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银行卡被盗刷应该这样做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6-13 16:08   https://www.yybnet.net/

教你一招

一直以来,银行卡盗刷都是人们关注的热点。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审理银行卡民事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征求意见稿)中,也对网络盗刷等方面的纠纷案件审理作出规范。面对屡屡发生的盗刷案件,持卡人可以怎样防范?

银行卡被盗刷了应该怎么办?

如果发现你的银行卡被盗刷了,记住第一时间给发卡行打电话,告知客服该卡被盗刷了,然后要求银行止付并申请冻结该卡。这样可以避免盗刷损失进一步扩大。

同时,马上持银行卡到本地的柜员机做查询、存取等操作,这样可以用固定电子证据来证明银行卡和本人在一起,发生盗刷时银行卡和本人均在本地,不可能同一时间在异地刷卡消费。

另外,还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详细陈述被盗刷情况,留好报警回执。这也是为了证明银行卡仍由本人妥善保管,盗刷消费并非本人所为。在完成上述步骤后,应迅速与涉事银行联系,主动沟通后续赔偿事宜。

如何更好防范,防止被盗刷?

首先,一定要去正规的银行网点开办储蓄卡或信用卡,不要轻易将个人资料交给亲朋好友代办,必要时,在复印件上注明使用用途。特别是一些违法“代办公司”,打着可以代办信用卡的幌子,可能将客户填写的重要个人信息和银行卡信息转售给他人。

其次,要做到不在非正规的商铺刷卡,不随便代刷,保证银行卡在视线范围内。输入密码时要注意遮挡,防止被偷窥。刷卡凭证、签购单等也要谨慎保管或者及时销毁。对于一些废旧或者过期的银行卡,要及时办理销户业务,并将卡片磁条损毁,不随意丢弃。持卡人还要避免租借个人银行卡和网银U盾等账户存取工具,以免造成经济损失。

此外,电子邮箱、账单地址、电话信息有变动,应当及时知会银行,一是避免因信息未达贻误,二是还款同时可确保账户涉险时,银行能第一时间联系到持卡人,避免或降低损失。

应该怎么预防网上盗刷呢?

因为网上盗刷是非接触式的,不法分子只需获得持卡人的账户信息就可以转走卡内的钱,常用的手段有发送藏有木马病毒的短信、网站链接等。对于这种情况,就需要谨记不点开来路不明的链接,同时还要安装必要的杀毒软件和网银控件。使用完毕后要及时退出,不留在后台运行。在设置密码上,也要避免使用生日、手机号等。

(据经济日报)

新闻推荐

便道汛期被淹没小学生上学遇阻 老伯背娃过河40年

侯长辉在背孩子过河楚天都市报图群山连绵,郁郁葱葱,流水潺潺,清澈见底。恩施来凤县有条南河,从武陵腹地的杨梅古寨流出,缓缓注...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银行卡被盗刷应该这样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