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消协:幼教、语言等培训领域卷包跑路风险正累积

来源:西安商报 2018-04-27 01:03   https://www.yybnet.net/

26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语言、艺术、幼教等领域的培训机构侵权问题时有发生,“卷包跑路”风险正在累积。

4月26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报告称,第一季度,社会类培训投诉在各类投诉中增幅明显,同比去年增长80.12%,达到3579件。

报告指出,有关社会类培训的投诉主要集中在语言、艺术、幼教等领域。

投诉内容包括:培训机构资质不健全;假宣传误导消费者;培训质量参差不齐;合同约定有问题,格式条款显失公平;预付式消费方式遭诟病;以培训之名,行销售之实;培训场所存在安全隐患;网络培训乱象丛生等。

以“合同约定有问题,格式条款显失公平”为例,中消协在报告中指出,培训机构单方面更换培训地点、上课时间、授课老师、合并班级,甚至取消课程,违反合同约定,消费者因此得不到预期的培训效果。

此外,部分消费者因为自身原因解除合同,愿意按照合同承担违约责任,希望协商退回余下培训费时,经营者仍不能按合同约定及时退款。

关于“预付式消费方式遭诟病”,报告称,培训行业普遍采用预付的方式收费,消费者接受培训前购买充值卡、会员或者预付全款,部分培训机构为了促销课程更是推出了各种预付费算法,模式复杂,甚至跟“消费贷”等金融产品挂钩。

报告指出,我国预付式消费整体监管有限,培训机构经常以破产、转让为借口一走了之,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大多数消费者都是事后“维权无果”“自认倒霉”。

中国消费者协会特别警示,社会类培训领域“卷包跑路”风险正在累积,消费者群体权益受损可能性增大。

消费者参加各类培训时要理性、谨慎消费。发生消费纠纷时,消费者首先应与培训机构协商,如不能解决,应当收集好发票、合同等有关证据,向行政主管部门投诉举报,或者向消费者协会寻求帮助。(中新网)

新闻推荐

让文明以轻松的方式根植校园

广娟“节约用水就把小花花送给你”“你再浪费水,小鸭子就游不动了”……最近,张贴在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的文明表情包火了,这些萌萌的表情包、逗趣的文明宣传语,让不少人一边被逗笑,一边不自觉地投入到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消协:幼教、语言等培训领域卷包跑路风险正累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