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涉黑罪犯狱中多次打架等违纪 检察院提不予减刑意见获采纳

来源:检察日报 2018-06-23 13:51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湖北省荆州市江北地区检察院向江北监狱提出“对原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罪犯刘某不予减刑”的检察意见,得到监狱采纳。

据悉,刘某因犯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抢劫罪、赌博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强迫交易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3万元,刑期自2011年6月28日起至2023年6月27日止。2012年6月7日刘某到监狱服刑后,获得4次表扬奖励,已缴纳罚金1万元,监狱拟提请法院对刘某减刑8个月。

今年5月25日,江北地区检察院收到监狱抄送的减刑材料后,在审查监狱提请减刑程序是否合法的同时,对刘某减刑一案进行阅卷、调查取证,从实体和程序两方面开展审查监督工作。

检察官审查发现,刘某系首次被提请减刑,其服刑时间已有5年多,符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具体应用法律的规定》中“执行两年以上方可减刑”的时间条件。但检察官也注意到,被判刑前刘某积极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系骨干成员;抢劫他人财物,性质恶劣;参与赌博,数额巨大;故意伤害他人身体,使多人受轻伤;随意殴打他人或任意毁坏他人财物,情节恶劣;违背他人意愿,强迫交易。刘某系涉黑犯罪,并且所犯罪行主观恶性较深,社会危害性较大,对其减刑应当从严把握。

据审查,刘某在2014年4月至今年3月服刑考核期间,获得4次表扬奖励,但同时有12次违纪扣分,其中与同监人员打架3次、吵架1次、私藏不利于改造物品3次、违规吸烟1次、未完成劳动任务4次。刘某原判罚金3万元一直未予缴纳,此次在监管民警的劝导下才缴纳1万元。刘某未提交证明其无履行能力的证据,且其监内消费记录中2017年消费金额为1万余元,远远超过其所在监狱服刑人员的年消费平均水平。

据此,检察机关认为,刘某达不到罪犯在服刑期间“一贯表现良好”的标准,不能认定为刑法规定的“确有悔改表现”,遂提出不予减刑的意见。

(原题为《狱中表现不算“确有悔改”,不能减刑! 荆州江北:监督一起涉黑罪犯减刑案件》)

新闻推荐

应急知识宣传专栏(12)

电梯/自动扶梯事故预防要点乘用电梯或自动扶梯时,若发现速度不正常或有异响等情况,应即刻警觉并马上停止使用。发生火灾、...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涉黑罪犯狱中多次打架等违纪 检察院提不予减刑意见获采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