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区大门频被堵,无辜业主受牵连》后续 业委会认为门被物业“堵”了 没签合同的物业能不能收费成争议焦点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6-13 16: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瑶

6月12日,本报刊发《小区大门频被堵,无辜业主受牵连》,对阿尔卡迪亚·碧水湾小区大门近期频频被堵的事件进行了报道。本以为是因物业为了加强小区停车管理而引发的业主堵门事件,没料想,却又牵扯出了物业和业委会之间的“旧怨”。

事件回放

碧水湾小区采取人车分流的管理方式,所有进入小区的车辆均要进入地下车库,车主进小区必须购买蓝牙门禁卡,每月缴纳正常的费用才能激活卡片,凭卡打开道闸,进入小区地下车库。而没有办卡或者没有向卡内充值缴费的车主就无法打开小区大门进入地下车库,有的车主一怒之下就把车停在了大门口,堵住进出口,直接导致后面的车辆无法进入小区。从6月5日开始,小区里就频频出现业主将私家车停在大门口堵住大门车辆进出口的情况,连续几天一直没有消停过。

小区一批业主对堵门业主的行为表示不满和谴责,认为部分车主因为自己不缴纳停车管理费而堵住了大家进出的门,给多数人带来了不便,这种行为不应该。物业也表示,不缴纳停车管理费的业主无权进入小区地下车库,物业要继续严格管理,否则对缴纳车位管理费的业主来说也不公平。

业委会:门是被物业“堵”住了

昨天上午,稿件见报后,该小区业委会负责人耿承骧联系了本报记者并表示,业委会不赞同物业的做法。“堵住小区大门的根本不是业主,而是物业。”耿承骧说,物业根本无权向业主收取停车管理费,既然无权收费也就无权阻拦业主驱车进入小区地下车库。

物业没有“名分”,不具有管理小区的权利,恰恰是因为去年4月,阿尔卡迪亚·碧水湾小区业委会正式成立。目前服务于该小区的物业公司当年是和开发商签订了服务合同,算是前置物业,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从业委会成立的那天起,它和开发商签订的合同就终止失效了。

今年3月,该小区业委会面向社会公开选聘有资质的物业服务公司,但因种种原因,新、老物业并未完成交接。业委会因此一纸诉状将老物业告上了法庭,要求老物业尽快撤离,完成新老物业交接。“已经立案,就等开庭。”耿承骧说,业委会认为,老物业至少应该等到法院判决,明确去留后,如果还能继续留在小区服务,且和小区签订了合同,明确了“身份”才能向业主收费,对小区进行管理。

物业:实际服务主体,有管理小区义务和权利

实际负责小区物业管理的老物业负责人徐鸿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三四月间,淮河社区行管中心组织的民意调查中,有超过半数的居民同意他们继续服务该小区,物业公司继续服务小区是民心所向,所以才没有撤离,而是继续坚守为居民服务,到目前为止一直是他们在服务该小区。“我们物业公司一直在服务碧水湾小区,这是事实存在,我们有权利在法律法规的要求范围内,对小区进行有序管理,我们的收费标准也是按照物价部门的规定,没有超出范围。”徐鸿翔认为,物业绝无意要堵住业主回家的门,只是对进出地下车库的车辆进行有序管理,没有缴纳停车管理费用的车辆不能进入小区地下车库,物业会继续按照这种方式管理小区进出车辆。“没缴费的车辆可以停在小区外围,我们也绝对不支持这些业主把车停在大门口堵住进出通道,但有些业主实在任性,车辆随意停放堵住大门。”

物业办:民意选择留用老物业,物业是合规操作

经开区物业办负责人表示,物业对小区停放车辆收取停车管理费、拦住不缴费的车辆进入小区地下车库,这些是合规操作。物业既然服务该小区,就有义务维持小区的环境整洁、有序。在提供服务的同时,在物价部门规定范围内合理收取费用,本身也合情合理。

“决定小区物业去留的应该是全体业主,而不是业委会的几名代表,今年3月份的民意调查,超半数居民决定留用现物业,所以该物业公司才能继续留在这个小区为居民服务。”该负责人表示,作为物业管理部门,希望在小区管理中真实民意能够得到尊重和体现,所以根据民意投票也支持现在的物业公司。而业委会执意要换物业公司,并且已经将物业告上法庭,物业管理部门也相信法律会做出公正的判决。一旦有了判决结果,物业主管部门也会积极支持法律的决断。

律师:物业去留由法律决断,业主当下享物业服务就该支付费用

在对该小区物业和业委会之前种种纷争进行了一定了解后,展翔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宗瀛介绍,楼盘开发交付后,开发商可以指定物业进驻小区进行管理,当小区入住率超过三分之二时,可以成立业委会,之后可以由业委会出面,决定选择哪家物业公司服务小区,可以选择开发商指定的物业,也可以选择其他的物业公司。但对于更换小区物业这样的大事,业委会不能盲目放大自己在整件事件中的权利,在实际操作中必须遵循大多数业主的意愿。

“问题的焦点之一,就是哪一方的民意调查是真正代表了广大居民的意愿,到底新老物业谁才真有资格在小区服务。这个问题的争夺还是留给法院去判决吧。”陈宗瀛认为,要解决小区目前堵门的问题,业主、物业、业委会都要着眼于眼前,顾全大局。

“物业公司的运转需要成本,当下业主既然享受物业提供的服务,当然要支付费用。物业公司为了大多数人利益,维护小区秩序,使小区总体环境、秩序保持井井有条,应当支持。”陈宗瀛认为,不论老物业之后是去是留,就目前来看,小区的服务、管理都是由现物业提供,所以业主应当向该物业公司缴纳应缴费用,并且服从物业管理。不缴费用还任性堵门的行为实不妥当。

新闻推荐

导游强迫购物被究刑责,具有示范意义

史洪举据报道,6月10日,云南景洪市法院对被告人李云强迫交易案一审宣判,以强迫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20...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区大门频被堵,无辜业主受牵连》后续 业委会认为门被物业“堵”了 没签合同的物业能不能收费成争议焦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