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遏制手机不明扣费不能止于推送账单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7-12 03:04   https://www.yybnet.net/

□史洪举

11日,针对社会反映的手机不明扣费等问题,工信部要求基础电信企业下月起以短信方式按月向用户主动推送通信账单信息。工信部表示,对媒体报道所涉灰色利益链条上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工信部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依法进行处置。

很多手机用户都遭遇过不明扣费,话费突然增加了很多,却查不出原因。因好奇或无意间点击手机中的相关软件,或者登录某个网站,就会莫名其妙地被扣费。对此,要求运营商每月主动向用户推送账单信息固然可以让消费者有本明白账,但最要紧的还是应倒逼运营商完善交易规则,不作不明扣费的帮凶。

一般来说,消费者使用手机的主要支出是通话费、普通上网费和短信费。手机用户对计费规则和收费总额也基本明知,不会产生乱扣费的怀疑。很多消费者诟病的不明扣费,主要在于不慎点击相关软件,使用相关服务所产生的费用。如点击了一些APP,“定制”了彩铃等被扣除相关费用,或者家中小孩使用手机玩游戏被扣除相关费用。

而用户之所以对这些不明扣费极为不满,关键是这些扣费项目既未征得消费者同意,又未明示收费标准。一些软件更是设置陷阱,变相强制交易。

不明扣费乱象并不是推送账单所能消除的。要知道,推送账单无非是让消费者事后看个清楚明白,却无法遏制不良商家的乱扣费行为。而且,很多中老年用户未必能够关注账单、看明白账单。只要不是话费突然增加很多,就会让那些“小偷小摸”式的不明扣费蒙混过关。

除要求运营商推送详细明确的消费账单外,还要找准不明扣费的根源。目前,很多手机扣费属于直接扣取,根本未告知消费者或征得其同意,甚至不排除有人故意给消费者开通某项业务。这与很多电商平台的扣费大有不同,后者的主要交易流程是,当消费者选购好相应商品或服务并提交订单后,支付款项时需要输入支付密码,甚至还需要输入所绑定手机收到的二次验证码。消费者有足够的时间决定是否购买该商品。

反观依托于运营商的不明扣费,消费者点击相关软件后,甚至还没来得及查看有关商品信息,就会被扣除话费。这与摸了或看了商品就得购买的强迫交易没有本质区别。治理不明扣费,显然不能止步于让运营商推送账单。监管部门理当积极作为,制订更加科学、公平、合理的交易规则。除按规定扣除话费、短信费、流量费外,对于其他有偿服务,应要求商家以显著方式公示价格,或者通过短信形式明确告知收费标准,并设置二次验证程序,只有用户回复验证码后方可完成扣费。

新闻推荐

有“台词”有“剧本” 骗钱如演戏 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缘何屡屡得手

新华社记者周立权吉林省警方近期破获多起特大网络电信诈骗案,从广东、福建等地抓回数百名犯罪嫌疑人。经警方审查了解到,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遏制手机不明扣费不能止于推送账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