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险案例 借名买车发生事故 登记车主有风险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04-19 19:42   https://www.yybnet.net/

◎ 川江都市报记者 陈猛

案情回放

2017年3月,邹某准备买一辆轿车自用,但在办理车辆贷款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邹某有不良信用记录,办不了贷款。随后,邹某找到表弟姜某,二人商量后,姜某同意邹某用自己的名义购车,贷款每个月由邹某偿还。2017年5月,邹某付了首付款后,贷款买下轿车并登记在姜某名下。2017年8月,邹某驾驶车辆与骑摩托车的陆某发生碰撞,致使陆某倒地受伤,构成八级伤残。经交警部门认定,邹某对事故负全部责任。后因赔偿问题,双方没有达成一致意见,陆某将保险公司、邹某及车主姜某诉至法院,要求二人承担医药费、误工费等各项损失合计18万元。

律师说法

本案中,车辆是由邹某出资购买并使用,姜某虽然是登记车主,但姜某没有实际控制车辆,对车辆没有运行支配权,也没有从车辆运行中获得利益。虽然姜某出借身份证给邹某办理机动车登记,违反公安部《机动车登记规定》第55条关于如实登记的禁止性规定,具有一定过错,但该行为只是为邹某行为的发生创造了条件,并不直接或者必然引发损害后果。同时,邹某具备驾驶资格,涉案车辆为新车且通过安检,不存在安全隐患和缺陷,并购买了交强险,姜某不存在《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1条规定过错情形,因此,姜某不应当承担责任。因为车辆只投保了交强险,保险公司应在交强险赔偿范围内赔偿陆某损失,超出部分由邹某承担赔偿责任。

需要提醒的是,虽然本案法院没有判决姜某承担赔偿责任,但并不表示借名购车不存在风险。如当肇事者逃逸或下落不明,或在车辆没有购买交强险的情况下,法院也会判决借名车主承担法律责任。

新闻推荐

栏杆派出所:开展校园安全防范工作

今年以来,栏杆派出所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校园安全防范工作。一是组织法制副校长召开校园安保专题会,分析校园安保工作形势,总结校园安保工作经验,要求教职员工绷紧“安全弦”。二是社区民警深入校园...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保险案例 借名买车发生事故 登记车主有风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