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流行就是手上有一件东西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8-17 09:21   https://www.yybnet.net/

今夏,一款名为“手持电扇”的玩意斜刺突起。

从豆蔻少女到凤仪少妇还涉及盛装老妪,骄阳下,或在公交车站焦灼地候车,或在副驾驶座望穿秋水等绿灯,或蹲在菜市场水产摊前逮鱼捞虾……不少都持一小电扇。

才过几日,忽见有中年大叔大大方方用这种小电扇,对着腋下晃个不停。在无处不火风、家家有温泉的赤日炎炎中,这拳头大小的玩意能带来多少凉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此乃骄阳下维持矜持的标配。过往对大冬天穿短裙的姑娘常说“宁要风度,不要温度”,未想在“大江南北集中供热”季节,也成了一些中年男女的精准标注。

如今空调越来越多,扇子用得越来越少,偶尔用之多为怀旧,象征性远多于实用性。古诗《怨歌行》这么写:“裁为合欢扇,团团似明月。出入君怀袖,动摇微风发。常恐秋节至,凉风夺炎热。弃捐箧笥中,恩情中道绝”。说的是古代女子借秋凉起扇子受冷落的场景幽怨地发嗲,浓缩就是成语“秋扇见捐”。但若返璞归真,秋扇是扇,电扇也是扇,谁说扇子里的事都已是过去?

时下聚会,尽管有空调“嗡嗡”作响,总有人拿把折扇摇几下,“啪”地合上后感慨:“心静自然凉,还是扇子扇得惬意”,刻意秀一把古道仙风。有恶作剧者偏要看看36度高温天,靠把纸扇怎么玩深沉,偷偷关了空调;未及片刻,那位朋友“嗷”地一下嚷起来:管事的呢?这空调怎么没声了?

更早前,空调还在科幻小说里,电视还是个传说,看电影就是刚需,电影院在门口给每个观众一把扇子。记不太清百多号人在不大的空间里怎么度过九十分钟,影片结束时,有些不守规矩的把扇子朝上一扔,银幕上突兀地黑影飞舞,至今印象深刻。尽管“秋扇见捐”成了“影扇见捐”,但少有把扇子带回家的。

据说,3000多年前的扇子,用各色野鸡毛制成,“扇”字中的“羽”由此而来。先用于帝王巡游时遮阳挡风避沙,以后用于驱热取凉。三国时诸葛亮摇鹅毛扇运筹帷幄,上海话“扇扇小扇子”就是出谋划策的意思,说得有点绕,没有市井生活体验根本说不来。以后扇子以丝、绢之类做面,以木、竹、骨等做柄,配扇坠、流苏、玉器之饰;广场上大妈的扇子舞方阵,一会儿彩旗飘飘,一会儿高山流水的秘密就在于此。而折扇,明代时成了文人墨客的“怀袖雅物”,扇上书画迄今还是雅玩,只是有点小众。

上学时读“相对论”,曾为一个问题困扰:扇子靠扰动空气驱热,那对着扇子晃脑袋也应能降温?试过,结果两眼一黑差点倒地。坐公共汽车时,打开车窗凉风强劲而来,方才顿悟:做“相对论”试验要慎重,对古人的智慧更钦佩不已。

电视台说八月初立秋,感觉秋凉要到十月上旬,不明白这立的是啥秋。不过以往每到立秋,母亲会一面用布条在扇边缝一圈,一面叨叨“普通人家用蒲扇”。秋凉时“弃捐箧笥中”,但非“恩情中道绝”,来年还要辛苦一夏。

如此场景,已过去十多载矣。彼时纳凉男女老少人手一把扇子,往后或聊天或逛街或K歌……人人手持一小电扇,倒也成一道传统和时尚交融的风景。

新闻推荐

织牢安全网,排险不停歇 王哥庄街道开展危险水域隐患排查工作,确保居民生命安全

工作人员正在修理被破坏的防护网铁门。文/图半岛记者陈绪卫进入夏季以来,意外溺水事件进入易发、多发期。为有效防止...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流行就是手上有一件东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