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酒至微醺,花到半开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8-06-18 12:14   https://www.yybnet.net/

有点想念喝酒的感觉——酒至微醺,花到半开,那状态和光景,多么美好。

不可否认,我对酒有一份特殊的感情,这样说似乎显得有点不那么淑女,就好比李清照,因为她的词里透着点陈年酒香,就被那些好事者斥为好酒贪色。而男人好酒,人们却理解、赞赏甚至肉麻地鼓吹。仅从一个“酒”字上就可以看出世俗加诸于男女身上的差异化标签。老曹歌曰:“何以解忧,惟有杜康。”老李唱道:“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等,这些似乎都成了男人们喝酒的钢铁依据。

对于酒文化,我一向是很景仰的,我想如果没有酒,中华五千年的历史简直就刷地一下失去大半颜色。万古愁或万丈豪情并非都是男人的专利,在这里我并不想去争取女权,我从来认为男女分工各有不同,男人们喝酒的机会多,时不时开怀畅饮,无可厚非;可女人呢,偶尔浅斟小酌,只要与心情相得益彰,只要不失常态。

饮酒者历来笃信酒品看人品,“醉之以酒,而观其性。”就是说喝醉了之后最能看出一个人的品性。是的,不少人往往在酒后做出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与平时判若两人,这说明日常行为规范对人心灵的压抑,而酒却可以非常贴心地释放和舒缓这种压抑,所以千百年来,酒一直是人类的钟爱之物,其受欢迎程度估计将伴随着整个人类的文明史。当然凡事皆有度,而把握好喝酒这个“度”正是显现一个人内力的标尺。

记得多年前有则广告:“山城啤酒,知心朋友。”当时我对这句广告词完全没有体会,只认为稍稍押了韵,现在才发现用“知心朋友”来形容酒真是再恰当不过。

需要申明一点,我爱的其实并不是酒本身,而是喝酒的那个过程以及微醺后的感觉。对于酒,我谈不上任何品位。但我和相知甚深的朋友在一起时,偶尔心血来潮会找个偏僻处一起饮酒。放开心情一饮三百杯,当然太夸张,但若不是亲身体会,如何能知个中美妙?这世上,即使再大大咧咧的人都会有一肚子说不清道不明的烦恼,很多时候是“不足为外人道也”,更多的时候是根本就无法言表。人到了一定年龄都会明白言多必失的道理。欲将牢骚诉知己,却又发现是多余。唉,不如喝酒吧,酒后吐真言其实并非是一种醉态下的糊涂泄密,而是自我愿望的释放。“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是酒后生成的豪迈可爱状,酒可以令人进入一个完全自我的境界,从而成为自己精神世界的主宰。

我从不独饮,因为我觉得那会徒添黯然失意;我从不善饮,偶尔和相知甚深的朋友小酌。所谓,相逢共醉泯于愁,人生一大快意事。

新闻推荐

堂弟酒后坠江堂哥跳江救人 救援队员救出堂哥 堂弟不幸溺亡

一对堂兄弟在长江边吹风、喝啤酒,堂弟不慎滑入江中,旱鸭子堂哥情急之下跳江救人结果遇险,幸被长江救援队队员合力救起,而堂弟...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酒至微醺,花到半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