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长安剑:Ayawawa最让人不齿是利用大家的焦虑奴役人心

来源:长安剑 2018-05-23 11:36   https://www.yybnet.net/

15970条微博,在接下来的6个月里,知名情感博主@Ayawawa的微博数将定格在这个数字上。她因“在线下发布严重不当言论”,被新浪微博平台禁言6个月。

引起广泛争议的,是Ayawawa的一堂“女性情感培训课”。她让女孩们想象日军侵华时期的慰安妇制度。她说,同时期的男人更惨,都被打死了,女人至少还能留下一条命。“所以你看,就算遇到战争,女生还是有性别优势的。”

这位在两性关系话题上“久经沙场”仍游刃有余的“情感教主”, 又一次靠出位言论如愿引爆舆论。

只不过,这一次梦寐以求的热度,终于让她引火烧身。

死因:毒鸡汤

Ayawawa的直接“死因”一目了然。在一个越发尊重过去、珍视记忆的时代,任何消费历史痛楚的人都无权奢求幸免。但这并不是Ayawawa“暴死”的真正原因。

Ayawawa的特定言论具有偶然性的特点,但是,她的“情感理论”中埋藏着的阴暗,却决定着她命运的必然。Ayawawa之所以举出慰安妇的例子,还是为了兜售她那碗“MV/PU”的毒鸡汤。

在去年某媒体对Ayawawa的专访中,她这样解释自己的理论:所谓的“PU”是指“亲子不确定性”,意为男性对自己后代的不确定感,即“男人永远都无法确定孩子是否是自己亲生”,而这个值的高低则“直接决定了大部分男性对于后代以及伴侣的投入多寡”。

“MV”则是“婚姻市场价值”,在Ayawawa看来,衡量男性的“MV”标准主要有8项,即“年龄、身高、长相、财富、智商、情商、性能力和长期承诺”;衡量女性的“MV”标准则是“年龄、长相、身高、罩杯、体重、学历、性格和家庭环境”。在Ayawawa的理论中,降低男人的“PU”,提高本身的“MV”,是拥有幸福婚姻的关键。

套用自己的这套理论,Ayawawa得出了不少匪夷所思的结论:“女人在二十几岁事业比男人好,是因为利用了性别优势,并不代表能力强。”“女演员比男演员薪酬低是应该的,女演员走红靠的是美貌和发嗲,男演员走红靠的是演技。”“老公出轨是因为女人的条件不如老公,高攀了他。”

最后一点,实在是“MV/PU”理论的最典型演绎。Ayawawa谆谆告诫憧憬甜蜜的青涩少女们:不要找MV比你高的配偶,不要“高攀”。想要走上人生巅峰?那就充分利用身为女性的“性别优势”吧:

“我一个三线城市小姑娘,就有人请我吃饭,给我买单,我想得到资源是很容易的。如果我是个二十多岁男文青呢?狗都不理我!”哪个女性算不清这笔账,那才真是“愚蠢”。

Ayawawa的绞尽脑汁没有白费。苦心经营下,她的微博坐拥300万粉丝——在被禁言之前。

物化与奴役

“情感教主”的微博下每条都有不少反对之声,但她粉丝的留言却总能挤到前排去。让人不免怀疑,为什么连“直男癌”都看不下去的“理论”,却能吸引如此之多的粉丝?

在Ayawawa体现出的价值观下,女性只有一种价值,那就是与男性的关系——这是购买女性这种“商品”的唯一货币。

待人和善、通情达理,靠自己的努力在学术领域有所建树,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喜欢健身有时候也会去看话剧,这样的人生当然不错。但我们和“情感教主”认为不错原因却大不相同:你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而Ayawawa认为你活成了男性想要的样子。

这就是区别,这就是我们称之为“物化女性”的概念:判断与行为的出发点,不是身为女性的自己。相反,对自己的苦心经营,全是为了取悦男性。

对于Ayawawa传播的“理论”正是如此,女性的人生只有一个关键时刻:选择一个值得捕获的男人,然后套牢他。在这之前,你要先把自己作为祭品献上。

无需再浪费口舌,去批驳这套理论有多么荒谬。当精心设计的包装被撕开,Ayawawa的理论,和这套理论中的人生一样空洞苍白。或许用一个词能够更好地说明Ayawawa为何招致千夫所指:奴役。她努力用一套漏洞百出的“理论”奴役读者,然后让读者按照“理论”奴役自己。

让粉丝们陷入这个怪圈里去,是焦虑。说她们焦虑不是指责,而是实实在在存在的情感,生活在都市节奏中,情感、家庭、事业、成功……这些事无时无刻不困扰着每个人,有人奋斗,也有人苦寻捷径。“情感教主”正是夸大和利用了大家的焦虑,把人的情感玩弄股掌之中,兜售自己的理论,数着大把钞票。

给沙漠里的人喂一把盐,然后再高价卖污水解渴,还把污水包装成无公害无污染,包装成唯一的选择,Ayawawa的微博被封了,但这套路还在。

不要让别人代替你思考

奴役不只是专属于Ayawawa的致命伤。事实上,它是当前很多唯流量是图的自媒体的原罪,他们借助于操纵情感,在一次次捏造与煽动之中,完成了激情对于理性的置换。

读者不应被苛责。面对不公我们满怀愤怒,因为心中仍有正义;面对罪行我们难免恐惧,因为负有一份对家人的责任后,人生不只属于自己;面对渐行渐远的同龄人我们体验焦虑,因为哪怕经历挫折仍未放弃对未来的追寻。

情绪爆发的背后,是一个个努力向前的个体,他们值得被尊重与珍惜。

但越是如此,我们越无法原谅“不讲规矩”的自媒体对人心的操弄。用段子包裹不满,用耸人听闻带动愤怒……这些东西屡见不鲜,“情感教主”并不是唯一。当我们共同望向的这一片天空,真的正在见证如此普遍的不公,如此骇人的罪行,如此令人绝望的焦虑吗?

在点头说“有道理”之前,请放下手机。我们不能用架在别人肩上的头脑进行思考,就像没有人能向身外寻求内心。

在信息泛滥的时代,我们必须具有这样的素质:面对一则耸人听闻的消息,自己潜在的情绪被挑动起来的时候,首先想到的不是“竟有此事!”而是“真有此事?”这看似困难,但有时,也只需要看看窗外,问问自己:你生于此长于此的这个世界,真的会这样让你陌生吗?

不要放弃思考。理性,也许不过是在一个必要的距离之外,回望笼罩自己的激情。

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亿万网民在上面获得信息、交流信息,这会对他们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重要影响,特别是会对他们对国家、对社会、对工作、对人生的看法产生重要影响。

一个健康的网络环境绝不应只由 “读者留心”,法治和道德的底线同样存在于互联网,管理中孕育着互联网的自由与清朗。让“情感教主”们的毒鸡汤、毒段子没有颠倒黑白的空间,没有玩弄我们情感的余地,没有赚取昧心钱的机会。

那些屡教不改的自媒体,就让它与他们挑动起的狂热,一起“凉”了吧。

(原题为《“情感教主”微博被禁言:Ayawawa让人不齿的不只是物化女性,更是奴役人心!》)

新闻推荐

集中开展酒驾醉驾毒驾夜查统一行动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针对近期酒驾醉驾肇事交通事故多发,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日前部署各地公安交管部门集中开展酒驾...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长安剑:Ayawawa最让人不齿是利用大家的焦虑奴役人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