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华商连线 蒙冤28年吉林男子改判无罪 同村孕妇被杀 他被冤坐牢25年

来源:华商报 2018-04-21 02:05   https://www.yybnet.net/

刘忠林(中)拿到了改判他无罪的再审判决书,捧在怀里

昨日上午,备受关注的“吉林刘忠林故意杀人案”在吉林省高院再审宣判,蒙冤28年之后,刘忠林终于等来了无罪判决。

菜地里发现女尸 他曾当庭否认绑架杀人

刘忠林是吉林省东辽县凌云乡会民村村民,今年50岁。1989年8月,会民村女青年郑某某失踪,其侄女郑某称,郑某某系被蒙面人骑自行车绑架。1990年10月,村民在菜地中发现一具女尸,经东辽县警方鉴定,死者正是失踪的郑某某。警方还发现,遇害时未婚的郑某某已有身孕。当年10月28日,警方锁定同村的刘忠林为犯罪嫌疑人,理由据说是郑某某生前曾多次去刘忠林家听录音机。此外,有村民反映,郑某某失踪前,刘忠林曾告诉她郑某某已怀孕,准备引产。

1990年10月,刘忠林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东辽县公安局拘传。第一次讯问时,他否认杀害了郑某某,第二次审讯时,又承认与郑某某处对象,致其怀孕,担心郑家人找自己算账,于是起意杀人……1991年1月,辽源市检察院以“证据不足”和“被告人口供不稳”将该案退回东辽县公安局。警方补充侦查阶段,刘忠林两次被提审,第一次翻供,第二次又认罪。同年6月,辽源中院不公开审理此案。他当庭否认绑架杀人。1994年7月,辽源中院判决刘忠林构成故意杀人罪,并以“鉴于本案具体情节,可以从轻判处”为由判处其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宣判后,刘忠林口头提出上诉,但因未提交书面上诉材料,1995年8月,该案未经二审即被吉林省高院核准死缓。

“马拉松式”再审两年后宣判

此后,刘忠林及其表姐夫王贵贞多次申诉,称认罪是受到刑讯逼供。2012年3月28日,吉林省高院作出再审决定,决定对该案再审。2016年4月25日,再审开庭,当时,被关25年多的刘忠林已刑满出狱。由于再审两年后才宣判,该案也被称为“马拉松式”的再审。

昨日,宣判后,刘忠林手持改判他无罪的再审判决书走出法院。他眼角噙着泪水,张开右手在头顶挥动,称感谢他的姐夫帮助他申诉,感谢律师。

刘忠林的代理律师张宇鹏告诉华商报记者,吉林省高院再审判决书认定,原审认定刘忠林杀死郑某某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原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不能成立,再审宣布撤销吉林省高院(1995)吉刑核字第52号刑事裁定和辽源中院(1994)辽刑初字第18号刑事判决,宣告刘忠林无罪。张宇鹏称,坐了25年牢后拿到无罪判决,刘忠林成为近年来公开平反的冤案中失去自由时间最长的蒙冤者。

张宇鹏称,吉林省高院改判刘忠林无罪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再审判决虽然姗姗来迟,也没有认定刘忠林的伤系刑讯逼供所致,算是一个遗憾,但改判无罪的结果整体让人满意。接下来,刘忠林会和亲属商量申请国家赔偿的事,刘忠林及其表姐夫王贵贞希望他继续为他们代理申请国家赔偿的事,但他明确表示,申请国家赔偿不是他的专长,希望刘忠林另请较为专长的律师。 华商报记者陈有谋

对话刘忠林

想盖房成家 安心过日子

昨日,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刘忠林称,等了28年,终于等到了无罪判决。下一步,他将和律师商议申请国家赔偿的具体事宜,拿到国家赔偿,他想先把老家的房子盖了,再想办法成个家。

华商报:拿到无罪判决很激动吧?

刘忠林:很激动,等了28年,终于等到了这一天。2016年4月再审以来,我一直在等结果。

华商报:你一直在家里等吗?

刘忠林:没有,家里的房子破得不能住了,再说我也得养活自己。从监狱出来后,我先后在大连、北京打工,一边打工,一边等待宣判结果。

华商报:接到再审宣判通知时,你还在北京?

刘忠林:是的,我在北京一个公交车上做安全员,每月工资几千元,紧紧巴巴能养活自己。

华商报:为什么说改判无罪是你意料之中的事?

刘忠林:我没有犯罪,改判是迟早的事。

华商报:你和死者很熟吗?

刘忠林:不是很熟,我们只是在一个村子而已。

华商报:听说死者生前经常去你家听录音机?

刘忠林:根本没这回事。

华商报:下一步会申请国家赔偿吧?

刘忠林:是的,如何申请、申请数额这些具体的事情,下来要和律师好好商量。

华商报:拿到国家赔偿后打算怎么花?

刘忠林:先把老家的房子盖了,如果合适,看能不能找个对象,成个家,安安心心过日子。

华商报:最近还回北京打工吗?

刘忠林:不一定,这几天是回不去了,我得先回村子,把改判的消息告诉亲戚和村民。

华商报记者陈有谋

被羁押时间最长的蒙冤者

刘忠林:曾被竹签扎指甲缝

刘忠林案存在众多疑点:刘忠林在侦查到审判期间,多次认罪又多次翻供,作案过程、工具、方式乃至动机都有多个版本,刘忠林笔录呈现“不认罪,认罪,翻供,再认罪,再翻供,又认罪”的现象。

2016年1月22日,被羁押25年多的刘忠林刑满释放。此前在国内公开报道的冤案中,被羁押时间最长的是陈满,为8437天(约为23年零42天)。而刘忠林案被羁押时间约为9215天(约为25年零90天),是媒体公开报道中被羁押时间最长的蒙冤者。出狱后,刘忠林始终无法适应现在的生活,看到熟人要绕着走,因为还背着杀人犯的“黑锅”。他希望能早日获得清白,“挺起腰板做人”。刘忠林曾透露,出狱后,他到死者郑某某的哥哥家坐了坐,因为听说郑家也不认为自己是杀人凶手,觉得对方很有正义感,“就互相问了一下身体怎么样,唠一唠家常”。

长时间的牢狱生活使得刘忠林患上严重的抑郁。2016年服刑期满出狱的刘忠林双手十指指甲坏死、变形,右脚趾因坏死截肢。刘忠林的亲人和邻里证实,刘忠林被侦查机关抓捕前肢体健全,其肢体受损是羁押期间产生。刘忠林曾多次向媒体记者控诉,称入狱前遭到刑讯逼供,办案人员用竹签扎遍他十根手指,他右脚大拇趾也被铁棒砸伤,不得不在监狱医院里截肢。 澎湃

新闻推荐

邢台警方打掉家族式涉恶团伙:原村主任欺压村民 横行乡里

中新网邢台4月20日电河北省邢台市公安局20日透露,邢台市公安局桥东分局成功打掉以武某瑞为首的家族式涉恶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2018年年初,邢台市公安局桥东分...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好大一个“坑”2018-04-21 01:11
清洁能源(三)2018-04-20 19:08
评论:(华商连线 蒙冤28年吉林男子改判无罪 同村孕妇被杀 他被冤坐牢25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