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抑郁症妻子坠亡”案一审宣判:死者丈夫不担责

来源:正义网 2018-08-31 22:23   https://www.yybnet.net/

宣判现场。

正义网北京8月31日消息,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法院今日对“抑郁症妻子坠亡”案进行一审宣判,认定死者丈夫的行为不存在法律意义上的过失,判决驳回死者母亲、弟弟的所有诉讼请求。此前,身患抑郁症的张娜(化名)跳楼身亡,其母亲、弟弟认为,张娜丈夫未尽到扶养义务,其行为与张娜跳楼有直接关系。

张娜与吕军(化名)结婚已有20余年,二人居住在石景山某小区。9年前,张娜在医院查出患有抑郁症,后一直在接受药物治疗。2017年5月29日一早,张娜从六楼的家中跳下。路人发现情况后,立刻报了警。经鉴定,张娜符合高坠致颅脑损伤死亡。

事发前一天,吕军曾莫名被张娜浇了一头热水。吕军说,当时自己伤得不重,又考虑到妻子患有抑郁症,就原谅了她。不过,其邻居在一份笔录中提到,平时没什么声音,但当天听到楼上有争吵声。

“她还半夜来到我的房间,说不想活了。”吕军回忆说,自己当时睡得迷迷糊糊,安慰张娜不要多想,让她赶紧睡觉,张娜就回到了她自己的房间。张娜母亲认为,吕军知道张娜有寻死念头,但他对患病的张娜未予理睬。

回忆张娜坠楼当日的情况,吕军说:“那天上午10点左右,我正在客厅吃早饭,她走进我的房间并带上了门,当时我没太在意。听到屋里没动静后,我就赶紧进屋查看,发现张娜已经跳楼了。”不过,张娜母亲认为,是吕军只顾自己吃饭,继续吵架激怒了张娜,才致使她坠楼身亡。

“吕军对张娜未尽到扶养、照顾、保护的义务,其行为与张娜的死亡有直接的法律关系。”跳楼事件发生后,张娜母亲、张娜弟弟将吕军诉至法院,要求赔偿死亡赔偿金50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10万元。

“根据公安机关的调查结论,坠楼是导致张娜死亡的直接原因。”法院认为,张娜邻居在笔录中陈述,平时未听到楼上有动静,而张娜母亲、弟弟也未提交证据证明吕军长期殴打、谩骂、侮辱张娜,且司法鉴定书认定张娜不存在其他外因所致外伤。

法院认为,从邻居的陈述看,张娜与吕军应发生过争吵,张娜将热水浇到吕军头上,致使吕军烫伤,即使吕军明知张娜患有抑郁症,亦不能苛责吕军烫伤后不能与张娜发生争吵。而张娜跳楼发生在其与吕军争吵的第二天,从时间上看,跳楼与争吵不存在紧凑的连续性,从因果关系上看,争吵并不必然引起跳楼。

同时,判决书指出,吕军与张娜自2006年左右分房居住,至张娜跳楼时已十年有余,张娜出入吕军所住房间应属正常行为。虽然张娜曾表示不想活,但她并未表明要采取跳楼方式,考虑到自杀行为本身具有难于预测性,依照一般人的注意义务,不能要求吕军应当预见张娜进入他的卧室是为了跳楼。

“依据现有证据,无法证明吕军未尽到一个具有一般知识水平、理解和认知能力的人,应当达到的注意义务,法院无法认定他存在法律意义上的过失。”据此,法院判决驳回张娜母亲、张娜弟弟的所有诉讼请求,案件受理费由他们负担。庭后,张娜母亲、弟弟表示将提起上诉。

“夫妻之间应该互相关心、爱护,尤其是其中一方患有心理疾病时,另一方应该付出更多的耐心、细心,避免此类悲剧再次发生。”该案承办法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原题为《“抑郁症妻子坠亡”案一审宣判:死者丈夫不担责》)

新闻推荐

北京:患者9月起陆续可买到降价后的抗癌药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昨天发布通知,要求相关药品企业和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做好前期国家谈判抗癌药品医保支付标准调整工作。目前...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北京“抑郁症妻子坠亡”案一审宣判:死者丈夫不担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