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宁夏1200余名财政干部8年接力普法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8-07-19 19:30   https://www.yybnet.net/

7月 12 日一早,“七五普法塞上江南行”采访团来到银川市市民大厅。在大厅外的广场上,宁夏财政系统的工作人员正在开展政策咨询活动。

“现在刚毕业的大学生创业有什么优惠政策吗?有没有创业补贴?”市民张先生来到咨询台,为自己的儿子咨询自主创业方面的政策。

“应届高校毕业生从事创业项目带动就业,连续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财政可一次性给予10000元创业补贴。如果是到机关事业单位实习或到企业就业见习的,可以每月发放1660元生活补助。”银川市财政局工作人员张红宇就张先生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得到答复后,张先生领取了一本财政惠民政策汇编,满意地离开了。

据悉,此次政策咨询是宁夏“财政法规政策宣传周”活动的一部分。这一活动,宁夏财政厅已经连续开展了8年。

微信答题赢话费,财政普法有了新玩法

7月9 日,宁夏财政厅相关领导和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固原市、中卫市、宁东财政审计局的6位财政局长走进宁夏广播电视总台演播厅参加直播活动,标志着宁夏财政系统第8 个“财政法规政策宣传周”在全区23个市县(区)近40个固定宣传点同步启动。

在一周的时间里,宁夏财政系统1200余名财政干部将以“财政走进新时代”为主题,“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社会组织、进宗教场所”,重点围绕宁夏现代财政制度建立,财政推动全区生态战略部署、财力增收、金融扶贫、民生保障、帮助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等内容集中开展系列宣传服务活动。

“从今天起到8月8日,在关注了宁夏财政微信服务号后,您还可以参与2018全区财政法律政策微信答题活动,凡是答对 10道题的朋友,都可以赢取手机话费,现在就关注参与吧。”在启动仪式上,主持人现场宣布了微信答题赢话费的活动,这一宣传方式也让采访团觉得很新鲜。

“人民群众喜欢什么样的宣传形式,我们就采用什么样的形式宣传。”宁夏自治区财政厅厅长陈春平告诉记者,8年来,宁夏财政坚持以“政”领“财”,强化“财”服务于“政”意识,紧紧抓住法治财政服务法治政府的“牛鼻子”,通过“上天入地”式的立体化宣传,使“财政法规政策宣传周”活动做到电视有影像,电台有声音,报纸有专栏,网络有图片。除了微信答题赢话费,今年的“财政法规政策宣传周”还将开展财政干部旁听庭审、微动画微电影评选活动,真正让普法效果深入人心。

同时,宁夏财政厅还深入基层,加强宣传,使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财政法规政策,让群众成为监督财政部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一支重要力量,有效提高了财政干部依法理财意识,规范了工作行为,拓宽了财政普法工作的覆盖面和渗透力。据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中国财政透明度报告》,宁夏财政透明度位居全国首位。

全区干部齐发力,构建“大财政”宣传格局

宁夏人口680万,其中有接受能力的普法对象超过540万,约占总人口的80% 。面对这样一个需要“ 法雨”滋润的群体,宁夏财政厅将法治宣传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宣传周期间,全区23个市县(区)财政局同步启动,1200 余名财政干部同步发力,构建起“大财政”宣传格局,强势正面宣传财政法规和财政惠民政策,推动法治财政成为宁夏核心竞争力。

为确保宣传效果,宁夏财政厅成立了以厅党组书记、厅长任组长,分管副厅长任副组长,各市县财政局长及处室、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区财政系统“七五”普法及依法行政依法理财领导小组,每遇人员变动都及时调整和充实普法工作领导小组。 由厅机关税政与条法处具体负责全区财政系统及厅机关的普法宣传、 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在全系统形成了领导集体共同抓、主要领导亲自抓、 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良好工作格局。同时,将普法与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纳入厅机关效能目标管理考核,足额落实普法经费,为宣传、学习和开展财政法治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如今,宁夏财政系统每年开展的“财政法规政策宣传周”,已成为社会各界了解财政法规政策和财政工作职能的主要渠道,深受群众欢迎。据初步统计,8年来,宁夏财政普法受众近300万人次,财政法治影响力不断扩大,多项工作走在西北乃至全国前列。

2017年,宁夏被确定为全国唯一全省域法治财政建设试点省区。宁夏财政厅被评为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单位,连续被评为“全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并在财政部组织的2016财政总决算、部门决算、社保基金预决算、库款管理考评中获奖。宁夏财政厅、吴忠市财政局被表彰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中卫市财政局、兴庆区财政局、盐池县财政局、彭阳县财政局被表彰为“ 全国财政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本报记者  高群

本版编辑 张峰

新闻热线 0531-82918755

新闻推荐

车子抛锚 交警援手

本报讯“车子抛锚了,现在启动不了,急死我了!”7月7日下午,一辆黑色小车在途经市区一桥下桥方向的公交亭时突然熄火无法启动,正...

相关新闻:
力抓夏季公路养护2018-07-19 12:39
猜你喜欢:
评论:(宁夏1200余名财政干部8年接力普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