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电商定制版”别沦为“忽悠”代名词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6-13 09:49   https://www.yybnet.net/

背景:如今,在各电商平台上,越来越多的“电商定制版”“线上专供款”“网络专供版”走俏,一些电器,线上专供款配置更高,但价格却低于实体店,“几乎同样的东西,网上便宜许多”——也成为电商定制版深情款款的“人设”。 然而,据媒体调查,一些商品虽然线上便宜,但却偷工减料,不管是家电、食品、服装等,都存在类似情况。

观点提要:“同款不同质”,大概就是一些电商定制版的真相。这个倒也不是不能理解:第一,从基本市场常识来说,价值决定价格,如果终端价格差距很大,恐怕用料和成本也能倒推出来,还是俗话说得好,“一分钱一分货”。第二,所谓的“同款同价”的错觉,对于商家来说恐怕也是不可能的。同样的商品,如果线上价格比线下还便宜,环节更多、成本更高的线下销售,岂不是要吃了大亏?估计线下的渠道方也是不会答应的。一些电商定制版如果在质量和成本上玩猫腻,若非专业检测,消费者估计难以窥见内里。不过,时日长久,迟早原形毕露。这里会带来两个问题:首先是涉嫌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与自主选择权。其次,如果这种电商定制版成为偷工减料的潜规则,最终还是劣币驱逐良币,伤害的是真正线上与线下无差别的良心商家。这两年,“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成为电商界的共识。不过,对于更为隐蔽的电商定制版之“美颜术”,似乎还没有来得及深究。“6·18”大促鼓点渐响,传统电商上的假货固然要肃清,而少数电商定制版的把戏,也该纳入市场监管部门的法眼了!

考后防骗很重要

6月12日《北京青年报》孙维国

背景:2018年高考落下帷幕,接下来,为填报志愿做准备,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而每年高考前后,都是各路骗子活动的高峰期。利用家长及考生的心理,打着种种幌子,诈骗考生及家长,由此上当受骗的人并不少见,不但损失钱财,而且给考生身心造成伤害。

观点提要 “高考骗局”虽然花样繁多,但套路都是一样的,针对高考考试或者大学录取做诈骗文章,比如考前编织各种谎言,称通过“高考枪手”、“电子作弊”等方式,帮助考生考出好成绩。又如考后,胡乱吹嘘给钱就保证能上重点大学。总之,骗子们承诺的路数,都不是通过国家高考考试和大学录取的正规程序,而是走捷径、抄近道,都属于歪门邪道。所以,对“高考骗局”最有效,也是最简单的防骗之法,就是不要相信任何正规程序之外的捷径和近道,按照国家规定的志愿填报录取程序走。随着分数的公布,填报志愿随即展开,此时,考生和家长很可能会接到各种推销上大学的电话、信件,由于骗子们掌握的考生信息非常精准,所以更加具有迷惑性,如果警惕性不高,就容易上当受骗。反之,只要提高警惕,时刻牢记上大学要走正规程序,就能以不变应万骗。比如大学录取,考生必须到所在学校指定地点填报志愿,此后通过官方正规渠道查询录取结果,并接收被录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除此之外的其他渠道,都非正规渠道,考生和家长切莫相信。

“一人违法 羞辱全家”敲响了法治警钟

6月12日《中国青年报》欧阳晨雨

背景:罗山县打击盗窃民航旅客财物专项行动办公室的告知书中,声称如果犯罪嫌疑人逾期不归,将在电视台曝光其父母、兄弟姐妹及子女,将前述亲属拉入诚信系统并限制出行,甚至将会在其家门口、村口悬挂“飞天大盗之家”的牌子,等等。近日,河南罗山县委宣传部回应称:“已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及时撤回了相关通告”。

观点提要: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里面的“规劝措施”却显得与法治精神格格不入。“一人犯罪,全家连坐”,是封建时代的做法,也是落后人治的体现。在现代法治国家,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应是最懂法律,也最守法律的,这是最起码、最基本的公务素质。在地方治理的具体实践中,一再出现如此法治逆流,的确令人大跌眼镜。虽说单就效果论,这种不无“蛮横”的做法,或许要比“中规中矩”的依法操作“好”得多,但将法律抛在一边,全凭“一己执念”,则无异于饮鸩止渴,不仅戕害公众的合法权益,也离法治政府目标越来越远。如今,随着罗山县委宣传部的公开致歉,以及相关通知的撤回,这起“羞辱全家”的奇葩事件终于告一段落。然而,由此敲响的法治警钟,却不能充耳不闻、无动于衷。一些基层工作人员不妨拿着那些“告知书”“宣传标语”当反面教材,好好检讨反省一下,自己离法治还有多远,公共服务应该做些什么。

前进的时代需要英雄

6月11日《人民日报》李越胜

背景:近期走红荧屏的主旋律纪录片《我爱你,中国》,记录着激情燃烧的当代军旅传奇,向人们诉说我们时代的英雄故事。“沙场之花”袁远、“雪域雄鹰”周宇峰、“草原战狼”满广志、“雷达兵王”刘卫民、“冰花男神”张书辉……这部纪录片产生上线10天就获得3300多万次点击。正如网友的感慨:“他们不过是平凡人,却替我们承受了难以承受之重,为他们点赞。”

观点提要:“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这些身着戎装的当代英雄,传承的是岳飞、文天祥、戚继光等民族英雄的火种,是中共一大、八一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以来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今天,无论是攻关核心技术还是脱贫攻坚,无论是推动转型升级还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仍需要征服“雪山”“草地”、跨越“娄山关”“腊子口”,需要用爱国情怀和英雄精神汇聚起磅礴力量。每个前进的时代都有英雄,每个向上的民族都需要英雄精神的滋养。这是儿女对母亲的诉说,这是青春书写的誓言,这是热血铺就的长路,这是生命熔铸的丰碑。新时代,新长征,英雄精神永远是照亮我们前路的灯塔,爱国信仰永远是激励我们前进的号角。(闻道集纳)

新闻推荐

我也是一束阳光

任皓天(西工大附中分校初二)已经好几天没有看见邻居老爷爷牵着狗散步了。我好奇地向家人打探,据说老人的狗前几天走...

相关新闻:
【图说】套路深深2018-06-13 06:13
猜你喜欢:
评论:(“电商定制版”别沦为“忽悠”代名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