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正确发挥舆论监督作用 二论舆论环境整治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9-20 15: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评论员

打着舆论监督的幌子,实施新闻敲诈等违法行为,是一种典型的反向利用舆论监督的欺诈行为。根除新闻敲诈等舆论乱象,让舆论监督真正发挥修正错误、改进和促进工作的舆论功能,就需要做到在思想上正确看待舆论监督,在行动上要正确发挥出舆论监督的作用。

正确看待舆论监督,就要充分认识到舆论监督是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形式,也是社会主义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一环。舆论监督同党内监督、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人大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一起构成了社会主义的监督体系。舆论监督可以促进政府、企事业单位科学决策、正确履职。舆论监督作为一种促进激浊扬清的强大力量,有利于帮助相关部门和企业单位看到问题、改正错误、弥补漏洞、改进作风,有利于增进党群之间、政民之间的良性互动,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风政风向上向善的变化。

在此认识的基础上,重要的是要正确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各级党委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认清肩负的责任、面临的挑战,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改变不合时宜的惯性思维和工作方式,遇事不遮遮掩掩,更不能怕揭丑、怕扬短,而要牢固树立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支持和引导新闻单位曝光问题、针砭时弊、弘扬正气。

正确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需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如果真的做到了依法行政、情为民系、利为民谋,创造出了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政绩,又何惧工作中出现的失误、偏差甚至错误呢?关键是要在正确的政绩观引领下,有一个积极纠错的正确态度和切实弥补不足的具体行动,“心底无私天地宽”,大大方方接受监督,大可不必热衷于所谓的“公关”,而陷入“请君入瓮”的尴尬。

正确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还离不开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合理处置舆论。出现舆论,不应为了图一时之平安而忙着“摆平”,而掉入“假记者”和不良记者的圈套,应该迅速作出积极的回应,争取主动和率先掌握话语权,实实在在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大大方方公布解决的结果,让舆论随着事情的圆满解决而得到化解,不为“苍蝇”们留下“后门”“暗门”。

正确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新闻工作者要作出表率。新闻人要坚守主流价值、尊重事实、挖掘真相,做到全面、准确、客观、真实、公正地报道,真正担负起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的职责使命。

新闻推荐

哈尔滨翻斗车与公交相撞致2死 居民称事发路段信号灯常失灵

9月19日5时许,黑龙江哈尔滨松北区创新三路与科技四街交口发生一起三车交通事故,事故造成一人当场死亡,一人送医院抢救无效死...

相关新闻:
各行其道有多难?2018-09-20 15:56
猜你喜欢:
评论:(正确发挥舆论监督作用 二论舆论环境整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