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东暴雨影响55万户用电 供电部门停电保安全、四千人抢修

来源:广东电网发布 2018-08-31 23:09   https://www.yybnet.net/

连日来,珠三角、粤东地区普降暴雨,给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55万户用户用电带来影响。截至31日17时30分,广东电网累计投入抢修人员3801人、抢修车辆844辆、应急发电装备50台开展抢修复电工作。

目前,广东电网防汛Ⅲ响应持续,揭阳、汕头、惠州、汕尾、潮州供电局Ⅲ级响应持续,佛山、东莞、韶关、茂名、梅州、肇庆、河源、阳江供电局Ⅳ响应持续。供电部门温馨提醒广大市民风雨天气尽量减少外出,请勿在户外尤其是电杆、铁塔、广告牌、大树下逗留;请社会用电主体做好产权所属设备的检查,发现隐患请及时排除。

主动停电避风险 出击巡查排隐患

受季风低压影响,汕头市出现不同程度水浸,多个地点内涝严重,主要集中在潮南县、潮阳县。截至8月31日14时,汕头共有1581个台区因内涝停电,涉及客户逾25万户,目前已恢复2万多户。为做好公共电网安全保障,汕头供电局出动抢修人员1035人次,抢修车辆259辆次,应急发电机25台次,加强水浸区域的安全供电巡视和值守,排查水浸区域安全供电隐患,截至8月30 日21时,主动对汕头内涝地区796个变压器进行停电处理。

8月30日,汕头濠江红星村遭遇严重水浸,水深最高处达一米多,为防止发生人员涉水触电事件,濠江供电局及时采取主动停电措施,同时出动应急发电车快速支援红星社区公共服务站,确保服务站内的受灾村民可以正常用电。

同样遭受暴雨天气侵袭的珠海也在部分高风险地段采取主动停电措施规避风险。8月29日晚,珠海斗门供电人员在巡视水浸黑点时发现,斗门白蕉公交车站一客户资产的充电桩水浸超过安全警戒线,为确保社会公众人身安全和供电设备安全,经与公交车站现场负责人沟通后,供电人员对公交车站充电站进行主动停电,避免触电风险。

截至8月30日10时,珠海电网受本次雷暴天气影响,共有3条公共电网主网线路因雷击跳闸,目前均已恢复正常供电。在做好公共电网安全保障的基础上,珠海供电局主动与市三防办、安监局保持动态联系,了解全市水浸情况,主动向全市各泵站了解用电需求,保障各泵站的正常供电。8月30日下午,雨水倒灌入地下室配电房,南方电网广东汕头澄海供电局抢险人员筑建沙包。(潘军/摄) 惠东现洪涝灾害 一线抗洪保用电

8月31日,惠东县高潭镇出现严重的洪涝灾害,当地降水量录得1056.7毫米,打破了2013年台风尤特的记录。“一千毫米的降水量,相当于上海将近一年的降水量,北京一年半的降水量。这比2013年的816洪灾还要厉害。”高潭供电所所长张建庭介绍道,灾情发生后,高潭供电所立刻进行水位监控,针对水位较高的地区,采取人工紧急主动停电,防止设备漏电殃及身边群众。

“洪水一旦浸泡变压器,很可能会造成漏电,很危险,必须马上出动!”接到村民电话后,高潭供电所运维人员马上出发,运维班班长黄华贤随即带着班员,出动皮筏艇前往目的地。洪水很急,短短3公里的路程,竟花费了大半个小时。在确保该专变无其它危险时,才紧急返回大本营。“我们都劝他们别去,水很大,很危险!黄所他们不听一定要去,这就是网上说的最美逆行者吧。”现场的村民称赞道。

与此同时,另一组运维班人员正对所辖范围内的输电线路、台区、配电房及杆塔等开展地毯式巡查,特别对低洼地带以及可能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路段附近的线路和设备进行巡视,对于现场需要操作的线路,供电人员采取游艇“冲锋”模式,及时了解电力设备的受灾情况,确保用电安全。南方电网广东惠州高潭供电所抢修人员划皮艇深入重灾区,对被洪水浸泡的台变进行主动停电,避免发生触电事故。(张建庭 黎凯燕/摄)

应对暴雨有新招 科技防涝保安全

强降雨天气极易引发城乡内涝,为此,广东电网开展了重要输电线路、变电站、配电房、调度大楼的防洪涝风险隐患排查。肇庆供电局基于汛期变电站防洪防涝风险,对变电站的洪涝隐患进行了集中整治,自主研发了水位监测及雨量监测远程告警系统,并创新性地使用防洪风险矩阵,精准判断变电站内实时降水量、积水情况,帮助运行人员及早发现防洪封堵漏洞,预知洪涝风险。系统还联动水泵,能够实现精准响应和布防,达到可测、可达、可控效果。(沈甸)

小链接:广东电网提醒广大市民雨天注意以下事项:请勿在户外尤其是电杆、铁塔、广告牌、大树下逗留;请勿靠近架空供电线路和变压器,要避开电线杆塔的斜拉铁线;遇到积水处应绕行,远离掉落在地面上的电线;请关好门窗,如家中不慎浸水,应关闭总电源,浸过水的电器要充分干燥后方能使用;家中老化线路要及时更换;万一发生触电,应立即切断电源或用不导电物体使触电者脱离电源,切不可直接接触触电者。(原标题:《供电部门应急Ⅲ级响应持续 主动停电保障安全》)

新闻推荐

河北省邯郸市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王社群被开除党籍

据河北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河北省委批准,河北省纪委监委对邯郸市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王社群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读书以外 □周芳2018-08-31 15:42
评论:(广东暴雨影响55万户用电 供电部门停电保安全、四千人抢修)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