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太原警加大对农村城中村扫黑除恶 重点打击12类黑恶势力

来源:山西省公安厅 2018-06-23 11:16   https://www.yybnet.net/

本文原标题:《【“扫黑除恶”斗争进行时】太原警方向全市农村及城中村12类黑恶势力“亮剑”!》

为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6月15日,太原市公安局发布消息,将进一步加大对村(社区)、“城中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特别是重点打击12类黑恶势力。与此同时,太原市公安局还再次公布了“扫黑办”举报电话,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提供各类涉黑涉恶线索。

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太原市公安机关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积极发挥“主力军”作用,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打掉了一批黑恶势力犯罪团伙,依法严惩了一批黑恶势力犯罪嫌疑人,取得了显著战果。

此次,太原市公安机关将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村霸”“行霸”等黑恶势力,再集中打掉一批村(社区)、“城中村”地区黑恶势力,尤其是打掉一批把持、操控农村基层政权的黑恶势力,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继续向纵深发展,促进农村社会风气持续净化,基层政权全面巩固,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

据介绍,这次集中打击和重点打击的12类社会黑恶势力包括:

◆ 一是侵蚀、把持、操纵基层政权、欺压百姓、严重破坏基层组织稳固的村霸黑恶势力。

◆ 二是以敛财为目的的抢占农村资源、侵占集体利益和群众利益的农村黑恶势力。

◆ 三是依仗宗族、恶名横行乡里、称霸一方、危害农村社会治安稳定的农村痞霸黑恶势力。

◆ 四是私挖滥采,非法占用集体和个人土地,随意破坏耕地、森林等农村资源的黑恶势力。

◆ 五是操纵经营“黄赌毒”等危害农村社会安定稳定的黑恶势力。

◆ 六是在农村集会、商贸市场、车站、旅游景点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取保护费的农村黑恶势力。

◆ 七是非法融资、非法传销、高利放贷、暴力讨债,插手经济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的农村黑恶势力。

◆ 八是强揽工程施工、房屋拆迁、土方拉运、垄断建材供应等严重破坏“城中村”改造的“城中村”黑恶势力。

◆ 九是以经济纠纷或维权为幌子,纠集村民无理上访闹访、恶意围堵政府机关、工地等违法犯罪的农村黑恶势力。

◆ 十是个别房地产开发商为了抢夺利益,打着“城中村”改造的幌子,肆意侵害居民利益的黑恶势力。

◆ 十一是破坏居民区和谐稳定、利用水电暖供应刁难群众、强买强卖的黑物业、黑保安黑恶势力。

◆ 十二是长期盘踞在“城中村”的外来人员纠集当地不法分子进行抢劫、盗窃,严重破坏农村、“城中村”治安秩序稳定的黑恶势力。

太原市公安局要求,要把打击村(社区)、“城中村”黑恶势力贯穿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过程,主动研究辖区村(社区)、“城中村”涉黑涉恶犯罪的新动向、新变化、新特点,持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要压实责任,明确主要领导是线索摸排第一责任人,深入摸排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城中村”拆迁改造、重点工程项目和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涉黑涉恶线索。对辖区村(社区)、“城中村”逐个“过筛子”,确保滚动排查不留空当,线索摸排不留死角,尤其要结合群众举报的线索,展开深挖细查。对摸排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要按照有关规定限期办理;其他线索也要按规定处置,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反馈。其间,全市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大涉黑涉恶案件的侦办力度,坚持“一案双查”。对摸排出的村(社区)、“城中村”涉黑涉恶线索,将组织力量彻查,涉嫌违法犯罪的,坚决予以打掉。对重大黑恶案件,特别是涉及村(社区)、“城中村”的黑恶势力案件,主要领导将亲自挂帅、亲自组织指挥案件侦办工作;对情况复杂、侦办确有难度的,将提请上级部门及时介入;对发现的涉嫌“保护伞”违法犯罪线索,将及时移交相关部门。

太原市公安局“扫黑办”,将不定期督导检查和及时通报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对重视不够、行动迟缓导致辖区内村(社区)、“城中村”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多发、群众举报投诉集中的地区,将实行挂牌督办,并约谈其主要负责人。

新闻推荐

“要彩礼过多以贩卖人口论处”暴露法治素养不足

■仲鸣前不久,河南兰考县惠安街道办事处社会治理中心面向辖区居民颁布了一则红白喜事操办标准。在这份红底黑色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太原警加大对农村城中村扫黑除恶 重点打击12类黑恶势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