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劝人少喝酒”是一种觉醒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04-16 15:52   https://www.yybnet.net/

◎赵庆群

古往今来,劝酒,是酒桌上从不缺位的主题。尤其是为了促使对方多喝酒,酒桌上有很多规矩,诸如“敬酒先干”“碰杯就干”“屁股一抬,重来重来”“滴一滴,罚一杯”。酒桌上的划拳、估子、敲棒棒,无论哪一种玩法,谁输谁就乖乖地喝酒。

岂不知,酒带给人们的并不都是高兴和友情,酒作为一种特殊饮品,不只是有提神、壮胆,联络感情的作用,他还有麻痹神经,使人失去理智,酒后误事的不良作用。《三国演义》上有一个张翼德醉失徐州的故事,说的是刘备奉诏出兵讨袁,张飞自告奋勇留守徐州。刘备因张飞爱喝酒而不放心,但张飞承诺,不再喝酒。结果,刘备走后,张飞摆宴与军官们喝酒,不仅自己喝得酩酊大醉,还毒打不吃敬酒的军官曹豹。曹豹一气之下,与吕布内外串通,趁张飞醉酒之机轻取徐州。因醉酒丢掉一座城池,成为酒后误事的千古教训。

社会发展到今天,喝酒有了许多新的副作用。危害最大的,莫过于酒后开车。每年命丧于车轮下的人数以万计,其中不少与司机饮酒有关。所以,交通规则中,对驾驶员饮酒,实行零容忍,“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已经成为一条铁的纪律,如今酒桌上,谁要是劝驾驶员喝酒,不仅会遭驾驶员拒绝,还会犯众怒。

前天在网上看到一个贴子,叫《同学会八项注意》,其中一项是,“劝酒,就是劝人家少喝酒。”“劝人家少喝酒”,听起来有点违背“常理”,可细想起来,这并非空穴来风。喝酒过量不仅仅会误事,弄得不好,酒还会夺人性命。当今社会,健康已经成为比金钱、物资更为重要的东西。一方面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谁都希望能在这个美丽世界多享受人生。另一方面,喝酒本来是个高兴的事情,但谁都无法预测,一杯酒喝下去,会出现什么后果。君不见,因喝酒而命丧酒桌的突发悲剧一再上演。而一旦发生这种悲剧,同一桌喝酒的所有人都脱不了干系。不为别的,只因你是同桌,涉嫌劝了酒,你必须承担后果,做出经济上的赔偿,动辄上万元甚至数万元,既伤了感情,又伤了钱财。

如今,人们都长了个心眼,喝酒,不能劝;要劝,只能劝别人少喝酒。为了朋友,也为了自己。“劝别人少喝酒”,是一种睿智,更是一种觉醒。

新闻推荐

防范“消费返利”三大风险

本报讯4月12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商务部、人民银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提示:近期,一些第三方平台打着“创业”、“创新”的旗号,以“购物返本”、“消费等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劝人少喝酒”是一种觉醒)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