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急救医生故事被搬上舞台:高温天在急救车内为头胎妈妈接生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8-14 19:24   https://www.yybnet.net/

上海市浦东新区急救医生张杰的故事被搬上了舞台,致敬首个“中国医师节”。澎湃新闻记者 陈斯斯 实习生 陈莉霞 摄

奔跑、接单、周转……一辆急救车一天12小时,这是张杰工作的日常。

他是一名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医疗急救中心的急救医生。在18年的一线急救医生经历中,他曾在40℃的高温天,在闷热的急救车上为一名孕妇接生。

他的故事被搬上了舞台。8月14日,浦东新区卫计委召开“健康浦东、医路同行”主题集会,庆祝首个“中国医师节”,向广大医务工作者献礼,为新区卫生计生系统广大医生送上祝福。在演出活动中,张杰的急救故事被改编成小品《争道》演出。

急救医生:高温天每天出车12次

在小品《争道》中,急救医生为了抢救病人,三次爽约女友从而被分手,而在一次抢救孕妇的过程中,遇到马拉松赛封路又重遇从事交警工作的女友。

时间就是生命,孕妇已破羊水,道路还没开通,急救医生在车内为孕妇紧急接生,随后还取得了女友对爽约的谅解,两人重归于好。

张杰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小品出于剧情需要有改编成分,但救护车内接生的故事是真实的。

他回忆说,事情发生在2017年夏天,这名孕妇平时爱好瑜伽,“产程来得特别短,当时我们把她抱到担架上,抬上急救车,想送她到第一妇婴保健院,没想到那么快,我已经看到胎儿头部出来了,只能临时决定在车里面接生了。”

张杰记得,急救车门打开的瞬间,车内传出了新生婴儿的啼哭声,他成功接生。当时他汗流浃背,外面是40℃的高温天,他感慨万分:“这行干了十几年,第一次帮头胎妈妈在急救车上生产。”

他对急救医生这份职业有着极大的热爱,5年临床医学学习生涯中,内外科、妇科都有过学习,而他从入行至今都未改变这份职业热情,“我们急救医生的工作很忙碌,一天要工作12小时,分班倒,不分假期,但工作的意义很大,急救车其实就是救命车。”39岁的他坦言,自己如今还是单身。

一名急救医生、一名司机和一名担架员组成一个团队,配备一辆急救车。在2018年的高温天,张杰团队的出车率达到每天12车次,基本没有时间休息,吃饭很少能准时,他干的事情也基本上可以说是全能,既要做医生还要做护士,在行进的救护车上他能给病人扎吊针。遇见老小区,还要帮助担架员,合力把病人抬下楼。

浦东新区白天近50辆、晚上近30辆“救命车”奔波在区域内大街小巷。面对生命的呼唤,急救医生们没有时间迟疑。

家庭医生:被居民们看做是家人

当前,即将迎来首个中国医师节,张杰也很激动地感慨:“我们医师终于有属于自己的节日了!”

为强调医疗工作的重要性,肯定、鼓励医务工作者们的努力和付出,国务院同意将每年的8月19日设为“中国医师节”,而2018年则是中国首届“中国医师节”,主题定为“尊医重卫,共享健康”。

浦东新区副区长李国华表示,一直以来,浦东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为人民服务,赢得百姓的尊重和社会的赞誉。

来自浦东新区大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家庭医生介绍,“家庭医生”这个职业刚走进人们的生活时,很多人表示不解,甚至有些排斥,“现在,我们已经被居民们看做是家人了。我们就像一颗颗“螺丝钉”,在一家一户守卫居民的身体健康。”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妇产科医生余敏华也告诉记者:“一入医门深似海,当医生很苦,虽然妇产科的夜班总是充斥着忙碌,但当新生儿如银铃般的哭声划破长夜的寂静,当每个荣升母亲的孕妇对我们说声感谢时,感觉一切的辛苦与付出都是值得的。”

仁济医院消化科医生丁慧也表示,自从踏上医学路,有过迷惘,有过退怯,有过愤怼,有过沮丧,但更多的是骄傲,是满足,是充实,是快乐。对知识的渴望,对创新的好奇,使自己心甘情愿地继续忙碌着。而病人的一个期待的眼神,一双抓牢的手,一句不用说出口的感谢,更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浦东新区卫生党工委、卫计委主要负责人李新明在会上倡议,全区各级医师要牢记使命职责、牢记医生责任、牢记前辈嘱托、牢记人生价值、牢记使命担当,当好百姓“健康守门人”,为推进浦东卫生医疗特色发展、和谐发展尽己所能。

新闻推荐

离婚后夫妻单方能否变更子女姓名

【基本案情】2004年9月,张某、许某经登记结婚,两年后生育一女孩,取名张某某。2010年6月,张某、许某因感情破裂协议离婚,女儿张...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急救医生故事被搬上舞台:高温天在急救车内为头胎妈妈接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