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摸鱼的童年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7-12 00:00   https://www.yybnet.net/

□陈卓

春夏江南小河,随意截取一段,手砌两堵泥墙,脚“哧溜”一下去,踩在滑凉的泥中,清水旋即成了浑水。小鱼似乎也两眼一抹黑,有的浮出了头,有的水中乱撞,我探出双手,不时触碰到游动的小鱼,享受着“浑水摸鱼”的无比快乐。二十年倏忽而过,回味起来,小溪摸鱼,仍是我童年最欢快的记忆。

每年暑假,我归心似箭,奔回农村老家。摸鱼的功夫,我则是向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堂弟学的。在我眼里,堂弟陈勇就属于会学又会玩的人,从小摸鱼的他,摸成了我们县的高考状元,摸进了无数学子梦寐以求的北大。老家村子的前方是一条河,河堤的一面是湖。江南水乡,河湖交错,水网纵横,有无数条小河流,也有无数浸满童年的欢娱。

当家人午后酣眠,又或者当农民田地干活,我们既没有心思午休,更没有心劲干活。天地就是我最好的游乐场,和春风一起,和阳光一道,和虫鸟一样,享受着最简单的快乐。

日头斜照,天气燥热,似乎就容易想起当年夏日游泳的小河,偶尔摸鱼的小溪。不怕蚂蝗钻进皮肤,也不顾及晒得黑不溜秋,更不在乎一身泥巴。人来自大自然,应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凭着学到的“三脚猫”功夫,即使不去老家,我也想下河摸鱼。夏天来了,我感受不到炙热的风,只惦念河水的味道。记不起是哪年的夏天,雨季骤歇,晴日当空。离家不远的田里,有一水沟,不深不浅,恰好没过我的膝盖。我站在水中乱摸,居然搅动了一条大鱼,水花四溅,心中狂喜。“这可是一条大家伙,还从来没有抓过大鱼。”激动之余,迅速围追堵截,把它所有出口全部砌起了泥巴“高墙”。终于摸到了!滑一下从手中掠过,把我吓得差点掉水里。那种感觉,就像摸到了一条大水蛇。其健美的体型已经无法隐瞒身份:大鲶鱼。找来一个大棍子,连追带打,它终于束手就擒。抱着我的“战利品”回家,母亲很高兴,邻居来围观,透露了一个重大利好消息:鲶鱼一般不独自出没,水里一定有洞,洞中一定还有鲶鱼。

拎起铁桶,飞奔到我的“战场”。设伏、引诱,搅得不足两平方米的“战场”翻天覆地,一条,两条,最终我又扛回了三条“巨无霸”的鲶鱼。送给别人家两条,自己留了一条,第一次吃鲶鱼,的确并不美味。从此,我再也不吃鲶鱼,但鲶鱼却成了我记忆中最美的“主角”。

南方下雨愁煞人,我爱下雨为摸鱼。父亲是老师,从小我就住在学校。学校前方就有一湖,不大而静美,不浅却鱼多。湖东侧有一长约十米宽约两米的水闸,每到湖面涨水与水闸平台微微持平时,不时便有小鱼从湖中游到此处。那个水闸巷,成了游乐场,也经常在此“捡漏”。

当然,捡过一个最大的“漏”,还是在老家一个水渠里。一条鱼晃晃悠悠地从远处飘来,也不知道死了多久,应该是被电站给电死的。但鱼是一条好鱼,扁扁的,白白的,既然说不出名,就应该尝一下。捡回去,配上几个青辣椒,爆炒几勺,端上餐桌,臭得有味,大有臭鳜鱼的肥美。

好景不长,曾有一段时间,不知谁发明了在水中“电鱼”。小溪的宁静被打破,“电鱼”的人越来越多,背上电瓶手持电杆的人,在我眼中就像“鬼子”进村。一个电杆伸下去,方圆三米的水中任何生物都无法抗拒地浮上水面,真令人心痛。最快乐的摸鱼时光,也只持续了几年而已,后来只能捡几个螺蛳聊以慰藉。“溪的美,鱼知道,那流泪倾诉的依赖,难分离。风的柔,山知道,那留在千年的故事,难忘记……”台北故宫纪录片的那首主题曲,像极了我的心情。

如今,为人父母,总想把最美的童年传递给儿子。现在,孩子们玩的花样让人咋舌,游乐场让人眼花缭乱的设施越来越多,但能让孩子自己去探索去体悟去想象的游戏却越来越少。大自然,其实就是孩子们最好的游乐场。家住浐河旁,偶有空闲,便带儿子去捞鱼,相较于游乐场,他也最喜欢那一片绿草滩。

岁月不居,童年离我越来越远,家乡也回得越来越少。但摸鱼的时光,在记忆的最深处却始终未被时光的浪潮冲走。童年最美的游戏,就是我最美的童年。就像家中儿子书房里放的余秋雨一幅书法作品,也是我最喜欢的一句话:“唯有童年所见,方能滋养终身”。

新闻推荐

旅游安全方面确实有点乱

在查龙码头,本报记者采访了一些登岛归来的中国游客,很多人都表示,对沉船事故心有余悸。来自沈阳的王先生夫妇,上午从蓝砖岛坐...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摸鱼的童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