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九命橘猫一

来源:池州日报 2018-07-17 14:31   https://www.yybnet.net/

 杨润芊

我踮着脚,走在早上失去光泽的木质地板上,陈旧的地板吱呀作响。抬眼,荒凉与悲伤映入眼帘。宇航垂着眼,靠着橱壁鲜红的血顺着他的手腕渗入地板,开成一朵黑色的花。窄小的房间传出哀恸的哭号,一地仍漫着硝烟的玻璃碴,在正午透过窗户的阳光下,闪着锐利的光。

都说生活是一本怎么也翻不完的书,我的前八辈子都是在为寻找这本书的主旨单调而乏味地重复着。却总是无疾而终。每当我亦步亦趋踏入真相的边界线时,祸患与疾病总让我停住脚步。

我是南生,一只拥有九条命却已活了八辈子的猫……

没错,这是我的第九条命。

我在向别人介绍自己的时候,总爱加上很多很多定语,以描述我低下的出身和前八辈子苍白的生活——我是一只黑里透黄的杂种橘猫,一直守着冷清的空房子,日复一日,吃着糟糕的猫粮,睡在潮湿又寒冷的角落,度着如此这般无聊的光阴,直到……

直到我遇见了他——我的第九个主人,我面前的这个男孩,宇航。我从未有过这般接近真相的真实触感。

轻身一跃,跳上书桌,尾尖扫过桌上凌乱的书册,我瞥宇航手书的绢秀小楷——“初春的欢喜总是按捺不住,但这欢喜如同漫天飞絮,怎么也飘不起”。

额间一股柔轻的诗意,我能感受到层层纱布包裹的掌心下涌动的悲伤,层层叠加,如同洪水般,随时可能溃堤。抬眼,正好对上宇航那双潮湿迷离却无比清晰的目光——这是他九岁丧父后的一种常态。

他一直是个与众不同的人,是那种乖巧的,却又危险的与众不同。他又提笔——“但我注定要去远空飞翔”。

初遇。

“南生,你有一双夜的眼睛。”

每当我们目光相遇,这句话总会在我耳畔响起,我始终忘不了那干净的声音与清澈的眸子里跳跃的欣喜。

彼时的宇航还只有七岁,伸着小肉手摸着我的额头,眼里漾着幸福;彼时的父亲总爱偷偷塞给我珍贵的美味鱼干,然后眯眯眼冲我笑,眼角的褶皱好看得似荡起的水波;彼时的地板干净,房间敞亮,空气中漫着快乐。

一场大火吞噬了这我深爱着的一切。父亲被永远关在了那弥漫着浓烟与窜动着火舌的房间里了。母亲带着宇航和我,搬进了弄堂最深处的一间小屋。我讨厌空气中弥漫的腐朽与陈旧,但宇航却似乎毫不在意。母亲总是欣慰宇航的成长与坚强,人们都说他脱胎换骨,但似乎只有我真正感受到他眼中日益深邃的压抑与悲伤,正如成长总是伴随着疼痛。

而疼痛也往往是灾难的诱因。

深入骨髓的压抑给宇航带来的是双重人格的挣扎。他逐渐变得挺拔健壮,他仍会在夜深人静时提笔抒怀,仍会摩挲着我的额头——“南生,你有一双夜的眼睛。”但我清清楚楚地感受到,有一些东西,正在慢慢深入他的骨髓,融入他的精神与灵魂。我在小屋腐朽陈旧的空气中,嗅到一丝危险的气息。

十七岁的宇航开始深谙于表演。

不近人情的热辣阳光炙烤着大地,我缩着身体卧在人行道旁庞大的树阴下。不远处的网吧里走出两个人,似乎是起了争执,一个肥硕的胖子推了另一个人一把,拎起他的衣领,上去就是结结实实的一拳,然后将那个人摔在地上,跨上摩托车扬长而去。震耳欲聋的发动机声让我有些失神,那个身影怎么那么眼熟?宇航,那是我家的宇航。

宇航捂着肚子在地上呆坐了很久,突然奋力起身,踹翻了面前的垃圾桶。看见我的那一刻,一阵错愕与荒凉,宇航似乎羞愧地笑了一下,随即将我拎起,搂入臂弯。那股扑鼻的烟草气息,让我有种强烈的不适感,我有想要逃跑的冲动,头顶却响低沉的沙哑声:“南生,别告诉妈妈。”

回到家的宇航,依旧是那个乖巧懂事的孩子,只是他的眼神变了,变得越发尖锐。

终究是纸包不住火,宇航的种种行为,很快由家访的老师告诉了妈妈,随之而来的是一张苍白的劝退单。母亲却异常的平静,送走了老师,开始收拾家务。只是在宇航推开门的那一刻,一只花瓶,带着愤怒,砸向了他。一个闪身,花瓶砸中了门边的壁橱。仿佛是一场盛宴,玻璃碎片在空中狂舞,带着冲破桎梏的锐利喜悦,划破了宇航的手。随之爆发的是母亲的悲恸。

“南生,我要走了。”

黑暗包裹着的夜里,我看不清他的脸,只尾随其后,穿越了大半个城市,是江边。江的对面岸,是城市最繁华的中心地段,霓虹灯下,城市灯红酒绿的夜生活弥漫开来。

“你看——”宇航忽然低声说。抬眼,江面波光粼粼。

那一瞬间,宇航眼中执着坚定,让我有些不安,却莫名冒出些许期待。“我注定要去远空飞翔。”

宇航走了,再也没回来。

母亲老了,除了吃饭睡觉,每天唯一做的事,就是搬着凳子坐在巷口。我也总会走在巷口时给她一个心照不宣的微笑。

我也老了,开始迷念上了阳光的温暖。我常趴在别人家的门口或窗台上,看他们各式各样的生活——看他们吵架、打闹,看他们欢笑,看他们为了工作奔波,看他们因收获喜悦……

我的毛开始疯狂地掉,尽管它们长在我身上时也没有多好看,我的腿越发地不听使唤了,但我仍逼着自己多走动走动。尽管一只猫的自尊心让我不愿承认——但我不想否认——我的的确确是在等待宇航。

其实我心里一直清楚,过去的十几年时里,宇航也一直在等待,等待自己真正地长大,等待属于他的飞翔。

我有预感,这一天终于要来了。

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我缓缓挪向一个角落,然后俯身、趴下,闭上眼睛。我感觉自己在不断下沉、下沉……

突然,一阵温暖在头顶蔓延,我费力睁开眼,那是个可爱的小女孩,我看着她的眼睛,一如十几年前的那次初见——那样清澈,那般美好。她缓缓抱起我,将我搂在怀中。

这是阳光般的温暖。

生活就是一本书,我活了九辈子,曾路过并驻足于他人大大小小的生活,也曾真正深入到一个人的世界。如此地博览与熟读后,我终于找到了这本书的主旨,那就是——爱。

而生活的真谛便是——爱是恒久等待,又有恩慈。

新闻推荐

东港交警开展酒驾醉驾夜查行动 查处酒后驾驶23起,其中涉嫌醉驾8起

本报东港讯(通讯员刘冰)7月13日至15日,东港交警大队在辖区范围内开展酒驾醉驾夜查统一行动,重点打击酒驾、醉驾、涉牌涉证、...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夏季晨练别太早2018-07-17 12:26
评论:(九命橘猫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