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空色林澡屋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4-16 00:00   https://www.yybnet.net/

《空色林澡屋》

迟子建 著长江文艺出版社

2017年5月

离婚

那女人看他可怜,就把算命先生带回家,点燃蜡烛,帮他清理伤口。听他肚子饿得咕咕叫,还给他做了半锅疙瘩汤。算命先生感激不尽,坐在女人家窗下的矮脚方凳上,让她报上家人的生辰八字,给他们无偿算命。他舞动着手指,翻着眼珠,把她家人的命,掐算得天花乱坠。最离谱的是说她母亲,明明老人家过世了,可他说她能活到九十六岁。他还说歪鼻子的她花容月貌,十七岁时,就有三个男人争相娶她。女人苦笑一声,意味深长地说,看来你真是看不见哇。她知道这瞎眼先生为了糊口,只是顺情说好话。被算的命没了曲折,一派阳光灿烂,听着也没趣儿。她乏了,可看电影的人还没回来,她也没处打发这算命的,想着他两眼一抹黑,没甚威胁,就吹了蜡,瞎编了几个生辰八字报给他,由他胡说,自己悄悄去炕上歇着了。

她是在睡梦中被男人给揪起来的,他揪的是她遮脸的那绺刘海。男人带着儿子看电影回家,见屋里没亮儿,就打开了随身携带的手电筒。往炕上一照,发现她身边躺着个男人,火冒三丈,恨不能拿菜刀把他们一块剁了。男人唤儿子点起蜡烛,自己则挥舞着手电筒,朝向那算命的,把他打得嗷嗷叫。

那时候他们住的家属房是四家一幢,间壁墙不隔音,同样看电影归来的邻居们,听到他家闹得沸反盈天的,以为夫妻干仗,纷纷过来劝架,谁想到中间夹着一个瞎眼的算命先生呢!

男人骂女人,说她趁他和孩子不在家,和狗男人偷情。女人赌咒发誓地说没有,她不过是乏了,想眯一会儿,谁想睡过去了。瞎子也说自己是被冤枉的,他根本没碰女人。他算着算着命,听见女人的呼噜声,便摸到炕上,也想歇歇。谁知一躺下就睡着了,他太累了。

男主人扔掉手电筒,从园田的豆角蔓间拔出一根柳条,当鞭子使,抽得那瞎子陀螺似的转圈,爹一声妈一声地惨叫。男人边打边骂,说他们蜡也不点,肯定干了不正经的事情!女人说,在一个瞎子面前,点蜡不是白费亮儿吗?咱还不是为了给家里省截蜡!女人还说,他一个瞎子,腿还让狗咬了,能干啥呀!男人瞪着眼珠说,他上面瞎,下面不瞎!男人打完瞎子,又打老婆,边打边说女人的身子是臭水沟了,当着众人,说要和她离婚。

据当年在场的知情人回忆,这女人听到“离婚”二字,像下完蛋的母鸡似的,张着双臂,“咯咯咯——”地叫了半晌,然后跌坐在地上,凄凉地对她男人说,咱再丑,一铺炕也滚了十来年了,这事你都不信咱了,那就离吧。咱啥都不要,把儿子留下就行。没等男人说不可,孩子很干脆地表态,说他不跟妈妈,要随着爸爸。女人眼含热泪看着儿子,说:你也嫌咱丑是吧?孩子不吭气。女人取了剪子,一低头,把那绺遮脸的刘海攥在手中,“咔嚓——”一声铰掉。她脸上的那面为丈夫而竖的旗帜,就此倒了。 (5)责编/徐征美编/赵鸣校对/冬平

新闻推荐

川中油气矿 一季度天然气产量创历史新高

截至3月31日,川中油气矿2018年一季度已累计生产天然气30.4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创历史最好水平。今年以来,川中油气矿紧紧围绕油气生产中心任务,认真抓好生产运行组织、现场安全管理和员工队伍建设等...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空色林澡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