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情真不在节黄皮夫

来源:河池日报 2018-08-17 10:11   https://www.yybnet.net/

七夕,因为它的背景是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所以这个节日在我们中国显得意蕴绵绵,令有情人联想翩翩,感慨无限。改革开放以后,西风东渐,有些年轻人以过2月14日的情人节为时尚。毕竟我们中国人的血脉、观念跟西方有本质的区别,洋节过得久了,现在大家开始觉得没有多大意思,有些烦腻了。一些热爱中国传统的人开始提倡过我们自己的情人节,比如七夕。另外还有元宵节、三月三、中秋节等,都可看作中国本土的情人节。我们有这么多诗意盎然、底蕴深厚的情人节,为何偏偏要搬个洋节来过呢?

说到情,常常令人心潮澎湃,仰天长啸。问世间情为何物?心中虽有千言万语,百般思绪,一腔痴情不知从何说起。我们还是原文录下金代元好问的《摸鱼儿》来给天下有情人作情感的寄托:“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横汾路,寂寞当年箫鼓,荒烟依旧平楚。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风雨。天也妒,未信与,莺儿燕子俱黄土。千秋万古,为留待骚人,狂歌痛饮,来访雁邱处。”借曲抒怀之后,不妨捡问自身:自己的情何在?寄往何方?

情,到底是指什么?一百个人有一百种理解。有对祖国的感恩之情,有对长辈的孝敬之情,有对师长的尊重之情,有对小辈的关爱之情,有对爱人的依恋之情,有对情人的暧昧之情。另有怨愤之情,怒怼之情,无奈之情等。情人呢,又是指什么人?从字面看,所谓情人,就是你对他(她)、他(她)对你有感情的人。那么情人节怎么过呢?照理说,就是在这天对有感情的人说几句温柔的、梦呓般的甜言蜜语,给他(她)贴心的关爱,营造一个温馨的环境,买些浪漫的小礼物,吃一些有意境的食物……在下情有所缺,这些只是猜测,可能会引起有情人的嗤笑。

但是在现代,“情人”这两个字的含义却不怎么光彩。很多人将“情人”理解为配偶之外的第三者,比如“二奶”“小三”之流。就像很多女孩不喜欢你叫她“小姐”一样,你在大庭广众说某某是某某某的情人,会招人怼骂的。也许在某个阴暗角落,某某会炫耀某某某是他的情人,以显示自己的能耐。导致这些人也想过正正当当的情人节,又怕被人怀疑,就如你买“伟哥”“神油”,谁会相信你当作家用。

过情人节的多是一些情窦初开、追求浪漫的小青年,所谓的“情人”是热恋中的对象。他们很看重这个节日,不管是2月14日还是元宵、七夕,把情人在这天的表现当作对自己在乎与否的考核标准。于是情人们在这天竭尽所能、极力讨好。不知真的能否表达真情,倒是乐癫了商家们,一枝玫瑰20元,一杯咖啡100元,顷刻脱销。不过也听说因为这天有的情人表现不佳而导致“拜拜”的。所以说,年轻人,可要慎重啊,不可草草应付这个关键的节日。

有些老夫老妻突然心血来潮,也想浪漫一把。不妨。只是他们的方式是在晚上弄一桌好菜而已。

过情人节,真的能将情深化、固定么?我看未必。不知为何,现在许多人都将婚姻当作儿戏。他们热恋的时候海誓山盟、信誓旦旦:你是我今生的唯一!有的还是青梅竹马,自小同学。每年情人节,都过得隆重而浪漫,誓言一遍遍地重复。可婚后不久,进入实质性的柴米油盐阶段,小吵小闹不断,最后酝酿成大动干戈,硝烟弥漫。有的人在家不顺心,干脆在外另找寄托。曾经的温馨浪漫随着油烟飘走,许下的誓言流进下水道,最终以离婚出局。

如此看来,婚姻好像很脆弱,情人节的誓言也无法将它箍稳。

林语堂先生说,婚姻如渡大海,夫妻切记相让。大风大浪的海上,一叶扁舟多么无助,船上的两个人如果不同心协力,势必倾覆。家庭的稳定基于双方的互相尊重和理解。情人节之类的浪漫我们也需要,算作婚姻生活中的一朵小浪花。但浪漫当不得饭吃,当不了衣穿。从对老人的孝敬、对子女的呵护、对社会的和谐角度出发,我们得如履薄冰般经营家庭,相敬如宾,和风细雨,婚姻之舟才能顺利载着一家人抵达彼岸。

新闻推荐

永恒的爱情主题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七月七杂想2016-12-16 00:00
女儿绚烂的心事2018-08-17 09:19
评论:(情真不在节黄皮夫)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