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航局处罚“国航飞机急降”:吊销涉事机长与副驾驶执照

来源:南国今报 2018-07-19 17:36   https://www.yybnet.net/

7月16日下午,民航局召开安全电视电话会议,会上民航局副局长李健通报了民航局安委会对近期发生的3起严重不安全事件的处理决定,其中包括7月10日的国航CA106紧急下降事件。

处罚国航罚款5万元削减航班量

7月16日下午,在民航局召开的安全电视电话会议上,民航局对该事件的处理决定如下:国航股份安全整顿3个月,限期整改;吊销机长航线运输、商用执照,不再受理;吊销副驾驶(在座)商用执照,不再受理;吊销副驾驶(观察员)商用执照6个月,停飞24个月;吊销签派员执照24个月;国航罚款共计5万元;削减国航总部737总飞行量的10%航班量,每月削减5400小时。

回顾

副驾驶抽电子烟错关空调

7月10日,由香港飞往大连的CA106航班,在飞行过程中,途经广州上空时,发生紧急下降事件。

7月13日,民航局对外公布称,该航班在巡航阶段,在广州区域上空误把空调组件关闭,导致座舱高度告警,机组按紧急释压程序处理,释放了客舱的氧气面罩。在下降到3000米后,机组发现问题不对,恢复了空调组件。经初步调查,系副驾驶因吸电子烟,为防止烟到客舱,在未通知机长的情况下,实际上想关循环风扇,错误地关闭了相邻空调组件,导致客舱氧气不足,客舱高度告警。

同一天,国航发布声明称,对安全违章行为零容忍,经调查决定对涉事机组做出停止飞行资格、并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处理,并建议民航局在完成调查程序后,对涉事机组的从业资格做出处理,吊销其持有的飞行员驾驶执照。

事发后,针对涉事飞行员是否涉嫌违法、构成刑事犯罪,社会各界展开热议。

北京航空法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张起淮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抽烟与误操作两个情况都是严重违规出现重大事故的苗头,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

也有法律界人士持不同意见。7月16日,航空律师郝俊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一条规定,重大飞行事故罪是指航空人员违反规章制度,因而发生重大飞行事故,危及公共安全,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其中严重后果是指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严重后果。

“吸烟是副驾驶的个人行为,肯定是违规的。但按照我国刑法,构成刑事犯罪的要求比较高,需要产生伤亡或其他严重后果。我认为从目前实际结果来看,因为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因此涉事机组的飞行员不构成重大事故责任罪。”郝俊波表示。

民航局

将展开为期3个月的安全大检查

除国航飞机急降事件外,会上还通报了近期另外两起严重不安全事件的处理决定,其中包括对7月4日华夏航空通辽机场误关发动机事件的处罚如下:华夏航空公司开展2个月安全整顿;吊销机长航线运输执照6个月,停飞12个月;暂停受理华夏航空新开航线、加包机业务申请;削减华夏航空6%的航班量。

对7月7日深航呼和浩特偏出跑道事件处罚如下:深航从现在至2018年12月31日开展安全整顿,技术排查工作;暂停机组飞行,待完成调查后再予以处理;暂停受理深航新开航线、加包机业务申请;削减深航10%的航班。

会上,李健要求突出风险管控,立即开展行业大检查。经民航局安委会研究决定,立即在全行业开展为期3个月的安全大检查。据《南方都市报》

新闻推荐

整治保健品“坑老”一年抓获8200余人

本报综合消息近日,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19个部门主办的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在京启动。记者获悉,全国范围食品...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民航局处罚“国航飞机急降”:吊销涉事机长与副驾驶执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