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租房也该惠及新入职年轻人□张国栋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7-13 12:00   https://www.yybnet.net/

黎青作

随着毕业季结束,新一批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加入了城市租房大军,租房市场又迎来了一次“小高峰”。不过租房中的种种问题也随之暴露出来。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名现在在租房居住的年轻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2.1%的受访者坦言租房给自己带来的经济压力大,93.3%的受访者希望降低公租房门槛让更多人受惠,57.9%的受访年轻人希望政府牵头搭建租房平台。(7月12日《中国青年报》)

目前,在包括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的申请条件中设置年龄、学历、收入和资产等方面限制,是很多城市的做法。这当然有一定的合理性,比如公租房供应量比较有限,要把有限房源分配给低收入家庭。但问题是,“住有所居”也该惠及更多的新入职年轻人。特别是在如今各个城市人才争夺战的大背景下,降低公租房门槛,将中高端人才和普通外来务工人员都纳入保障范围,不仅能够降低他们的居住成本,让他们对所在城市拥有更多归属感,为城市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提升整个城市的竞争力,而且也有利于破解房屋租赁市场乱象,促进整个租房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

当然,公租房能否惠及更多的人,政策福利能否转化为看得见的实惠,关键还要看有没有相应的公租房供应量来支撑,还要看能否简化证明材料、申请过程,加快审批进度,为刚毕业大学生、低收入群体以及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等人群提供便利。这既需要各地增加供应量,在公租房土地供应、资金投入等方面有相应的政策安排,也需要有关部门心系租房客,对症下药,增强“放管服”意识。

无论如何,降低公租房门槛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是落实党的十九大“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重要抓手。希望政府能以此为突破口,尽快达成共识,付诸行动,让年轻人招得来、留得住,为城市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和活力。

新闻推荐

吃苦与吃亏

刘永久年幼时,父辈们常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意思是吃得千辛万苦,才能获取功名富贵,成为别人敬重的人。现在回想起来,这句...

相关新闻:
消防夏演兵2018-07-13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公租房也该惠及新入职年轻人□张国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