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病不治 大病难医 这些常见小病可致命 耽误不得!

来源:烟台晚报 2018-06-23 08:40   https://www.yybnet.net/

主持人:YMG记者刘晓阳热线电话:6631275

俗话说“小病拖,大病扛,病危等着见阎王”,虽然现代的医学水平在不断地提升,但很多人都不把“小病”当回事!浑身酸软无力、头晕脑胀、打不起精神、视力模糊等症状,其实都是身体发出的健康警讯,千万别把小病拖成大病!毓璜顶医院部分科室医生针对大家容易忽视的小病,给您提个醒,预防更应该重视起来。

病毒性感冒———心肌炎

毓璜顶医院心内科李留东副主任介绍,病毒性感冒是一种常见疾病,其病毒常存在于呼吸道中,但也会侵入人体的血液。当病毒经血液循环抵达心脏,并侵入心肌细胞或间质时,就可能诱发心肌炎,出现胸闷、心悸、乏力、恶心等心率失常及心力衰竭的症状。

李留东副主任称,心肌炎一般多发于年轻群体,感冒虽为自限性疾病,但若出现发热、全身酸痛等症状时,也应及时治疗。同时,一定要注重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休息是对心脏最好的保护和治疗,以免发展为慢性心肌炎或是扩张型心肌病。

夜间打鼾———心血管疾病

打鼾,并不意味着睡得香。据调查显示,40岁以上的人群中有50%的人打呼噜,打呼噜人群中50%的人属于恶性打呼噜。

打鼾的危害:打鼾,尤其是断断续续的鼾声,很可能降低机体的血氧浓度,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如:形成动脉硬化,诱发原发性高血压、冠心病等,也易造成心梗、脑梗等疾病,也可能因打不开气道而导致心脏抽筋,引发猝死。

降低恶性打鼾风险,适时休息。对于身体过于疲劳群体,应主动休息,不过度疲劳;管住嘴,迈开腿。肥胖群体的脖子上堆积了太多的肉,可使呼吸道坍塌,应尽快将体重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清洗鼻腔。感冒、灰尘等造成鼻腔堵塞时,也会引发打鼾,睡前洗个热水澡、使用鼻清洗器等都有助于缓解症状。

长期便秘———多种疾病隐患

便秘这种难言之隐,可分布于各个年龄群体,且年龄越大发生概率越高。

便秘的危害:便秘,也就意味着细菌、饮食、消化代谢产物无法及时、顺利排出体外。一方面,它会造成肠道菌群失调,诱发炎症甚至增加肿瘤风险;也会导致体内雌激素失调,增加乳腺增生、乳腺癌等风险;粪臭素过多,易发老年痴呆症。另一方面,临床上也常见冠心病、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患者因排便时过于用力而造成脑血管破裂、心肌梗死等意外。排便困难易加重或诱发痔疮、肛裂、直肠脱垂等疾病。

便秘虽常见,但千万不要小看,尤其是一些老年群体,更需引起重视,更不能长期借助开塞露排便。肠道菌群平衡是维持肠道正常功能的首要因素,而益生菌是维持肠道菌群平衡的至关重要的因素,一旦数量不足,即会出现便秘、腹泻、肠炎、肠癌等疾病,削弱肠道的修复功能,降低人体免疫力。因此,当内源性分泌不足时,可补充外源性益生菌。

膳食纤维有可溶性膳食纤维和不可溶性膳食纤维之分。其中不可溶性膳食纤维摄入过少也易引起便秘,日常可适当多摄入糙米等全谷物、豆类、蔬菜、水果等食物,以促进肠道蠕动,缓解便秘。

中耳炎———耳聋

中耳炎是最为常见的耳病,尤其高发于儿童。据相关数据统计,在两岁前,50%以上的儿童患过急性化脓性中耳炎,三岁后,有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的患儿可达75%以上。

毓璜顶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孙岩副主任介绍了中耳炎的危害:一旦出现中耳炎,一定要规范、及时治疗,否则,早期处理得不好,很可能会转变成慢性中耳炎,进而引起耳膜穿孔,甚至诱发耳漏、听障等。孙岩副主任介绍,注意两点预防中耳炎:第一,耳朵进水是引起中耳炎的重要原因。平时注意耳朵卫生,尽量不要进水,游泳时戴上防水耳塞,若出现进水,尽快侧头让水流出,但也得避免过度掏耳屎。第二,同时也要加强免疫力,不宜过度劳累,以预防病毒感染。

口腔溃疡———口腔癌

秋季干燥,易上火,是口腔溃疡的高发季节。一般情况下,口腔溃疡会在一周左右自行痊愈,但若反复出现口腔溃疡,长期无法自愈,溃疡面积不减反增,有可能是口腔癌的征兆。毓璜顶医院口腔科主任王升志称,发生口腔溃疡时,若经常受到烟酒等的刺激,或是口腔黏膜组织经常受到摩擦刺激等,会增加口腔癌风险。预防口腔溃疡:补充维生素。易发口腔溃疡人群,除了规律作息,日常还应多吃不同的蔬菜水果,以补充维生素,尽量不吸烟不喝酒,少吃或不吃槟榔。补充水分。像秋冬两季,气候干燥,可适当多喝水,多吃苹果、梨、西瓜、柿子等水果。防止其它口腔疾病病变。若有龋齿、牙周炎等口腔疾病,也应及早治疗。

脂肪肝——肝癌

脂肪肝已成为现代富贵病之一,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虽无明显症状,其实也是危机四伏。

脂肪肝,其实是一种可逆性疾病,但若任其发展,就可能发展为肝硬化、肝癌,成为不可逆疾病。

当脂肪肝发展为肝硬化后,坏死的肝细胞会再生形成一个假小叶,里面有很多纤维,肝脏颜色会变深,布满小结节,若再不把握机会及时治疗,就会走向肝癌。

调整生活方式,逆转脂肪肝。事实上,肝细胞有很强的再生能力,也就是说在肝功能正常的情况下,即使肝组织出现了些许异常,只要在其能力范围内,都有自我修复的功能。

早期脂肪肝群体,应积极调整生活方式:在均衡饮食,规律作息的前提下,控制高脂肪食物的摄入,不喝酒,科学参与体育锻炼,甚至多走路,将体重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无需药物治疗也能好转。

不明头痛———脑出血

几乎所有人都有过头痛的症状,但若出现不明原因的头痛,即使是年轻人,都应引起重视。

警惕两种头痛:在短时间内,突然出现爆炸性的头痛,可能预示着脑出血。如不注意,它可能会在激动、生气、活动等情况下发生第二次出血,可造成血管爆裂,更危险。若头痛越来越严重,有可能是微出血,即:微量的血从血管内渗到血管外,就像车胎慢撒气,随着出血量的增多,脑出血的几率也就增加,很可能引发致命危险。

延缓血管病变,重在劳逸结合,以及平时的养护。如,每周保持3次以上30分钟的运动,是保护血管及预防其他疾病的有效方式;卵磷脂是血管“清洁剂”,它可以溶解血液中的脂肪,降低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可适当多食用山药、木耳、鸡蛋、大豆、纳豆、坚果等;海带、柑橘、香蕉、番茄、燕麦米等水溶性膳食纤维食物,是血管的“调节剂”,可降低胆固醇,预防血管病变。

新闻推荐

丈夫交通肇事竟让妻子“顶包”

晨报讯(YMG记者衣文萍)“精明”的丈夫交通肇事,因为驾驶证已经被扣留,居然让妻子留下“顶包”,企图逃避相关法律责任并意...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病不治 大病难医 这些常见小病可致命 耽误不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