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家有个“不婚族” □徐俊霞

来源:达州日报 2018-06-22 11:0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徐俊霞

女儿婷婷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一直与小姑独处。这几年为了她的婚姻大事,我和老伴操碎了心,没少托亲戚朋友给她介绍对象。

对门邻居大姐给婷婷介绍过不下一打小伙,高不成低不就,愣是一个也没成。其中有一个小伙,不管从外在形象还是工作单位都不错,小伙子是搞IT的,身高一米八,父母都是老实本分的退休工人。我和老伴都非常满意,可是婷婷……第一次见面,那小伙专门到商场置办了一身行头,新衣服新鞋子,唯独穿了一双白袜子。婷婷没相中,说什么这种人太装,平时一定不注重个人形象。

我和老伴劝她多接触一下,多了解了解,不要那么急着做决定。婷婷和那小伙不咸不淡地交往了一段时间,嫌弃人家性格内向,不会说话不会办事,没有主见。两个人分手后,婷婷如释重负,仿佛卸下了多大的包袱。

周围和婷婷同龄的女孩子都结婚成家,孩子都会打酱油了,我和老伴虽然都不是思想守旧的人,但也压力山大。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在别人家很容易的事,到我们家怎么就这么难呢?邻居老王的女儿参加工作没几年,就结婚成家,连生一对儿女,真是让我羡慕妒忌。老姐妹们私下里批评我:“女不嫁母之过,你家婷婷迟迟不恋爱不结婚,是你这个妈的失职!”我脸上讪讪的,不知道该说什么好。逢年过节,亲戚聚会,兄弟姐妹们都带着儿子儿媳、女儿女婿、孙子外孙一大家子来赴约,唯有我们一家三口“势单力薄”,总觉得少点什么。

老伴开玩笑说:“谁让咱俩生了个怪胎?这闺女太有个性,降得住她的人不多呀!”夜里睡不着的时候,我经常反省我和老伴在婚姻和家庭里是不是太保守了,不会表达感情,才导致女儿迟迟不婚。

虽说婚恋市场上男多女少,周围的单身小伙也不少,能入得了婷婷“法眼”的人却不多。我嗔怪婷婷眼光高,太挑剔,她的歪理邪说张嘴就来:“妈,你没听说过一句话吗?不怕挑就怕没挑过。”她还和我有条有理地分析:“时代不同了,我们这一代人经济独立,情感独立,可以自己买房买车,可以不婚不育,不像你们那个年代不嫁人就成为老姑娘,爹妈发愁,兄嫂嫌弃。”虽然女儿打肿脸充胖子,但我知道她从内心里还是渴望结婚成家,因为每次见到亲戚朋友家的小孩,女儿都跑上前去逗逗抱抱。再说了,女人的最佳生育期就那么几年,错过了可没有后悔药!

婷婷30岁之前,我和老伴还沉得住气,由着她的性子慢慢地挑。她都年过三十了,还这么标新立异,我们就看不下去了。这几年,哪家报社、哪家电视台举办相亲大会,我和老伴没少背着女儿替她去参加。相比女儿的重感觉、看缘分,我和老伴只能考察对方的身高、年龄、职业、外貌、家庭背景等。

婷婷对传统的相亲一向不感冒,我软硬兼施逼着她去相亲,她就跟上刑场似地;她的思想比我这个老太太还保守,对网恋、闪婚之类也颇为排斥。

看到别人婚姻不幸福,婷婷说宁愿单着,也不要一个委屈凑合的婚姻。我跟她说:“年龄不饶人,女人老得快,你这样拖下去,遇见合适的人越来越难。”她笑得云淡风轻:“妈,你不觉得到我这个年龄,结不结婚都无所谓嘛,相信你的女儿,我有能力让自己幸福。”摊上这么一个伶牙俐齿的女儿,真是让人无计可施,她这是打定主意将单身进行到底!

凭心而论,女儿很优秀很独立,工作没几年就按揭了一套单身公寓,购置了一辆私家车,大事小事都自己搞定。平日里也很孝敬我们,给我们老两口换了房子,家里的电器、家具都换了新的,给我们报团出门旅游度假,可就是工作太忙太拼,留给自己的业余时间少。

当妈的心事,女儿咋就不懂呢?我和老伴总有一天会老,会走,我们盼望女儿有个家,在我们离开人世后,她的人生不孤单。虽说感情的事可遇不可求,但天上也不会掉馅饼,机遇不会无缘无故地砸在你头上。我不主张女儿因为年龄匆忙嫁人托付终身,我希望女儿学会释放自己的感情,在情感上有一个幸福的归宿,不管时代怎么变换,婚姻和家庭对一个女孩子还是至关重要的。

新闻推荐

莱山街道开展优生优育知识培训

本报讯(YMG记者逄苗通讯员孙立青)为进一步强化国家免费孕前优生、避孕节育知识的宣传,近日,莱山街道计生办联合街道社区...

相关新闻:
别抱怨时代2018-06-22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 我家有个“不婚族” □徐俊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