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姆纵火案二审被告辩称:致四人死亡及重大财产损失并非所愿

来源:浙江天平 2018-05-17 18:26   https://www.yybnet.net/

浙江省高院微信公号5月17日发布,在“杭州保姆纵火案”法庭辩论环节,上诉人莫焕晶辩称,本案造成四人死亡及重大财产损失的后果并非其所愿。

辩护人对盗窃罪的定罪量刑不持异议,主要围绕放火罪发表辩护意见:

1.莫焕晶在主观上不追求,甚至反对被害人死亡结果的发生。莫焕晶平时与雇主关系甚好;莫焕晶虽有盗窃行为,但未被雇主发现,案发时燃烧的是客厅一角,贵重物品不在客厅,点火目的不是为了销毁盗窃证据;莫焕晶选择将近凌晨5点钟点火,是因为知道女主人每天5点左右起床。

2.莫焕晶在客观上实施了救火行为。在现场发现两个水桶,与莫焕晶供述曾想拿水桶救火的内容一致;莫焕晶供述救火时摔倒撞头,与其入所体检情况吻合;莫焕晶供称曾试图持榔头敲开玻璃,虽未找到相关痕迹,但案发后莫焕晶在走廊等处手持榔头并事后将榔头交给被害人亲属,可印证其供述;莫焕晶下楼后没有停止救援行为,告知在场的物业人员、邻居等房内有人,并曾打电话报警和按报警装置,要求和消防人员一起上楼并想把门卡交给消防人员。

3.借鉴最高人民法院的死刑复核案例,放火罪主观故意的判断要结合点火是否故意、对起火后果的态度。本案中,莫焕晶有点火故意,但对火灾造成的严重后果持反对态度。着火后的救援行为影响量刑。

4.本案造成如此严重后果,必须客观考虑物业消防设施缺陷的因素,消防水枪压力不足延误了灭火时间,这一不常规的缺陷扩大了火灾后果。5.莫焕晶作案后留在小区现场,并主动供述了放火事实,依法构成自首等情节。

检察员认为:

1.一审判决认定莫焕晶放火、盗窃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性准确,量刑适当

2.一审判决认定莫焕晶预谋放火、放火动机、放火时间、放火手段、放火点,放火后未及时提醒被害人、未报警、未采取有效施救措施,以及造成四人死亡、重大财产损失的事实清楚,莫焕晶在上诉状中对一审判决认定的部分事实所提异议不能成立。

3.上诉人提出量刑畸重,请求改判的理由不能成立。莫焕晶的放火行为和本案四人死亡、重大财产损失的严重后果有直接因果关系,应对全部后果承担刑事责任;莫焕晶不顾被害人及高层住宅内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试图以放火再灭火的方式骗取被害人朱小贞的感激,以便再次开口借钱用于赌博,犯罪动机卑劣,犯罪后果极其严重,对莫焕晶判处死刑立即执行符合罪责刑相适应的原则,莫焕晶的坦白情节与犯罪情节相比,不足以对其从轻处罚。

4.莫焕晶的放火罪不构成自首。莫焕晶在警察查看其手机前没有承认过放火。警察在莫焕晶手机上发现大量和放火犯罪相关的内容,故认为其有放火嫌疑,且莫焕晶在接受第一次讯问时未供认放火事实,因而不能认定自首。综上,检察员建议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在第二轮法庭辩论中,检辩双方就莫焕晶的放火罪是否成立自首、物业消防问题是否系本案严重后果的介入因素、是否足以减轻莫焕晶的刑事责任、对莫焕晶适用死刑是否适当等进一步阐述意见。

法庭辩论进行两轮,审判长宣布法庭辩论结束,由莫焕晶向法庭作最后陈述。

上诉人莫焕晶表示认罪、悔罪,恳请被害人家属接受其道歉,再次强调本案所造成的严重后果非其所愿,请求给予从轻判决,如果二审维持原判,其也愿意接受。

上诉人莫焕晶作最后陈述后,审判长对检辩双方的主要争议焦点进行了归纳。鉴于本案案情重大,审判长宣布,本案将另定日期宣判。

17时20分,审判长宣布休庭。 

(原题《被告人莫焕晶放火、盗窃(上诉)一案庭审情况通报(三)》)

新闻推荐

逛公园遭“冷箭” 公共空间呼唤公共意识

街谈巷议□湖北段思平5月13日,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张大爷在古塔公园遛狗时遭遇飞来“冷箭”。一米长的复合弓箭射中了张大...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母亲的针线笸箩2018-05-17 11:38
评论:(保姆纵火案二审被告辩称:致四人死亡及重大财产损失并非所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