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确保贫困者享受到低保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4-26 01:57   https://www.yybnet.net/

□高军

日前,国家民政部针对农村低保经办服务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决定在全国开展为期3年的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坚决遏制农村低保经办服务中的不正之风。(4月19日新华社)

农村低保是保障农村困难家庭和贫困人口基本生活的扶助政策,可在一些农村却出现了怪现象:冒名顶替以及一户多折的问题;低保资金不公开、不透明、私自被挪用或者贪污的问题;个别不符合低保享受条件违规享受低保的问题。这些“人情保”“关系保”乱象,严重损害了贫困农民的利益,亟待整治。

专项治理农村低保乱象,笔者认为,要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要进一步拓宽反映问题的渠道,县级以上地方民政部门面向社会公布社会救助投诉举报电话,建立群众举报问题线索台账。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有关部门要及时处理。二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要加强案例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基层民政干部和低保经办人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三是坚决筑牢农村低保兜底保障底线。要摸清农村低保兜底保障底数,防止“漏保”情况发生。只有这样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形成对农村低保经办服务中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震慑态势,才能推动专项治理深入开展,让困难家庭和贫困人口应保尽保,真正享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照顾。

新闻推荐

10天生产9.1吨“丧尸药”“猴头菇菌种基地”如何成制毒窝点?

10天生产9.1吨“丧尸药”65所高校共同开展“观文馆4·23经典共读”2018年04月25日星期三首页上一期下一期版面导航标题导航版面概览下一篇4放大缩小默认10天生产9.1吨“丧尸药”“猴头菇菌种基地...

相关新闻:
相关法律亟待完善2018-04-25 23:27
猜你喜欢:
评论:(确保贫困者享受到低保)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