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有湖曰未名

来源:大别山晨刊 2018-05-22 12:40   https://www.yybnet.net/

李静

未名湖建成后无数次从旁边经过都是步履匆匆,这个“五一”专门抽出时间去了未名湖,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叶集人,竟然没有近距离接触声名远播的未名湖,除了是对美景的辜负,还有就是对生活的辜负。

初夏的阳光照在身上已稍觉燥热,进入湖区却顿感凉爽。高低错落的各类植物因为绿叶新发不久,叶片碧绿饱湛如一片片碧玉,在阳光的照射下油光可鉴。草坪上的小草看似纤细如针,抚之又柔软若无,一大片一大片映入眼帘,抚慰了多时被电脑手机折磨的双眼。有外观质朴厚重的观景台伸入湖面,站在台上,湖水粼粼地涌到眼前,水虽不清澈,但也不混浊,而是呈现出微绿的颜色,放眼望去,整个湖面更像是一块没有杂质的翡翠。湖的西面高楼林立,楼的倒影随风荡漾起伏,岸上湖面楼体相接,虚实相衬,构成了一幅城市远眺图,一时间我怀疑这不是我生活了四十多年的叶集。

有亭翼然在林木深处,沿着鹅卵石的步道踱过去,见有三两游人正在亭中休息。忽然想,在暮春的午后或是在初夏的傍晚,一个人携了书,坐在亭中静静地读,那时有微风拂过,间或有花瓣树叶落在书上,正好打扰了读倦了的眼,于是顺着风吹来的方向看过去,正好看到湖那边有几只白鹭在低飞浅吟,彼时的心一定是充满了淡淡的欢喜和满足。

湖叉处长满了不知名的水生植物,一蓬蓬一簇簇如一团团绿雾,绿雾中有两人在甩杆垂钓,我们走过去,在旁边饶有兴趣地观看。时间已近上午十点,阳光较之前有点浓烈,但垂钓者却怡然自得,几杆下去虽不见大鱼,却不见一丝焦躁。他们说,在这个环境就是一个享受,垂钓的过程更是一个享受,不在意鱼大鱼小,真要想吃鱼,上街想买多少都有。细品品,讲得还真有道理。

环湖有自行车道,塑胶材质,人走在上面十分养脚,我们正在慢行体验,有三名骑手全副武装迎面呼啸而来,与我们擦肩而过时冲我们扬起胜利的手势,我们也冲他们喊加油。三名骑手转瞬消失在林荫处,老远还听到一串串清脆的自行车铃声,仿佛是对这处美景的致礼和问候。

白天的美景没看够,我们晚上继续游湖,果然又是不同的景色。灯光亮起来,把整个湖区变成水晶琉璃的世界。那些不同色彩的地灯让白天的植物绿得更绿、红得更红,身在其中,仿佛走进了神话的丛林。沿着廊桥向湖心行,有凉风从水面吹来,湖四周的灯火与远处高楼的灯光辉映,让城市变得空灵透明。倒映水面的灯光逶迤成一束束光束随波摆动,让人怀疑是一个个美人鱼在水面起舞。水面上传来“噗哧噗哧”的声音,借着桥周的灯光伸了颈往湖下望,只见几尾野鱼正张了嘴往上跳,湖面的平静瞬间被打破,水纹层层荡漾开去,一直到目光不能企及之处。夜晚的未名湖人比白天更多,湖边的停车位上停满了车,不用讲也是专门开车来欣赏夜景的。散步健身的人就更多了,人们听着湖区舒缓的轻音乐,沿湖或慢行或快走,笑声和话语撒落在湖边、花丛、草间,又被夜风传到很远。还有儿子用轮椅推着母亲来的,老人家坐在轮椅里,神情满足地打量四周,我猜想,她心里掩饰不住的幸福除了儿子的孝顺外,可能还有有生之年能看到这一方美景的欣慰。

同游的人中有我的好友和她十三岁的儿子,她家是2016年棚改拆迁户。一路赏玩,好友的儿子忽然说,我原来的家离这不远。你原来的家离这不远?我猛然没有反应过来,脱口反问道。好友的家我去过无数次,房屋是过去的老房子,四周的环境不是很好,出行也不是很方便,在我们看来,位置还有点偏僻,也因此,每次我们聚会,她回家晚了我都很担心。是呀,我家就在湖的南面嘛,静姨你不记得啦?好友的儿子接着说。我真记不得了。怎么记得呢?这块土地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再也找不出一丝往日的影子,真要记得住,除了像好友她们曾经在这住过的人们,其他人又怎么能记得那么清楚呢?我把目光转向好友,好友正面向湖面,她缓缓说,故园难舍,当初拆迁搬家心里也是不好受的,毕竟是住了几十年的家,但没想到现在这一块打造得这么好,看到眼前的美景,心里一切都释然了。

是啊,城市的建设不是一朝一夕,不是一蹴而就,它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它更需要城市的主人舍小家为大家的理解与奉献。城市的建设需要人的支持,城市的发展必将反哺于人,当我们看到城市的框架一天天拉大,城市的高度一天天增长,城市的美景一天天增多,城市的功能一天天增强,城市的气质一天天蜕变,当我们随处可以呼吸新鲜的空气,随处可以欣赏盛开的鲜花,随处可以记录身边的美景,当我们忙完了一天的工作,走在我们的城市,忽然被某一处的景色打动了我们柔软的心,你能不为生活在这样的城市感到自豪感到庆幸吗?我想,每一个人都会的,因为这是我们世世代代生活的家园,没有哪一个人不爱自己的家园,没有哪一个人不盼着自己的家园越变越好,越变越美。

此湖取名未名,渊源于鲁迅先生创办的未名社,未名四杰皆是叶集人,在文坛享有盛誉。湖取未名,增添了文化底蕴,窃以为再无好名可以代替。未名四杰若泉下有知,也会为家乡的巨变欣然含笑。

我想说的是,未名湖仅是叶集一处美景而已,未来还会有更多,所有的叶集人和在叶集工作生活的外地人都大可期待。

新闻推荐

当代青年群体婚恋观调查报告:近七成择偶“愿等待不愿将就”

中国青年报北京5月21日电,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和“青年之声”婚恋服务委员会今天在京联合发布《当代青年群体婚恋观调查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有湖曰未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