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蒙冤者廖海军的19年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8-10 14:19   https://www.yybnet.net/

19年前,17岁的廖海军被认为杀害同村两名女童被判无期徒刑,廖海军的母亲黄玉秀和父亲廖友则因包庇罪分别被判刑五年。2009年,最高人民法院撤销了原审判决,2010年廖海军走出已经被关了多年的监狱。直至2016年5月,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开庭重审。2018年8月9日,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廖海军无罪,廖友、黄玉秀无罪。

宣判后,廖海军走出法院,拿出父母的遗像,摆放在地上,向遗像磕头,告诉父母全家都已无罪了。辩护律师李长青表示,将代表廖海军一家三口向法院提出国家赔偿申请。

嫌疑人廖海军

打破廖海军平静生活的那件事发生在1999年1月17日。村子里的两名女童神秘失踪,两天后她们被捆绑的尸体出现在了村边的一口枯井内。

山村命案,警方高度重视,连续多日在村子里拉网式的排查,几乎所有人都被问了案发期间在哪里、干什么、谁能证明等问题。

在生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廖海军的母亲黄玉秀讲述了廖家是如何被警方纳入侦查视线的经过:“那天警察又来了,我正在喂猪,一个警察问我廖海军呢?我说出去玩去了。然后警察就骂我,骂得很难听,我就急了,拿喂猪的水舀子打了警察一下。就这一下,我和我们家掌柜的(丈夫廖友)就被警察抓到了警车上,成为了嫌疑人。”

当天晚上,刚从外面玩耍回来的廖海军一进门就被等候多时的警察按住,也被带到了附近的派出所接受调查。

廖友和黄玉秀生前采访时都表示,自己遭受到了刑讯逼供。遗憾的是,对于廖友夫妇所指出的刑讯逼供,司法机关没有展开调查,更没有以此为线索展开任何非法证据的排除工作。

廖海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声称遭遇到了刑讯逼供,和他的父母一样。对于廖海军声称的刑讯逼供,到最后他被判刑时,也没有一个明确的结论。

最终,一家三口除了母亲黄玉秀外,廖友和廖海军都做出了对自己不利的供词,并且这些口供最终都成为了给他们定罪量刑的重要证据。

被告人廖海军

一家三口再一次的相聚是在2001年3月,三口人被带到了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刑事审判庭上。

廖海军被指控的罪名是故意杀人罪,而廖友和黄玉秀夫妇被指控的罪名则是包庇罪。

开庭前,由于法警不让说话,一家三口只能用眼神相互地鼓励。当庭审一开始,一家三口不顾法庭纪律一起开始喊冤,这使得当时的审判人员很吃惊,随即审判长将案件退回到检察机关补充侦查。

第二次的开庭是在2002年,一家三口再一次在法庭上喊冤。又经过两次开庭后,廖海军被以故意杀人罪判处了无期徒刑,而他的父母则分别被判处了五年有期徒刑。

服刑犯廖海军

判刑后,廖海军一家三口被关押在了三个监狱里。

黄玉秀曾给记者讲述了自己在监狱里学习识字的经过:“我进监狱时是一个字都不认识,我就没念过书。因为到监狱里要背诵监规,我就从监规开始学习的识字。”被问及为什么要学习识字时,黄玉秀说出了两个字:“申诉!”

黄玉秀的申诉路有多漫长,现在已没人知道。从卷宗的材料上可看出,她从唐山中院申诉到河北省高院,又从河北省高院申诉到最高人民法院。

就在黄玉秀坚持申诉的时候,廖海军已经开始在河北省沧州市某监狱正式服刑了。由于他岁数不大,监狱内的其他服刑人员对他还算是关照,闲暇之余廖海军也在不停地写着申诉的材料。

“监狱里的生活过得很快,感觉一天天过得特别快,两年后我就减刑了,然后就是‘跑天\’,就是一天天飞速度过的意思,我们犯人都叫跑天。”在回忆服刑那段岁月时,廖海军轻描淡写的一带而过:“我到监狱之后一直坚持着申诉,但是我的申诉都是石沉大海。时间长了,我就不想申诉的事情了,监狱里的犯人也劝我,申诉没有用。”取保候审者廖海军

由于黄玉秀坚持不断的申诉,最高院终于调取了廖海军案件的全部案卷,并最终在2009年撤销了河北省高院的判决,将该案件发回重审。

2010年4月,唐山中院的法官带着黄玉秀一起来到了沧州监狱。此时,廖海军已失去自由11年。

“我正在监狱里干活,突然管教喊我收拾东西,让我走。我正收拾呢,管教就问我:你要这些干嘛啊?你妈在监狱门口接你呢。”廖海军在回忆被取保候审的那一刻时总是显得有些激动:“我当时脑袋就像被炸了一样,蒙了,整个人是麻木的,就像一个机器人一样,被管教带着,离开了监狱的大门。直到看见我妈,我才知道,我不是在做梦,我被释放了。”被取保候审的廖海军在村子里待了一年的时间,那是因为取保期间他不能外出,必须随传随到。在这一年的冬天,廖海军的父亲廖友突发脑溢血去世。

一年的取保期很快就过去了,有关部门也没有继续对廖海军采取取保候审的措施。

当廖海军从派出所的警察手里接过二代身份证时,他问警察自己是否可以外出打工?

警察挥了挥手:“你现在和正常人一样,爱去哪里去哪里,爱干什么干什么!”

父亲廖海军

父亲廖友去世后,母亲黄玉秀暂时回了东北老家,村里人怪异的目光让廖海军感觉到不舒服,加上他也需要生活,于是在拿到新的身份证后,他去了北戴河打工。

年轻人学习能力强,在被取保的这段时间里,廖海军不仅学会了使用手机,还学会了上网,也就是在网络上,廖海军认识了他现在的妻子。

“我和她一见面就说了我的遭遇,她一点都没嫌弃我,认为我是个好人,不会干那些事情的。”廖海军在讲述和妻子的相识经过时总是显得很腼腆:“她家就是北戴河的,也是农村的,家里人也都对我很好,一点都不嫌弃我。”

很快,在女方家的操办下,廖海军和妻子结婚了,婚后廖海军在一个洗衣店打工,拥有了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

2016年,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重审廖海军案件。就在开庭前夕,妻子为廖海军生下了一个女儿。黄玉秀给自己的孙女起名叫“廖明希”,寓意着孩子是明天的希望。

当时启程去唐山前,廖海军对即将到来的庭审多少还是有些担忧,害怕法院会维持原判,让他重新入狱。

“我妻子抱着孩子就跟我说了:‘你大胆去,即便有什么问题,我们娘俩等你!\’”廖海军说。

2018年7月16日,黄玉秀患肝病在北戴河去世。廖海军把父母的骨灰合葬在迁西县老家附近的一座山上。

2018年8月8日,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重审宣判前夜,廖海军喝了很多酒。辩护人告诉记者:“让他喝酒发泄一下吧,他心里苦!”

宣判后,在被记者问到“如果拿到国家赔偿,打算怎么用这笔钱”的问题时,廖海军这样表示:“给我女儿一个家。现在我们住在我老丈母娘家,很拥挤。我打算买个房子,让我女儿生活得舒服一些,然后把剩下的钱给我女儿攒起来,将来她要上学、工作、嫁人,都要用钱的。”

(综合《法制晚报》、澎湃新闻等报道)

新闻推荐

千里江陵一日还

□寿县赵阳星期六加了一天的班。晚上回家吃罢饭,与孙子视频。孙子发嗲说,“爷爷,我想您了!”我欢喜得不行,忙不迭地说,“爷爷也...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蒙冤者廖海军的19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