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烟林苍茫心潜其中 论吴建军之画风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4-21 03:14   https://www.yybnet.net/

明月千古颂50cm×100cm山上吾家138cm×69cm月亮山138cm×69cm或如横空之流云,或如笼罩之沉雾,或如蒸腾之朝气,或如弥漫之暮霭……开卷即有一种茫茫气象扑面而来。但见幅间山林溟蒙、云天霏微,世间万象莫不为水墨渗化混融,颇富超然幽渺之逸趣。

这,便是建军水墨画给人的直感,也是画家本人执意的境界。

求丹青精蕴,非潜心艺事不可。建军习画多年,一直笔耕不辍,既追摹研习古诗作风,又深入山川自然取法造化,且善于总结消化,了然于心。他曾在京城求学,研修于北京画院,专攻水墨山水,画格画技更上一层,个人作风更趋明确。

建军作画甚重笔墨,讲究传统功夫。其用笔多侧锋疾行,粗犷刚健,有利斧劈砍之势。为求厚润之意味,他还常以淡柔之湿笔相辅。论其运墨,则心得甚于笔功。显然,他不仅善于层层渲染,求圆融浑厚之势,还善于以大面积的泼染来取自然铺就的随机趣象。前者需要画家对墨性、纸性深入了解,能适度把握墨色之分量,而不至于因重染而造成淤滞。后者则需要画家以灵性持之,能敏锐地把握住自然渗变所提供的丰富契机,并且最终从多种可能性中发展出某种自然而然的效果来。作出艺术创造,这当是一种中得心源的自然认同,非盲目从取或纯粹偶得。建军借泼染成就苍茫烟林之景象,实为主观意向和审美情趣之所致也。

建军作画甚重章法,经意位置置陈布局。其构图多匀称饱满、铺天盖地,有发散扩张之势。观其画作,鲜见大片空白,即便天顶亦铺染墨色,以成云气氤氲之象。然妙在满而不滞、实而不死。显然,如此妙趣得于画家善“透”而非善“空”。所谓“透”化实为虚、化有为无,也即通过意象间的疏密、浓淡、浅重的比照,衬托和造就一种空灵意境。有人作画以满为忌,不敢越雷池一步,实不明艺术的辨证精神。建军不囿成见,禀心中灵明而率性发挥、大胆尝试,尽显活泼朝气和旺盛的探索热情。

可见,建军的探索意向是多元的。他深知,置身于一个社会现实和精神世界不断变革趋新的时代,因循守旧意味着艺术的自杀。这种信念,促使他广泛地探索,力求绘画的新意。那些半抽象或完全抽象的形式,那些不尽相同或截然两样的画风,都显示了画家多元性的探索意向。尽管多样化的旨趣有待于在一个新的高度上,整合成更有内在统一性的鲜明风格,但是可以肯定,建军目前获得了一种良好的、开放性的创作状态。

诚如他取用的一个画题——“虚生万景”所表达的深刻含义,敢信“怀虚”的建军定能取得丰硕的艺术成就。(吕品田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

新闻推荐

好大一个“坑”

□雪樱进大学校园做活动,台下一片小鲜肉,有个男生负责扫尾清理垃圾,离开时我们边走边聊。“你未来有什么目标吗?”我随口问道。他神采飞扬地说,“我的目标很简单,就是带着女朋友周游全世界。...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清洁能源(三)2018-04-20 19:08
评论:(烟林苍茫心潜其中 论吴建军之画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