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千里江陵一日还

来源:新安晚报 2018-08-10 11:46   https://www.yybnet.net/

□寿县赵阳

星期六加了一天的班。晚上回家吃罢饭,与孙子视频。孙子发嗲说,“爷爷,我想您了!”我欢喜得不行,忙不迭地说,“爷爷也想你呵!”站在孙子旁的儿子见我俩腻歪,插话道,“上海又不远,想了就过来,正好一道过节!”

我委屈道,“上海还不远?一千多里呢!”儿子说,“现在有高铁,有高速,有飞机,一千多里还算距离远?您可以叫顺风车啊!”

于是,按照儿子的指点,我打开手机“滴滴”软件,输入目的地“上海”。两三分钟后,一个电话打进来:“先生,是您要车?”

“是的,我想去上海。”

“好的,车价260块。您要觉得合适,我就去接您。”

260块,就连高速过路费也不够呵,还有什么不合适的?我的心头一阵窃喜。

刚收拾好行李,一辆“本田”就停在了楼下。上车,出老州署,过通淝楼,拐进寿蔡路,驰过东津渡大桥,经八公山驶上合淮阜高速。刚过晚六时,天还大亮着,蓝蓝的天上飘浮着朵朵白云,一架飞机在云絮里嗡嗡穿行。我们县境拥有一座国际机场,这是刚起飞的,还是即将降落的?这些年,寿县逐步圆了高速梦、高铁梦、空港梦和通江达海梦,不仅人们出行方便了,还为全面实现小康梦打下了扎实基础。

晚风轻拂,空气清新,我的心情好极了,索性让司机关了空调,摇下车窗,尽兴享受这夏日傍晚的美好时刻。司机从接我那一刻起,说话已由电话里的普通话,变回了“寿县腔”。原来,司机是土生土长的寿县人,姓徐,技校毕业后原本在家乡街头修电动车,因为家属在沪上一家商场当店长,小伙子受不了相思之苦,便跑到上海跑起了“滴滴”。今天正巧送一位上海客商到寿县,回头就接了我的单。

“260块,也太便宜啦!”

“顺风车嘛!放空也是放空,我也就赚个油钱!”

我感叹手机功能的无限延伸和扩大,实现了交通资源的优化组合和合理配置。小徐见我对这个话题感兴趣,眼睛盯着前方,说,“现在俺们接活,全是依靠手机;导航,也是靠手机;吃饭叫餐,还是靠手机……”

怪不得现在有那么多“手机控”,现代人离开手机,还真是寸步难行。

天色渐渐暗下来。小伙子打开了车灯,高速公路变成一条斑斓的彩带。现在,城市里动不动就堵车,私家车就像过去我们家庭拥有一只手电筒一样,几乎家家必备。我刚参加工作时,最大的梦想就是拥有一辆自己的自行车。而现在,我们的县城,随处可见扫码就骑的共享单车。晚上开车到饭店应酬,每家门口都可见“代驾”,喝酒后可以直接送回家;没有带车的,随手就可叫到出租车。这才几年时间?从改革开放算起,不过短短40年而已。我们真是赶上了好时光,眼睛一眨一个样,发展和变化真的是日新月异、一日千里!

车子一路畅通无阻。进服务区加了次油,晚11点半到达上海花桥收费站。上了绕城高架,穿过黄浦江隧道,来到浦东新区,只在街角遇到一处红灯。等到车子停在儿子家楼下时,抬腕看了看表,刚刚过去12点。

下车的时候,我问小徐,“我们今天跑了多少公里?”小徐看了眼里程表说,“不多不少,570公里。”

570公里,6个多小时,放在以前,行程需要几天。

脑子里蓦地蹦出两句唐诗:“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想想还真是,上海有条黄浦江,又称申江;寿县有座八公山,古称淝陵山。两地风物,正应了李太白的神来之笔:千里江陵。四通八达的交通网,五花八门的交通工具,让天涯变成咫尺,古人的夸张和幻想,已成为现实。

儿子听到楼下响动,带着孙子下楼接我。敢情他们都没休息,一直在等着我呢!孙子一头扑进怀里,小狗舔食般一阵香吻。进屋坐进沙发,我一边看孙子显摆他的玩具“动车组”,一边对儿子说起一路的感受。儿子撇撇嘴,不屑一顾地说,“这算什么?待到高铁寿县站通车,您老下班后过来吃罢晚饭,看了外滩夜景,再赶回寿县睡觉,不会影响第二天上班!”

新闻推荐

打击“黑车”应与规范出租车同步

储勇近期,城区正在开展打击“黑车”“非法网约车”等非法营运车辆专项整治行动。相信听闻这一消息,最高兴的莫过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千里江陵一日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