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端午,中华文明的缩影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8-06-18 12:14   https://www.yybnet.net/

郭德鑫/视觉中国

编者按

“沅江五月平堤流,邑人相将浮彩舟。灵均何年歌已矣,哀谣振楫从此起。”在刘禹锡所写的《竞渡曲》里,赛龙舟例行开赛,人们欢声笑语,胜者欣欣,败者沮丧,为节日增添了无限生趣。关于端午,当真应了那句所谓“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的俗语。在这个中国传统节日里,南北方的端午文化却是千差万别。比如粽子,北方吃甜南方喜咸。比如节日活动,南方千帆竞渡赛龙舟,北方则古时“踏柳”而今吟诗聚会。再如习俗,南方插艾条北方佩戴七彩绳等。端午节的来历也是说法众多,有说纪念屈原,有说纪念曹娥,有说龙的节日,有说避“恶日”。虽然说法不一、形式各异,但是大家都会在端午这一天感受传统节日的气氛,追忆古人、向往美好。这千差万别的节日习俗从古至今为世人沿袭、发扬光大,在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里汇聚起来,组成了五彩斑斓的民族文化。时值端午佳节,我们选发两篇散文及诗歌,以飨读者。

端午中的鲁家

鲁 钊

公鸡的嘹亮歌喉,刚把鲁家的晨曦唤亮,三奶奶就利索地起床梳洗,不辞辛苦为家人做了日常早饭,累也高兴,看着媳妇为小孙孙换了崭新的衣帽,收拾得漂亮可爱,心花怒放,情不自禁抢抱过来,亲了一口,笑眯眯发自内心:端午喽,快点吃,吃完饭就走,咱走外婆家,“多屋”去喽。临了,还不忘嘱咐多带腌鸭蛋,插好桃枝和艾叶。桃枝避邪,驱鬼逐恶,艾叶生香,伴孩子香甜一路。

多年来我总不理解啥是“多屋”,问询庄里的老人们,有人说是到外婆、干老子等另外家中,多住一屋一地,喻示长大后有本事,多置田屋。有人说小孩有灾星,外婆强大,可以让年长经事的外婆把灾祸化去。有人说从自家到外婆家,换个环境,增强适应能力。有人说去的路上跺脚把灾祸跺掉,从而躲灾避难,健康成长。公婆说话,各有各的说法。

直到若干年后,我才从志书中了解,“多屋”是不对的,应为“躲午”,亦称“躲端五”。端是始,正,万事之初。午,古代以天干地支的组合纪年,又以地支记月。五月应午,彼时“五”“午”通用,所以五月初五又称“端午”。古人认知缺乏,以为五月始,酷暑将临,多雨潮湿,蛇蟒活跃,蚊虫滋生,邪毒侵入,瘟疮蔓延,缺乏相应的医疗卫生,常发生传染病,就心理恐惧,认定五月是毒月、恶月,诸事多需避忌,所以父母都于当日前后,将未满周岁尚未度过端午的婴幼带往外婆家躲避,爹娘有接女归家躲端午相沿之俗,以逃脱灾祸,谓之“躲午”。陆游《丰岁》诗,有“羊腔酒担争迎妇,遣鼓龙船共赛神”之句。

这无疑是科学不发达的观念,如今已经随着社会发展科学普及很多地方湮灭殆尽了。我在探究一个现象,虽然鲁家居地偏僻,信息闭塞,文化落后,“躲午”被以讹传讹为“多屋”,可是怎么竟然能够顽强鲜活生存这样的少有的风俗?

只能回答,这是对大地的感恩,万物的崇拜,对祖宗从物质到精神的血脉相继,先人胼手胝足筚路蓝缕开创这宜人环境,探索总结出生存生活的智慧。风俗长继,沿袭遵守,这是一种民俗的坚守,文化的承袭,这是鲁家在传统中浸润染色,已俨然由内到外充盈着传统的顽固与本真。

看吧,端午的前些天,老人妇女们就不约而同行动,置好糯米、红枣、核桃仁、冰糖、花生仁等物,调和好,用棕叶或竹叶包起来,青青的棕叶包着洁白的糯米,包扎严实,一清二白,分外端正,象征着做人的清白与端正。或蒸或煮,先猛火再文火,掌握火候,这也象征着做事处世,不能一根筋,要宽严相济,灵活机动。出锅就是热气腾腾香软可口的粽子了,鲁家上空就飘散着让人垂涎的棕香味。

要给孩子手腕脚脖缠五色线,五种颜色,借指五行金木水火土,代表着自然万物,预示孩子能适应世间生活,承担人生的苦难和磨练。五彩缤纷,也代表五色龙,保佑孩子百邪不侵健康成长。

戴香囊会让端午有更多浪漫情调,巧手的家长给孩子做香囊,填满香料,佩上香气满身,蚊虫不叮。姑娘们有了心仪的对象,也要送香包,把心设计进去,把情缝制饱满,小伙在姑娘的心灵手巧中,感受到满怀的爱意。

老幼相携,乐哈哈采集艾叶、兰花及菖蒲等香草药植,把艾叶插在门框上,驱走蚊蝇。用这些药草泡水洗身,以求祛疾除病。满河坡田野里活动筋骨,本身就是健身养生。让孩子分清艾与兰各种植物,教育在时刻。

爱孩子的人们,还要把雄黄酒醮上,在孩子的额头耳后点上,鬼邪难缠。雄黄酒对蛇虫厉害着呢,《白蛇传》的故事里,许仙就是受了老法海的蛊惑,骗白素贞喝下雄黄酒,结果显出原形了。

吃了喝了玩了用了,老人要对孩子讲讲端午的来历传说。屈原老先生爱国心切,被楚王贬职流放,远离朝廷,结果楚王被杀,楚国被灭,屈原义愤填膺,有心报国,却无力回天,以死明志,投江殉国。热爱屈原的人们打捞遗体,害怕江中鱼鳖伤害,就向江中投粽子喂食。有文化的人,还诵读一下“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是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诗句,详解才华横溢遗世独立的屈诗人的故事,爱国主义就润物无声在孩子心中扎实长根了。

上过大学出过远门见世面有文化的,给孩子讲讲端午所蕴含的种种内涵,端午风俗体现着人与自然的和谐,毒蛇蚊虫,瘟疫传播,挂艾草,沐药浴,喝雄黄酒,就有克制它们的事物和方法,让我们知道相生相克,和谐共处,不能破坏生物链条。要你一把枣,送他一包叶,同包粽子同过节,端午让大家促进交流,增进亲情,人与人之间融洽和谐。讲解一下划龙舟的意义,大家团结一致,勇于进取,所蕴含的精神感人至深,中华民族就厚重着众志成城敢于胜利这种最美的生命底色,永葆威武不屈敢于拼搏精进的人文风骨,蕴藏着奋发图强在热血中灿烂的精神。文化就浓缩在这吃喝玩乐中,文化的洇润就在潜移默化中,孩子慢慢长大了,懂事了,民俗的过法与意义,从此刻骨铭心了。

鲁家是南阳盆地一个微不足道的小庄,是中原乡村的缩影,鲁家的端午就这样,口传相授,千年沿袭,以一种传统的美丽和魅力,一种神圣的仪式感,把民俗代代承传,感受着先贤的风采和睿智,进行着与先人灵魂的对话,营造着世代延续的精神家园。

似乎不经意间,我有一个发现,中国的文化气质,先人的文化精神,民族的文化之美,就无言存在千千万万个鲁家这样渺小偏远的村庄里。

流淌着的汨罗江

许 兵

我不知道汨罗江到底有好长

只知道她含着泪,从古到今,一直默默地流淌

江水中的鱼,江水中的端午粽,江水中研磨而成墨汁

从那一天开始,汨罗江就有了生命,有了传承和故事

一条江怎会懂得《九歌》的呼号,楚辞的激昂

一条江怎会有忧伤

麦子和粟米快乐地生长

麻雀和山鹰愉快地飞翔

酿酒成杜康,古铜色的皮肤在阳光下闪光

浆洗衣服的欢歌笑语

诵读《三字经》,开荒耕耘的陈年梦想

是的,这就是汨罗江的流淌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龙舟赛

粽子味道,艾草飘香

披一头长发,散步在汨罗江

我不知道汨罗江到底有好长

我只知道有汨罗江、黄河、淮河和长江

我只知道有屈原、冉闵、岳飞、文天祥、于谦

有岁月、烽烟、苦难、千百万的华夏儿女……

在上下求索的楚辞中传承熔炼,熔炼成

泥土的脊梁

钢铁的脊梁

民族的脊梁

流淌着的汨罗江……

一流就流到了今天,还缓缓地向着明天流淌

新闻推荐

内蒙古首例组织公务员考试作弊案一审 涉及多盟市上百名考生

6月14日,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审理了备受关注的自治区首例组织公务员考试作弊案。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人民法院...

相关新闻:
手做香包过端午2018-06-18 05:49
猜你喜欢:
评论:(端午,中华文明的缩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