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好大一个“坑”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4-21 01:11   https://www.yybnet.net/

□雪樱

进大学校园做活动,台下一片小鲜肉,有个男生负责扫尾清理垃圾,离开时我们边走边聊。“你未来有什么目标吗?”我随口问道。他神采飞扬地说,“我的目标很简单,就是带着女朋友周游全世界。”如此“生猛”的答案,着实颠覆了我的价值观,“那你就不管父母了?”我忍不住追问。他进一步解释,“那个时候,父母就走不动了,我的幸福就是他们的幸福。”想想,也是这个道理。

回来路上,我刷朋友圈,看到刚才台上那位成熟稳健、侃侃而谈的主持人转发了《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的热帖,他写道:“日子骎骎而来,我得喜迎而上。同辈的对照,对我而言是一种磁场的交互,或许有情绪冲动,但不会因为别人的距离打乱自己的节奏,效颦的事尽量少做。”他已经毕业工作,回校做交流,能看出他已经认识到这个梗本来就是个“坑”,

记得两年前,有篇《我的父母在经济上已被时代撇下》的文章被疯转,令很多人放大了与父母之间的情感代沟,如今搬出“同龄人抛弃你”的梗,其异曲同工之处在于,戳中年轻人的心理短板和精神焦虑,继而引爆情绪的“火药桶”,尽情燃烧。用一句流行语概括,就是躺着就把你的情绪变现为流量,然后偷着数钱,你却掉进“坑”里水深火热。

我在一所大学的家属院里长大,周围住的都是老师的孩子,自然,父母经常拿“别人家的孩子”做参照。一路走来,与他人比较成为我如影相随的成长之痛。后来,一场大病为我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大病初愈,我痛心地发现,一起长大的同龄人早已赶超过去,那段日子我在被同龄人抛弃的“坑”里欲哭无泪,又一万个不甘心。再后来,我走上文学创作的道路,伴随文章变成铅字发表,再回望那些同龄人,发现大家过的生活其实相差无几:我的发小高考时超过分数线60多分,保送至国外大学,毕业后在那里定居、结婚,但是中途生了一场病,差点完不成学业;有的同学考研考了两次,毕业后终于叩开理想的单位大门;有个女生始终保持单身,在自己心爱的学术之路上默默耕耘……心在哪里安放,人就会在哪里出彩,很多时候,财富比较或者说金钱至上是一种狭隘,无形中扼杀了我们的价值追求。

同龄一场,我们的相同点是时代慷慨手笔打上的烙印,不同之处则是各有各的精彩,各有各的烦恼,也各有各的舞台。舞台不同,就不能相提并论——所有的“抛弃论”,不过是扣动了心灵的扳机,让无病呻吟飞一会儿。

“稀有的风景留给稀有的人。”这句话我很是欣赏。不少人紧跟风潮,失去稀有性,最终唯独没有自己,这才是最可悲的:看不到他人的价值锋芒,亦无法发现自己的闪光点。“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但是,有路的地方就有坑,特别是网络四通八达的今天,不妨多些冷思考,少些被干扰,这也是起码的生活智慧。

新闻推荐

3个月!安全生产打非治违 安全生产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

本报4月18日讯(记者庄成通讯员刘莉)为全力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近日,市安监局出台措施强化安全生产执法监察,从四个方面坚决打好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重点领域整...

相关新闻:
新闻点点评2018-04-17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好大一个“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