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职业教育助力“中国制造”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8-07-21 16:39   https://www.yybnet.net/

■黄健泉

高考结束了,如何选择合适的高校成了不少家长和学子的头等大事,但凡上了普通高校的分数线,一部分人宁愿选择读一般的“二本”院校,也不愿意选择读职业学院。其实,在如今的社会就业环境下,不管是普通高校还是职业学院的毕业生,他们之间的差距已经不那么明显,“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大学教育与职业教育同样重要。

大学教育侧重理论研究和文化传承,职业教育侧重实用技能的培养。近年来,随着大学扩招,高校入学率上升较快,出现部分大学生找不到工作的现象,与此同时,就读职业教育学校的人较少,许多行业缺乏合格的技术人才。也许很多人的潜意识中看轻技术劳动,让孩子接受职业教育过不了心里这道坎,但是,“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似乎更符合生存之道。

事实上,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我们更需要一大批高学识、动手能力强的技术工人队伍,来促进我国经济建设更好发展。

针对这种情况,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不少代表和委员就已经提出了相关的议案和提案。包括政府相关部门应该抓紧出台针对技术工人岗位工资的指导意见,细化制度保障,打通技能人才与专业科技人才职业发展的“立交桥”;同时,政府和企业需转变观念,进一步提高工人的工资福利、拓宽晋升通道,促进创新成果的转换。还有就是职业教育学校及办学者,也要安于职业教育定位,努力办出有特色、高水平的职业教育,为“中国制造2025”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才。

只有这样,我们的职业教育才能更好地助力“中国制造”。

新闻推荐

男子酒后斗殴 交警及时制止

本报讯(记者郭晓枫通讯员谢琴美)7月15日下午,在市区金港大道国际生活港小广场处发生惊险一幕:两名赤膊男子醉酒后一...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职业教育助力“中国制造”)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