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生何尝不需要“反其道而行之”

来源:胡欣红 2018-06-07 14:16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6月7日全国高考如期开考。澎湃评论推出“我来写高考作文”策划,让曾经的高考考生来写今年的高考作文,提供“原生态”的写作再现。走过万水千山,少年是否归来?

考题选择:全国卷Ⅱ

原作文题:

二战期间战斗机防护,多数人认为,应该在机身中弹多的地方加强防护。但有一位专家认为,应该注意防护弹痕少的地方。如果这部分有重创,后果会非常严重。而往往这部分数据会被忽略。事实证明,专家是正确的。请考生结合材料进行分析。自定立意、自拟标题,写一段作文。

写作者:

胡欣红,衢州市历史名师,1994年参加高考,考入浙江师范大学,写作用时50分钟。

战斗机防护究竟应该应该在中弹多的地方还是弹痕少地方?

对于这个问题,相信绝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肯定是前者。然而,答案却恰恰相反。机翼与前身虽然弹痕累累,但中弹多而飞机却能回来,说明那些地方坚固,中弹都不致命。机翼到机尾的弹痕之所以比较少,是因为后部中弹之后,战斗机容易坠亡无法返还。换言之,如果这部分有重创,后果将会非常严重。令人遗憾的是,人们往往被表象所迷惑,容易忽略这部分数据。

战斗机防护如此,人生何尝又不需要一点逆向思维。

逆向思维是一种求异思维,它是对司空见惯的似乎已成定论的事物或观点反过来思考的一种思维方式。通常情况下,人们习惯于沿着事物发展的正方向去思考问题并寻求解决办法,但在某些情况下,有时也需要“反其道而行之”。在这方面,司马光砸缸的故事堪称典型。有人落水,常规的思维模式当然是想办法下水救人或者四处呼救,在上述两者救援行动一时都难以实现之时,司马光面对紧急险情,却果断地用石头把缸砸破,救了小伙伴性命。

司马光砸缸之类的情况,或许难得一遇。但能够克服思维定势,破除由经验和习惯造成的僵化认识模式的逆向思维,却能在日常生活中屡屡发挥巨大作用。某时装店的经理不小心将一条高档呢裙烧了一个洞,如果按常规思维,要么降价处理,要么织补一番蒙混过关。但这位经理突发奇想,干脆在小洞的周围又挖了许多小洞,并精于修饰,将其命名为“凤尾裙”。一下子,“凤尾裙”销路顿开,该时装商店也出了名,逆向思维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步入信息时代之前,凭经验判断问题固然容易陷入思维误区,身处“大数据”几乎无所不能的当下,其实更应该提防思维定势和僵化问题。简而言之,凭经验办事,人们多少会有所怀疑,而面对严谨精确的“大数据”,很少会有人敢于质疑。其实,“用数据说话”,并不见得就一定完全正确。譬如,近几年受到媒体关注的所谓借助大数据填报志愿的高考志愿卡,就需要多长个心眼。如果其中的数据统计不全,其后果可想而知。即便数据真的可信,推测出某个专业的录取分数很低,岂不是会“引导”很多考生报考这个专业,反而会把分数抬高?

“夫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任何事物都具有多方面属性,不按套路出牌的逆向思维,常常能能独辟蹊径,在别人没有注意到的地方有所发现,从而出奇制胜,令人耳目一新。人生固然应当按部就班,但又何尝不需要“反其道而行之”?

新闻推荐

中台社区大党委救助贫困大学生

近日,中台社区大党委企事业联谊会成员单位,来到前期认领帮扶的困难大学生家中走访,带去学习必需的电脑,并承诺救助念完大学,社...

相关新闻:
记得那年高考时2018-06-07 11:30
猜你喜欢:
评论:(人生何尝不需要“反其道而行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