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治理社会实践造假 要下一盘大棋开 荒

来源:河池日报 2018-08-17 10:13   https://www.yybnet.net/

明明只做了三天,材料却编成一周;明明只拍了照片,最后却说成调研。线上聊天变身实地访谈,问卷数量不妨乘个倍数。指导老师没有指导,领队老师绝少跟队。实践只为盖章,正好顺便旅游,接收单位配合,学校也不深究。你懂我懂大家懂,只是收获没多少。

多少年来,每年都有不少文章一次又一次指出学生社会实践的问题。但直到今天,许多问题似乎并未得到有效解决。

要说学生社会实践造假,一大根源在于缺少真实践的机会。笔者曾经参加过几次为期一个月左右的社会实践,对其中的成本之高有很深印象。31天的村干部助理、29天的城管队员、23天的敬老院义工……别看不少人都看不上这些基层单位,但这种时间长、较深入的实践机会却不是想去就能有的,其中或需机缘巧合,或需社会资源。即使获得机会,不说在一个假期内抽出连续30天很难,一个月的衣食住行开支也不是小数,只身前往外地父母更不放心,种种因素让多数人望而却步。

要说接收单位不配合、不支持学生实践,也确实有客观原因。笔者在某市一家敬老院实习期间,就曾见到三四拨学生前来社会实践。常理上讲,有人帮忙干活应该是件好事儿,但敬老院工作人员却甚是头疼:学生干活质量难以过关。且不说接收单位本身并不缺人手,就说接收的学生大多既不能帮上忙,还得分散工作人员的时间精力这一条,便让接收单位和员工头疼不已。怎么办?还不如赶快盖个章,让对方象征性做点事、照些相,然后尽快离开来得省事。

要说学校管理不主动,其实校方也有很多无奈。大学教师看似轻松,其实假期里都有很多科研任务尚待完成,并没有太多时间去指导学生社会实践。在监管方面,学校无力对众多学院数以千计的社会实践情况进行核查,而学院为了让自身社会实践工作在上报时显得好看一些,也没必要去和学生较真。

显然,谁都有理。但恰恰是这些理由互为因果、叠加发作,导致学生社会实践效果打折扣。试想,当学生发现实践过程相当随意之后,积极性岂非更低?面对这样的学生,实践单位愿意提供的帮助岂非更小?主管部门服务和管理难度进一步上升,学校的监管欲望岂非更低?最后大家都“醒悟”:“还是造假方便你我他。”

都说青年要走出象牙塔,都说青年要更加接地气,而社会实践是一盘大棋,既然是盘大棋,就要整个社会一起努力,学生、实践单位、学校等多方共同助力。如果人人只顾自己方便,怕麻烦缺担当,社会实践这盘棋又怎能下得起来?又怎能下得成功?这盘棋下不成功,又怎么培养既有理想又接地气的国家栋梁?

近日,笔者听闻团中央联合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推出中央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计划,组织大学生到中央国家机关实践锻炼,不禁为之叫好。真诚地期待这种“敢于担当,积极有为”的行动,能够引领风尚,让走偏走空的学生社会实践重返正道。

新闻推荐

这个七夕节,你会怎么过? 七夕将至,怎样才能过一个愉快的七夕?互赠书籍,给对方做一顿饭,点几份外卖在家吃,一起看一场电影……让我们听听,大家的七夕怎么过?

@五先生123:七夕节明明是咱中国的传统节日,现在可好,整得跟洋节一个过法。原来一到七夕,老人就给孩子们讲牛郎织女的传说;村里...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治理社会实践造假 要下一盘大棋开 荒)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