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保障工作全面启动 已储备近500家酒店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6-07 14:16   https://www.yybnet.net/

新闻通气会现场。澎湃新闻记者 俞凯 摄

统筹储备近500家酒店12余万张床位、确定国家会展中心场馆改造设计方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保障工作全面启动。

6月7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上海市政府召开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保障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在距离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式开幕150天之际,上海全面启动城市保障工作,制定实施城市保障总体方案和17个专项保障方案。

城市保障工作有86项重点保障任务

上海进口博览会城市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尚玉英在通报总体推进情况时透露,进口博览会城市保障领导小组由19个工作组成员单位组成,形成了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高效工作体系,确定的城市保障工作任务清单共计16个方面86项重点保障任务。城市保障领导小组邀请曾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筹办的专家指导工作,列出问题清单,抓紧制定预案,加强实战演练和模拟预演。

尚玉英说,全面启动的进口博览会城市保障工作以国家会展中心为核心区域,以虹桥区域为重点区域,确保“进得来、出得去、行得畅、住得下、吃得好、守得稳”,力争各项任务9月底前完成。

其中,国家会展中心场馆改造设计方案已确定,整体格调凸显“大国风范,海派韵味”;“智慧公安”建设、周边配套道路建设、场馆周边景观提升、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等项目均已全面启动施工。

上海各口岸将增设“礼遇专用通道”

澎湃新闻从通气会上获悉,围绕展前、展中、展后,上海相关部门将为进口博览会量身打造一揽子通关、检验检疫便利化措施,比如将简化展会备案手续,设立通关专用通道,提供海关预裁定服务,完善检验检疫管理清单,在各口岸增设“礼遇专用通道”等等,保障展品和参会礼遇嘉宾及其物品快速通关。

在交通方面,制定交通设施运行组织方案,增加机场、铁路、轨道、公交等公共交通运能,制定应对瞬间大客流进出保障方案,启动机场到国家会展中心交通专用道调研,保障市内出行更加通畅快捷。

在安全保卫工作方面全面升级,围绕9月前备战、10月临战、11月实战的时间节点,创建重大活动安保和特大型城市公共安全的“上海模式”。

在餐饮消费保障方面,将以“保供、安全、价稳”为目标,启动餐饮服务升级工程,进口博览会核心区域将建立餐饮企业(宾馆)目录,遴选指定主副食品供应商,开发进口博览会餐饮食品供应商企业APP,确保核心区、辐射区和全市三个层面的食品供应和保障。

在论坛服务保障方面,已形成进口博览会和虹桥国际经贸论坛标识设计上海建议方案,正在研究成立上海虹桥研究院,为进口博览会和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提供可持续的智力支持。

拟推出“夜上海”特色消费示范区

上海市旅游局副局长程梅红在通气会上透露,在旅游住宿保障方面,市旅游部门统筹全市住宿资源,前期已排摸国家会展中心周边不同层次酒店,并与苏州、昆山、常熟等地旅游局建立住宿保障联动机制,梳理形成了接待酒店推荐目录,初步达成了近5000间客房的预订意向。

与此同时,协调国家会展中心周边酒店,统筹储备住宿资源,共涉及青浦、闵行、嘉定、普陀、长宁、松江6个区近500家酒店、12余万张床位。

程梅红表示,上海市旅游局在保障住宿接待的同时,正拟定酒店房价监测方案,加强预警防范,采取管控措施,确保住宿价格稳定。

在进口博览会举办期间,市旅游、文化、商业等相关部门将策划组织丰富多彩的商业、旅游、文化、体育活动,包括推出“夜上海”特色消费示范区活动、“精彩上海”旅游精品、高水平文艺演出、体育赛事等。

小语种志愿者成招募重点

上海团市委副书记丁波在介绍志愿者服务组工作进度情况时透露,本次进口博览会志愿者基本分为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会期服务岗位志愿者和城市文明志愿者三大块。长期岗和会期岗志愿者基本按照5000人的规模来招募,城市文明志愿者计划挂牌100个“青春上海”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点和100支志愿服务队伍,基本覆盖全市最核心的窗口行业和重点领域。

丁波说,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主要面向企事业单位、高校在职人员,首批招募30人。4月26日启动招募,至5月10日,共有1834人在网上注册报名,录取率超过60比1。

志愿者选拔过程也比较严格。在基层初试的基础上,安排了全方位的复试环节,有笔试、面试、心理测试,非领导小组讨论+结构化面试+全英文应答,好中选优,同时注重人岗匹配,从中遴选了30位首批长期管理岗位候选人。这些候选人以青年人为主,年龄主要集中在22至35岁,平均年龄为31岁。

会期服务岗位志愿者主要面向在校大学生招募,突出重点高校,兼顾全面覆盖,将于6月中下旬启动全面招募工作。在志愿者结构分布中,也会特别注重小语种志愿者的分布和招募,尽量保证语种齐全。

6月8日,上海将启动上海青少年迎进口博览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计划,聚焦窗口行业和商圈、景点、交通枢纽等重点领域,让更多青少年在提供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参与进口博览会。

在志愿者培训上岗安排方面,丁波透露,团市委将有进度对所有志愿者开展专题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国家形势教育、党性教育、外事培训、安全保密教育、礼仪训练以及志愿者服务和岗位实训等。此外,针对一些东南亚国家接待需要,还会增加一些东南亚民族习俗培训。

针对首批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近期将对他们进行为期一周的系统培训,培训及试用一个月后,综合考核合格者才能正式上岗。按照计划,8-10月开展志愿者滚动培训,10月1日举行国庆升旗仪式暨志愿者上岗仪式,10月中旬将举行志愿者岗位实训和压力测试,10月中下旬志愿者全员上岗。

新闻推荐

两次将贼手 伸向同事 同事表示只要归还就不报警,但该男子坚持不还

取保期间再次盗窃被拘○○通讯员陈方周传治晚报讯男子蒙某去年因盗窃同事手机被公安机关处以取保候审的强制措施,最近又再...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保障工作全面启动 已储备近500家酒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