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逆城镇化”乡村嬗变观察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8-06-21 16:50   https://www.yybnet.net/

河南省商水县阿尔本制衣有限公司女工正在检品车间工作 李鑫 摄

人才、技术、资本是经济发展中的三个重要生产要素。改革开放后,我国中部省份乡村生产要素较长时期内呈现单向流出的态势。近日,记者采访发现,近年来农村生产要素加速回流,并呈现出城市流入农业农村的“逆城镇化”态势。

“三化”村出现“逆城镇化”

屯庄村,曾是河南省农业大县杞县一个典型“三化”村,青壮年外出闯荡,村庄空心化、农户空巢化、农民老龄化。近年来,屯庄村陆续开办了8家企业,不但近一半的青壮年陆续回村,还吸引了600多名外地打工者,村子旧貌换新颜。

2011年起,屯庄村在外闯荡的“能人”带着技术、资金返乡创业,相继开办玫瑰特色种植、食品加工、农村电商等5家企业,又引来外地工商资本到村投资3家食品加工企业。目前,屯庄村的8家企业吸引就业近1000人。

吴国庆,湖南省岳阳市人,是屯庄村文军食品厂的负责人。“2014年,我们企业带着设备、人员、技术、资金,从郑州到屯庄村投资建厂,现在已投资1500万元,来这建厂是因为当地劳动力富余,招工容易,用工成本也较低。”吴国庆说。

企业来了,人气足了,屯庄村变得生机勃勃。村里泥泞的土路变身整洁的水泥路,路边装上了路灯。企业提供赞助,村里群众办起了文化娱乐活动,通过开展好媳妇、好公婆评选,孝老爱亲、邻里互助成为风尚。

屯庄村是我国中部省份人才、资本、技术从单向流出变为双向流动的缩影。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刘培峰告诉记者,农民工返乡创业和工商资本下乡的大趋势已经形成,这种逆城镇化更多体现了国家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视,随着农民工、大学生、工商企业等到农村创业发展,直接带动知识、技术、资本等生产要素流向农村。

“绿领”成乡村振兴生力军

随着新技术、新农民融入农业农村,一个有别于城市白领、蓝领的乡村“绿领”群体崛起,包括返乡创业大学生、农民工以及工商企业负责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他们有技术、有知识、有资金,致力于农业领域的创新创业,自称与现代农业打交道的“绿领”。

在今年河南小麦“一喷三防”中,从事无人机植保服务的“飞客”身影遍及中原麦区,现代农业服务尽显“科技范”,科技高效植保正成为新的“双创”风口。

“90后”王超运是河南省宁陵县人,高中毕业干过物流、做过销售,去年他花11万元购买了2台无人机,从事无人机植保。在他看来,用互联网技术推动农业生产更加高效、便捷,是未来重要的创业方向。

河南省八佰家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建民向记者介绍,2017年以来,通过该合作社共销售无人机130架,其中近100架销售给了像王超运这样的创业青年。今年,周建民通过公开招标接到20多万亩小麦春季植保订单,而这些订单10天内全部由从事无人机植保的青年创业者完成。

除了现代农业服务,随着大学生、农民工返乡创业,田园综合体、乡村体验经济等新模式正成为农业领域创业的新趋势。

警惕“热了投资,冷了农民”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我国第一产业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6911亿元,同比增长13.3%,增速比第二产业高出近10个百分点。数据显示,农业农村正成为投资热土。

长期以来,资本要素单向地由农村流入城市,造成农村严重“失血”,资金短缺成为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主要瓶颈之一。工商资本下乡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乡村有需求,资本有动力,发挥作用有空间,但应警惕“热了投资,冷了农民”倾向。

记者采访发现,有些地方,一些工商资本以发展特色小镇、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名义,跑马圈地,变相搞房地产开发;有些地方,一些工商资本规模化流转耕地后,存在单方面“毁约退地”情况,损害了农民利益。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教授贺雪峰认为,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领域具有必然性和合理性,而工商资本为了追求利润,容易在土地上进行非粮化甚至非农化的尝试,部分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领域,偏向种植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甚至是发展观光农业,搞房地产业。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唐忠认为,政府不能单方面看到资本下乡增加了部分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其实在资本下乡中,有的项目与农民形成竞争关系,可能形成资本排挤农民的现象,不一定能增加农民收入,要警惕“热投资,冷农民”的倾向。

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如何让工商资本有序进入农业农村,确保不损害农民利益、不改变土地用途、不破坏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是乡镇政府面临的重要课题。

唐忠认为,资本是逐利的,农业属利润微薄、风险大的产业,工商资本下乡不等于资本进入农业,即使进入农业,更多的是进入农业中利润相对高的加工、流通等环节。如资本下乡最愿意做的事情是买地,再转做非农使用,某种程度上“管住土地”就管住了工商资本;这就要求政府严格落实现有土地政策,做好土地规划,确保资本下乡不走偏,农民利益不受损。

 孙志平 孙清清

新闻推荐

泰州大量化工废料非法填埋长江边

据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记者高敬)中央环保督察组20日通报,江苏泰州泰兴市对2016年7月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敷衍了事,中国精细...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逆城镇化”乡村嬗变观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