尽量做到光盘不要浪费,禚菲菲也一直努力把种消费理念传递给学生。

当然生活也需要一些仪式感,有一些特殊的节日她也会给自己一些“奖励”,在自己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偶尔奢侈一把,买一点自己平时非常喜欢但又不舍得买的,这也是无可厚非的。总之禚菲菲认为合理的消费观应该是既在最大范围内让自己的生活更舒适,又不会给未来造成太大的经济包袱。

孙春奎是一名个体户,他认为消费必须要有规划。首先把所有收入先安排个大致的划分,例如,该存多少,该用在什么地方多少,把未来的消费方向都整理清楚。家庭消费支出规划的目的要合理安排消费资金,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节省成本,保持稳健的财务状况。如果消费支出缺乏计划或者消费计划不得当,家庭很可能支付过高的消费成本,严重者甚至会导致家庭出现财务危机。例如2018年孙春奎的消费规划是一月主要房租问题,二月三月购买儿童用品为主,四月五月购置新房家具,六月购买空调,七八九月份购买电子产品,十月购买服装,十一和十二月购买冰箱。这样规划既能合理分配收入又可以买到性价比高的物品。

新闻推荐

如何认定出租车承包关系中事故赔偿责任主体

【案情】2011年10月21日,苏某被陈某驾驶的出租车(该车挂靠于某公共汽车公司)撞倒致一级伤残,经交警部门认定,陈某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苏某无责任。陈某驾驶的涉案出租车所有权人系焦某,焦某与陈某于20...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消费我做主 消费达人带您健康消费、提升生活品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