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酷暑来临 中暑后该如何自救?

来源:皖江晚报 2018-07-13 11:37   https://www.yybnet.net/

在全国高温天气持续的情况下,很多人纷纷抱怨,这天气要“热死人”了。这样形容也许并不夸张,如果在中暑后不积极采取有效方法降温,极有可能患上热射病,如果治疗不及时、不科学,死亡率是很高的。那么,重度中暑有什么症状?中暑后我们该如何自救?急诊科专家对中暑后应采取哪些措施自救进行了详细讲解。

外出旅游老人中暑险丧命

前几日,一位老年男性被家属紧急送医。当时老人家属表示,患者出现了头疼、恶心、食欲不好,并且伴有发热,严重的时候还有过一次抽搐。“接诊后,我们发现患者意识模糊,体温39.7摄氏度,经过化验,电解质紊乱,肌酶升高,我们立即给他做了体外物理降温,并且补充了大量液体,最终老人脱离了危险。”专家说,经过询问得知,老人发病前去外地旅游了两天,因为天气热加上旅途的奔波,导致患者摄入水量不足,休息不足,出现了头疼、恶心的症状,但当时并没有重视,“以为是感冒,其实这是典型的中暑症状。”

一位女士因为减肥也出现了中暑症状。专家说,这些减肥的爱美人士,以为夏季减肥效果好,穿着不透气的衣服锻炼,大量出汗,但饮水量却不足,造成中暑症状出现,“所以,劝大家减肥也要找到健康的方式。”

多种原因导致热射病发病

高温天气下,户外工作者、体弱、老龄、低龄人群,都要加强防护,避免中暑的发生。专家说,中暑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重症中暑又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

热射病(中暑)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热射病在中暑的分级中就是重症中暑,是一种致命性疾病,病死率高。该病通常发生在夏季高温同时伴有高湿的天气。”

热射病分为两种,劳

力型热射病和非劳力型热射病。高温作业下发生的热射病大多是劳力型热射病,是由于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中导致机体核心温度迅速升高,超过40℃,其特点为发病急、病情进展快。作为一种致命性急症,如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救治,热射病病死率为20%—60%,50岁以上患者死亡率可高达80%,多发生于高温下的户外作业人员、夏季参训的部队官兵和运动员。

“对高温环境适应不充分是致病的主要原因。”专家说,在大气温度升高(>32℃)、湿度较大(>60%)和无风的环境中,长时间工作或强体力劳动,又无充分防暑降温措施时,缺乏对高热环境适应者易发生热射病。

其中主要发病的因素包括四个方面,一个是环境温度过高;第二个是人体产热增加,如从事重体力劳动、发热、甲状腺功能亢进和应用某些药物(苯丙胺);第三个是散热障碍,如湿度较大、过度肥胖或穿透气不良的衣服等;第四个为汗腺功能障碍,见于系统硬化病、广泛皮肤烧伤后瘢痕形成或先天性汗腺缺乏症等患者。

黄金急救三小时很重要

临床研究表明,热射病病死率与高热持续时间密切相关,超过3小时就会导致严重后果。因此,病发后的3小时被称为抢救热射病的“黄金3小时”。

在户外高温作业时,如果发现身边同事出现中暑症状,在求助医生的同时,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现场急救:第一要迅速降低机体温度。可以将患者转移至温度较低的环境,比如空调房、阴凉处。第二要及时补充水分,如凉水或运动饮料,但不能喝含有酒精或者咖啡因的饮料。第三如果有条件的话,要进一步降温。比如给患者冲一个冷水澡,或者用湿凉的毛巾擦身,冷敷额头、颈、腋下。第四脱去非必要的衣物,将双腿提高至高于心脏的高度。

专家强调,如果患者已经昏迷不醒,切不可强行喂水,以免引起气道梗阻或者呕吐窒息;如果患者出现意识障碍或者心脏骤停,要立即实施心肺复苏,并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据山西晚报

牢记八点远离热射病

1、避免在高温下暴晒。酷暑时节,户外气温非常高,要尽量避免在一天中最热的时段出行。

2、户外作业时要少量多次饮水。随着气温不断攀升,高强度户外作业往往会使人大量出汗,这个时候就要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少量多次饮水,不要等到口渴了再去喝水。建议户

外作业的人群随身携带一壶淡盐水或者绿豆汤,以缓解口渴的症状。

3、工作前睡眠要充足。夏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容易导致疲劳。所以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以最佳的状态迎战酷暑。

4、工作间隙或结束要尽快散热。户外工作中途休息或者结束后,一定要到阴凉地避暑,这样可以快速散热。

5、运动前补水要跟上。在日常运动和训练中,切记要及时补水,科学补水。如运动员长跑、学校体育课等前两个小时饮用600毫升淡盐水或两罐功能饮料,开始前15分钟喝绿豆汤300毫升。

6、科学安排工作时间。避免在一天中最热的时间中进行户外作业;如果必须在温度较高的时间工作或运动,应逐渐增加工作强度和运动持续时间,工作半小时就要休息一下,每次工作时间不要超过1.5小时。

7、要有一个凉快的环境。酷暑来临时,有一个可以纳凉降温的场所,在清凉的环境中待上几个小时,有利于机体恢复活力。如果家中或住处没有空调,也可以选择到商场、电影院等公共场所乘凉。

8、多食清淡饮食。饮食上,要多选择一些带苦味的清淡饮食,如冬瓜、生菜、黄瓜、西红柿等含水量较高的食物。如桃子、杏、西瓜、甜瓜等水分含量为80%至90%,都可以用来补充水分。少吃荤腥、辛辣刺激性食物。

新闻推荐

游乐设施可游戏 监管不能成儿戏

检索资料可知,这几年无论是充气城堡刮翻致人死伤,还是海洋球池吞噬儿童,儿童“游乐惊魂”如恐怖片屡见不鲜,甚至是以鲜血...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酷暑来临 中暑后该如何自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