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他用文气塑造了 一个文化极大繁荣的王朝——宋太祖赵匡胤崇文思想述要 蒙增隆

来源:河池日报 2018-06-22 09:19   https://www.yybnet.net/

宋朝是中国封建史上一个关键朝代,它结束了唐末及五代十国割据纷争的混乱局面,重新建立了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在300年的历史进程中,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国家实力日趋雄厚。与此同时,科技、文化也取得了空前的成就,呈现出百花齐放、万紫千红的繁荣景象。国学大师陈寅恪说:“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宋史·文苑传序》中说:“宋之尚文,端本乎此。”一部洋洋宋史,展现在人们的视野里,是经济与文化的融合,是文化的张扬与厚重,且硕果累累,誉满南北。

科学技术树丰碑。宋代科学技术的成就,首推印刷术、指南针及火药三大发明的完成、应用和传播,宋代自然科学的整体水平,不仅超越了前代,而且在世界上也是超前的。期间涌现出了毕昇、沈括、苏颂等一大批科学家、发明家,迄今仍蜚声中外。宋朝的建筑、医学、数学方面也有卓越的建树和可喜的成就,一大批科学家如法医宋慈、数学家针灸学家王统一、数学家杨辉等,也是才智超群,闻名遐迩。

文学引领数宋词。在宋代,由于经济社会的空前发展,加上重文轻武、优待士大夫的政策,使宋朝文坛出现了与唐朝媲美的宏大、繁荣气象。其中最突出的文学是词的艺术成就,所以后世就有唐诗、宋词之说。据《全宋词》记载,宋代词人超过了千家,篇章超过了二万,是我国文学宝库中的瑰宝。代表人物有苏轼、辛弃疾、李清照、柳永等。宋代的诗文创作也多有成就,代表人物有陆游,他热爱祖国,作品中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无不渗透着爱国的热情。宋代的散文也多姿多彩,成就显著,代表人物有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王安石、曾巩,六人均在“唐宋八大家”之列。此外,宋代的话本、杂剧等民间文学也多有成就。

书廊画苑藏珍珠。两宋之间300年,文教兴盛,几个皇帝比较热心文化艺术,都写得一手好字,其中以宋徽宗最为突出。宋代书法界中,也是名家辈出,各展风姿。最负盛名的蔡襄、苏轼、黄庭坚、米芾被称为宋代书法四大家。除书法之外,宋代的画坛也是高手如云,名家纷纭。总计两宋知名画家在千人以上。宋徽宗亲自编纂的《宣和画谱》收录了宣和以前宋人的作品3300余件。两宋的风俗画、山水画也很有成就,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功盖画坛,为世人所称颂。

宋代之所以有如此发达繁荣的文化景象,背后必然有一只巨大的推手在推波助澜,这只推手就是宋朝的开国之君宋太祖赵匡胤。这个由将军成为国君的风流人物,能够克服鲁莽、急躁的个人缺点,在开创新王朝的过程中,对文人的极端重视,对文化的极力倡导,对文气的精心营造,使得国家经济发达,文化兴盛,他自己也成为一代尊崇文气、引领时尚的明主。

作为一代明君,宋太祖非常重视自身文气的养育和积累,以此带动国民的文化认同。在追随后周世宗的征战中,他就努力搜寻当地书籍数千卷,从中学知识、广见闻、增智虑。当了皇帝之后,他更加勤勉用功,发奋读书,还经常派人到史官处借书来看,以丰富自己的文化涵养。一个行伍出身的君主,能够如此孜孜不倦地读书学习,确是难能可贵。这也是他崇文气、重文化的思想基础。

宋太祖礼敬先圣贤哲。他亲自撰写孔圣颂赞,引导臣子撰写其他先贤词赞。他所撰的《宣圣赞》中说:“王泽不衰,文武将坠。尼父挺生,河海标异。祖述尧舜,有德无位。哲人其萎,凤鸟不至。”他下诏令,凡中举者,均应到国子监拜谒孔子;拨款增修国子监学舍,招选名家讲学;特派内侍代表他给大学生赐酒菜,以示隆宠;在供奉孔子的文宣王庙门外立十六戟以示尊重。对先圣贤哲的如此礼敬,可见其崇文思想的境界了。

为了培育国家的文化文气,宋太祖从朝廷做起,经常劝导文臣武将和皇亲国戚努力读书。他对近臣们说:“今之武臣欲尽令读书,贵知为治之道。”赵普当时是宋太祖的股肱之臣,但他不爱读书,宋太祖就告诫他说:“卿苦不读书,今学臣角力,隽轨高驾,卿得无愧乎?”这样一来,不爱学习的赵普开始研习古书,最终做到了“手不释卷”的地步,学问也大有长进。还有当朝大将马全义的儿子马知节,也是个不爱读书的人,宋太祖就经常督促他读书,从而使之能够“折节读书”,成为文武全才。

宋太祖十分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在皇帝位上,每到地方巡察,他都安排人员收罗收藏各种书籍,为大型类书、史书的编撰工作作资料准备。公元964年,宋灭后蜀,得书13000卷;平江南,得书20000卷。公元966年,宋太祖颁布诏令征集民间藏书,并予以赏赐。不仅如此,他还非常关注史书的编撰工作,亲自审稿,细心批阅。公元974年,薛居正将新修的150卷《五代史》呈给宋太祖批阅,他非常喜爱,第二天就对史书写出了心得:“昨观新史,见梁太祖暴乱丑秽之迹乃至如此,宜其旋被贼虐也。”可见其对编撰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宋史》评价宋太祖崇文气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时说:“考论声明文物之治,道德仁义之风,宋于汉、唐,盖无让焉。”战场披荆斩棘,治国以文用世,宋太祖构筑的朝代是知识大集合、文化大繁荣、文人大展露的时代。这个时代给所有读书人以极大的憧憬、极厚的待遇、极高的礼遇。读书人在这个环境中能够清晰地找准个人位置,适时地为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这可以说是宋太祖崇文思想及宋代文化给我们的一点启示。

新闻推荐

部署城区城市客运服务质量专项整治●打击出租车拒载、违规拼车、随意上下客、闯红灯、乱调头、不出具车票等14种乱象 ●规范公交车出租汽车车容车貌、驾驶员仪容仪表、文

本报讯(记者李远雄)6月20日,市交通运输局召开城区城市客运服务质量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专题部署城市公交、出租汽车运营...

相关新闻:
拼房?拼下限!2018-06-22 06:36
猜你喜欢:
评论:(他用文气塑造了 一个文化极大繁荣的王朝——宋太祖赵匡胤崇文思想述要 蒙增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