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应急知识宣传专栏(8)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6-19 07:50   https://www.yybnet.net/

燃气事故

预防要点

使用燃气时,必须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若家中长期无人居住,应关闭燃气总阀门。液化气罐中的残渣不能随意倾倒。严禁将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浴室内,汽油、香蕉水等不要靠近热水器。

应急要点

如有异味,立即检查。若发现家中有异味时,要立即检查,但必须注意不得用火柴、打火机等作照明检查。异味明显,断气通风。发现室内有煤气味时,应立即关阀,并开窗通风,但动作要轻,以免产生火花引发爆炸。电器设备,禁开禁关。如是燃气泄漏,千万不要开启或关闭任何电器设备,以免产生火花引发爆炸。迅速离开,以防中毒。若室内煤气等异味较为严重,应关闭阀门后迅速撤离,以防发生中毒甚至导致窒息。气罐着火,湿被扑压。若是气罐着火,可将棉被浸湿进行扑压灭火。及时报警,抢险抢修。出现险情,应立即拨打供气单位和火警电话,以利于及时抢险、抢修。错误避险,会酿大祸。不要在充满燃气的房间内拨打求助电话,也不要打开抽油烟机或排风扇,以免擦出火花,引发火灾。

火灾事故

预防要点

牢记逃生路线和通道,以便发生火灾时逃生避险。牢记逃生用品的摆放位置,以便应急时触手可及。

应急要点

火灾初起时要尽量扑灭。若火势无法控制,应快速撤离。若衣服着火,应迅速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或就近跳入水中。利用逃生绳或用床单、窗帘等扭成绳索,通过窗口、阳台、下水管等处滑下逃生。逃生时,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身体贴地,背向烟火方向迅速离开。若大火封门,逃生通道被阻断,应赶快退到阳台上呼救,以便被及时发现,获得救援。若已形成大面积立体燃烧态势,可利用安全检修楼梯及管道等迅速逃生,或用灭火器灭火开辟通道冲出火场。若发生爆炸,要往坚固遮蔽体处躲避,并应卧倒。高楼发生火灾时切勿乘电梯。紧急逃生时,若无救生气垫,切勿轻易跳楼。

上述火灾应急要点,适用于各种火灾的逃生自救。

新闻推荐

大张伟包粽子开启“熊孩子”模式,头发花白的父亲很无奈

6月18日是端午节,很多明星都跟家人一起过节。一向爱搞怪的大张伟晒出与爸爸一起包粽子的欢乐照片,还搞怪称:我爸包粽子...

相关新闻:
老孟要杀李春秋2018-06-19 05:12
猜你喜欢:
密码锁上的发现2018-06-19 01:29
评论:(应急知识宣传专栏(8))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