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的母亲 ■同亚莉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8-08-17 09:48   https://www.yybnet.net/

母亲是地地道道的农家妇女,没念过书,不识得字。

母亲一辈子没有生育孩子,抱养了我和弟弟两人,因此年轻时便受了不少奶奶的责骂和村人的议论,也可能因为这个原因,我刚记事的那个时候,她常常和奶奶父亲弄矛盾,每次吵架,她都哭着喊着说不想活了,要去跳井,在我们姐弟的哭喊和乡亲们的劝阻下,她终于没跳成井,并且更加对我和弟弟呵护备至。那时候生产队记工分,母亲带着我和弟弟两个拖累,只算半个劳力,一家四口只有一个半劳力,挣得的工分刚够吃的,有一年天旱,生产队只分了每人五十斤口粮,这点粮要坚持一年,那不是易事,因此听邻居们说母亲将白一点的麦面擀面条给我和弟弟吃,她和父亲则吃又黑又粗的窝窝头和面汤,这样一直坚持到第二年麦收。

我和弟弟上学那阵,书本费还不算贵,但那钱对于老实巴交,只知道种地的父亲来说也不容易,因此母亲便借钱买鸡,养鸡卖蛋,靠卖鸡蛋的钱供我们上学,那鸡蛋比什么都重要,谁也不能随便动。母亲身体一直不好,医生劝她吃一些鸡蛋补补,可她怎么也舍不得。有一次父亲偷偷地拿了些鸡蛋到集市上卖了,买回了几盒烟,母亲知道后气得不得了,硬是让父亲将那烟拿到几里之外的集市上退了。

母亲是家里的掌柜的,中国的家庭大凡掌柜的都多少有些脾气,我的母亲也不例外,而且脾气较大,最受不了的就是我们不听她的指挥而各行其事。有一回我探亲在家,二十出头的弟弟在外打牌一宿没回家,第二天早上母亲便找到那家,从牌桌上将弟弟拉起来扭头就往回走,没有一句多余的话,回家后才气呼呼的说个不停,我劝说弟弟大了,玩一两次牌就当众拉他不合适,母亲一听我说她的不是,气不打一处来,大哭起来,一会儿哭她命苦,一会儿哭我们长大了翅膀硬了不听她的话了,一会儿说供我上了大学,现在挣了钱把家忘了,好不容易回来一次还和弟弟合起来气她,哭的又伤心又哀怨,吓得我和弟弟不敢申辩一声。等到晚上气消了,她便给她信奉的神耶稣祷告说:让我上班平平安安的,弟弟打牌时老输不赢的,说那样他就不再打了。

以后的日子便再也没有顶撞过母亲,知道她那不合潮流的话永远都是为我们好,知道她的骂里渗透着无私的爱。时间长了,孙子也有了,家里的经济有了好转,母亲也感到顺心多了,便不自觉地减少了她的哭骂,逢人都说儿女孝顺着呢。穿着我们给她买的衣服便东家西家的串门,不为别的,只为显摆她的儿女懂事孝敬,惹得我们背地里直笑,她便说,东村谁家的孩子又有出息又能干,西村谁家的又好吃懒做又不孝顺,教我们向好的学习。

唉,我的母亲,这就是那在故乡惦记着我并为我夜夜祈祷的心底好脾气大的母亲,您知道您的儿女魂牵梦绕着的还是那温馨的农舍和您吗?

新闻推荐

这个七夕节,你会怎么过? 七夕将至,怎样才能过一个愉快的七夕?互赠书籍,给对方做一顿饭,点几份外卖在家吃,一起看一场电影……让我们听听,大家的七夕怎么过?

@五先生123:七夕节明明是咱中国的传统节日,现在可好,整得跟洋节一个过法。原来一到七夕,老人就给孩子们讲牛郎织女的传说;村里...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母亲 ■同亚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