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杭州两起醉驾案牵出制售假临牌团伙 一车主买9套牌被判拘役

来源:钱江晚报 2018-05-23 10:24   https://www.yybnet.net/

警方查获的物证。浙江新闻 图

杭州限牌,买了车摇不到车牌怎么办?平时开车习惯不好,违章一个接一个,驾照的分快要扣完了怎么办?有人想到了弄一副假“临牌”糊弄下。不过,这一切却终究没有逃过交警的火眼金睛。

昨天杭州公安交警部门通报,成功打掉了一个盘踞杭城的特大制售假机动车临时行驶号牌犯罪团伙。共捣毁3处制假窝点,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2名,查证制作假“临牌”8万余套,涉案金额高达500余万元。

两起奇怪的醉驾案

都是同号段同版本假临牌

去年9月3日和10月27日,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治安中队在处理两起醉驾案件时发现,醉驾司机所驾驶的机动车都挂着临时号牌——奇怪的是,均系伪造,并属同一号段和版本,很有可能出自同一个制售假机动车临时行驶号牌犯罪团伙。

这些年来,少数司机为了逃避杭州小客车调控限牌限制,或者为了躲避交通电子监控抓拍等目的,以不正当的手段多次买卖并使用假临牌。杭州公安交警部门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基本确定了一个以袁某康为核心的制售假临牌犯罪团伙。

去年12月4日傍晚,专案组出动20多名警力,分2个行动小组,在拱墅区瓜山佳苑和余杭区华东机械设备市场宿舍成功捣毁3处制售假“临牌”窝点。当场抓获以袁某康、邓某美为主的4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查获制假的电脑、打印机等设备5台,手机7部,查获假“临牌”339张。

他们的上家都是王某钧。专案组民警随即赶赴上海,抓捕王某钧,并在其私家车内查获空白假“临牌”324张。

之后,交警专案组又在杭州临安抓获了参与共同作案的王某钧父亲王某楚和姐夫郭某浩。办案民警告诉钱报记者,他们赶到临安时,王某楚和郭某浩正在一位农户家焚烧大量假“临牌”,帮助王某钧毁灭证据。

几乎零成本的假临牌

网上揽客每套千元出售

经过连续作战,专案组民警初步查明了这个制售假“临牌”犯罪团伙的作案方式。

“他们基本通过部分二手车从业人员、汽车4S店工作人员充当中介人,利用微信、QQ等招揽生意和交易。犯罪嫌疑人王某钧通过伪造委托手续在苍南一印刷厂印制假“临牌”,然后以200-300元的价格将假临牌批发出去,袁某康等人为中间商,以500-600元的价格卖出去,再由中介经手,层层加价,最终到使用人手中时,一张成本几乎忽略不计的假“临牌”需要800-1200元。”

公安交警部门查明,截至今年4月13日,该案共到案违法犯罪嫌疑人72人。其中刑拘45人,批捕20人,取保候审22人,行政处罚5人。

目前王某钧、袁某康、邓某美、许某祥等22人已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其中,陈某因犯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000元;朱某强,因犯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00元;抓获的犯罪嫌疑人章某因还涉嫌其他犯罪行为,已移交上城警方并案处理。

买三套以上假临牌构成犯罪

很多人都不知道,买假临牌也可能面临刑罚!

根据规定,目前一套机动车临时号牌的有效期最多为30天。按这样算,花1000多元买一套最多只能用一个月的假“临牌”,到底图什么?

“这些车主都有侥幸心理,他们购买假临牌,主要就是为了躲避监控抓拍,从而可以随意超速、闯红灯等。还有少数人是购买了新车但是没有拿到摇号指标,先通过买一套假临牌来过渡。”交警部门相关民警说,此案中,在实施醉驾违法行为时被查获的许某祥,一个人就购买9套假临牌自用,他因危险驾驶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被法院判处拘役四个月。“如果车主使用假临牌,被查获后将会给予记12分、罚款5000元并处15日拘留的处罚,购买三套以上将构成犯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原题为《有效期最多30天的假“临牌” 为何有人愿意花上千元买》)

新闻推荐

非法营运电三轮载客险象多部门监管竟是“空白”

闯红灯的非法运营电三轮编者按近年来,非法营运电三轮载客现象屡见不鲜,并频频违反交通规则,不仅导致乘客受伤情况时有发生,还...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河长张伟□梁成东2018-05-23 09:25
评论:(杭州两起醉驾案牵出制售假临牌团伙 一车主买9套牌被判拘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